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无名》宣布盈利,春节档各大上市影企挣了多少?

时间:2023.02.14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边正斯


1905电影网专稿《无名》是没有超支的,而且《无名》已经开始在盈利了。”近日,导演程耳在一场分享会现场,透露了新作《无名》的收支状况。随后,无名开始盈利的话题,登上微博等社交平台热搜榜,引来观众热议。此前,该片出品方博纳影业创始人于冬曾透露,为了完成该片的摄制工作,公司曾向银行借款,电影总投资在3亿元以上。


2023年春节档票房大战结束之后,华谊兄弟、华策影视分别发布了关于《流浪地球2》的票房收入公告,光线传媒也公布了参与投资的《深海》《满江红》票房营收区间。这也是往年春节档、国庆档之后,各大上市出品方的常规操作。


《深海》票房营收区间超2亿


2023年春节档虽已经结束多日,但档期大片仍是当前市场票房主力军。


据统计,截至2月12日24时,2月整体票房已达26.1亿元。其中,《流浪地球2》、《满江红》、《熊出没·伴我“熊芯”》、《深海》、《无名》,分别以8.48亿元、7.82亿元、3.12亿元、2.44亿元、2.04亿元成绩,包揽内地影市2月月票房排行榜前五名。


目前,《流浪地球2》、《满江红》累计票房分别超越36.6亿元、42.5亿元,多方共赢成为本届春节档一大特色。这些大片背后的部分上市影企出品方,也公示了关于各片的营收情况。



1月30日,华谊兄弟、华策影视分别发布了关于《流浪地球2》的票房收入公告。根据公告显示,截至1月29日24时,该片在中国大陆地区上映8天,累计票房收入约25.69亿元,华谊兄弟、华策影视源于该片的收入区间分别约为人民币484.22万元至628.93万元、999.85万元至1299.81万元。


按照该营收比例计算,截至2月12日24时,《流浪地球2》累计票房达到36.6亿元时,华谊兄弟、华策影视源于该片的营收区间分别约为658.8万元至878.4万元、1390.8万元至1830万元。



根据光线传媒发布的公告显示,截至1月28日24时,《满江红》中国大陆地区上映7天,累计票房收入约29.26亿元,公司源于该片的收入区间约为人民币6300万元至7000万元。按此营收比例计算,截至2月12日24时,《满江红》累计票房42.43亿元时,光线传媒源于该片票房收入约为9135.6万元至10150.7万元。



春节档动画电影方面,光线传媒主控的《深海》虽然前期口碑两极化,但后续票房走势稳健。该片也是田晓鹏导演《西游记之大圣归来》七年之后的新作,备受市场关注。


根据公告显示,截至2月5日24时,该片中国大陆地区上映15天,累计票房收入约6.62亿元,公司源于该片的收入区间约为人民币18000万元至22000万元。按此营收比例计算,截至2月12日24时,影片累计票房7.63亿时,公司源于该片的收入区间约为人民币20746.2万元至25356.4万元。



据悉,《深海》上映前,导演田晓鹏曾在采访中透露影片的制作成本超过了2亿元。按照业内关于“宣发成本通常为制作成本三分之一”的说法计算,影片总成本约为2.6亿元以上。


按照影片当前票房走势,业内预估此片最终票房有望达到8.7亿左右。按此计算,该片最终营收或将达到收支平衡。未来,该片还将有长视频平台版权费用等收入。



欢喜传媒、中国电影分别作为《满江红》、《流浪地球2》的第一出品方,虽未公布关于两片的营收状况,但按照投资比例而言,两家公司应该是两部电影的最大受益方。因为在出品方排序时,排名第一的公司通常默认是投资最多,票房收入占比最大的影企。


为何公布票房收入?


近年,七天长假结束之后,春节档新片出品方中的上市影企发布票房收入公告,已成常态。


2018年3月,文投控股就曾发布过关于当年春节档电影《唐人街探案2》的收入公告。2019年、2022年春节档收官后,北京文化也发布过关于《流浪地球1》、《你好,李焕英》的票房收入公告。



这番常规操作的原因通常有二。


首先,公司公布企业营收状况,有利于稳定或者拉升上市影企股价,提高整体市值。一位影院投资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影视股票炒的是预期,基本上业内提前看片后就会拉升了,春节国庆档,提前很久主力资金就埋伏进去了。”


在此背景下,上市影企的股票通常会在春节档、国庆档正式开始前,普遍呈现上升之势,长假结束之后,多数跌跌不休。此时,各大影企择机公布影片营收情况,则有望让公司股价止跌回升。


2月9日晚,程耳导演宣布《无名》开始盈利后,博纳影业股价已经连续两个交易日微涨。相对于票房营收而言,上市影企股价波动所产生的盈亏区间,更为普通投资者关注。



此外,上市影企发布参与出品的电影票房收入公告,也是为了遵守相关行业规定。此次,光线传媒、华谊兄弟、华策影视公告中,均提及影片收入“超过公司最近一个会计年度经审核的合并财务报表营收的50%”,“公司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自律监督指引第4号——创业板行业信息披露》的有关影视业务规定,发布此公告。”


当下,多部春节档电影的长线票房走势稳健,最终票房还将有一定提升空间。好内容的营收渠道,并不局限于票房收益,周边IP授权收入也是越来越高。中国观众期待在各个档期,遇见更多优秀国产电影。


文/边正斯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平津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平津

战斗场面气势恢宏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