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今日影评 | 电影《深海》:虽有争议,不乏勇气

时间:2023.02.10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今日影评
《深海》:虽有争议,不乏勇气 时长:08:00 来源:电影网

《深海》:虽有争议,不乏勇气收起

时长:08:00建议WIFI下打开


1905电影网专稿 日前,动画电影《深海》累计票房已突破7亿,影片为观众奉上顶级的视听享受,却遭遇人设单薄、剧情混乱的争议。自1月26日以来,导演田晓鹏连续几天在网络平台上开启直播,与观众连线交流,却未能挽回口碑。耗时七年的心血之作,为何难让观众满意?国产动画电影又该如何走出一流特效、三流故事的困境?



中国传媒大学副教授江逐浪为《深海》给出了三星的评价:“五星给画面,负两星给剧情。确实我们在技术、在美术制作上是能力很高,但是在剧情、人物设计包括在剧情的逻辑上,甚至于在人文价值观上,还是有一定的空间要提升。”



“我觉得不要苛责观众,他们都是出于好意来看你的电影,当然大家觉得不好,没有符合自己心理预期的话,发泄一下都是非常正常的,我们都是接受的。”


将观众提及最高的正面与负面热词提取出来,可以看到关于《深海》画面的赞美与剧情的争议,对此田晓鹏导演直播多次与观众交流,不断回应相关质疑。在剧情方面,第一个热词是“剧情无聊”,还有一些观众认为故事乱七八糟、逻辑上不够贯通、人物动机不充足等,导致了不知所云的感觉。关于档期则有个热词是“大过年的,晦气”,很多观众对于电影有合家欢的预期,但其呈现的故事却相对悲情、沮丧,这使得部分观众“失望、看睡着”。失望是因为前面有期望,田晓鹏导演七年之后归来,许多人的期望值很高,也正是因为这样,才会有如此争议。



如果在七年的创作周期中,团队提前推演出这些问题,再进行调试的话,能否避免这样的争议,让影片更加符合观众的期望?江逐浪认为:“我觉得这可能是主创对观众的一个误判,可能很多主创会觉得,当代观众特别迷醉于视效,对故事情节没有那么在意,而使得整个故事人物单薄、所支撑的情感价值和人生的人文价值都会比较的苍白,对观众真正的心灵需求想法不够全面。”



即便如此,我们依然能够看到观众们对于画面和特效的肯定,正面热词更是满满的“画面美、视觉盛筵、惊艳”等等。《深海》所做的技术开发效果显著,其创新的粒子水墨风格可以说是中国动画电影的一座里程碑,像打翻的颜料盘一般,形成一个绚丽的彩色漩涡,一下子把观众们卷入到了一个神奇的世界里。《深海》对于画面的构造,把整个行业的审美、技术标杆往前推了一步。除此之外,田晓鹏导演也意识到剧情方面的不足,开放接受公众的批评,与公众对话,阐述自己的创作思路。虽然艺术的创作需要一定的独立性,但也需要主创人员去倾听观众的声音,才能够让作品更加深刻隽永,感触更多人的内心。



“比如说很多我自己认为想当然的伏笔、自己认为前面我做的很多工作,原来观众可能他们在看第一遍的时候,没有接受到,如果再做创作的时候,我是不是要再考虑一下,把这些东西用其他的形式去表现出来。”


从这几年的动画电影口碑来看,经常有一流特效、三流故事的评价。中国电影的市场发展与受众是互动的,有什么样的受众,就会有什么样的市场,如果观众对故事不满意,但仍然愿意为了视觉效果、技术而走进电影院的时候,会导致电影院里面充斥着这样技术超过故事的作品。江逐浪提到:“我经常会说一句话,想象一下五年之后,你会怎么看这部电影,因为五年之后有可能这些很吸引你的画面,你已经淡忘了,但是一部五年前对你人生有很大影响的电影故事,那个人物甚至可能是一句台词,你一定会记住。”


“如来老儿,俺被你困了五百年,还不够吗?你别忘了,俺可是齐天大圣!”


技术可以被不断超越,但更好的故事却是可以历久弥新的。田晓鹏导演在很多中国动画电影迷心中有着很高的地位,因为2015年的《西游记之大圣归来》,让观众惊呼中国动画电影崛起了,也由此引发了市面上神话改编题材的热潮,但在这之后,田晓鹏却选择沉寂7年时间,潜心书写原创冒险故事,用最费力不讨好的方式,执拗地表达自己。可以说,不论《深海》争议存在与否,田晓鹏导演都做出了一次值得人们赞赏与尊敬的尝试。



而回归到中国动画电影市场,现今已然充斥着大量神话故事IP的作品,让观众们有点审美疲劳了,而且这些神话故事相关的作品,很多都在大幅度地二次创作,甚至有一部分作品已经脱离了原本故事,被二创改得有点面目全非。为什么这些故事明明能够做原创,却还是要拄着一根神话的拐杖?在本质上来说,这是不自信的表现,仿佛只有用了神话的IP,观众可以更加没有门槛地接受人物性格、剧情,才能够吸引更多观众。田晓鹏导演他首先敢于扔掉这根拐杖,去完成一个原创的故事,让观众们看到他创作的诚意所在,在故事中,他也关注了社会现实、关注了青春期女孩敏感细腻的内心、关注了人们心中的孤独寂寞,这本身便是有社会良心的表现。


“我不怕你们!!!”


除此之外,田晓鹏导演也表示,《深海》所开发出来的一切研究成果,都会和大家共享,拒绝技术壁垒,一起提升。中国动画电影振兴是一个很漫长的过程,而且遇到很多问题,有技术上的,也包括人文主题上的,剧情上的每一个环节,都需要提升,田晓鹏导演开放了相关的技术探讨,在技术层面上能够帮助整个产业能够往前走一大步。讲好中国故事,用技术来探讨出中国风格,再用中国风格探讨中国故事,这才是真正比较完整的中国民族特色动画电影。在这一点上,任何一小步都特别让人惊喜,《深海》也让人看到了中国电影找到自己风格的一个很大的进展。



这一次,《深海》入围了柏林国际电影节,有了一个更高的平台,向全世界来展示中国动画电影走到了哪一步,也让国际看到了中国美术风格和技术之间,有了怎样更新的结合。《深海》让世界能够看到中国动画电影的风格,其成就是非常高的,虽有争议,但也不乏勇气!


文/麦考陈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平津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平津

战斗场面气势恢宏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