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今日影评 | 《流浪地球2》:科幻背后的中国价值

时间:2023.02.14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今日影评
“中国式科幻”何以打动人心? 时长:08:00 来源:电影网

“中国式科幻”何以打动人心?收起

时长:08:00建议WIFI下打开


1905电影网专稿 作为2023年春节档中,唯一一部中国与海外市场同步上映的影片,《流浪地球2》以其独特的中国式科幻表达,收获了海内外观众的一致认可。


“带着中国元素的美术设计。”


“这是我看过最好的中国科幻电影。”


“证明了中国在全世界的强大竞争力。”


“这一部,讲的是我们中华民族的集体英雄主义!”


《流浪地球2》毫无疑问是今年的一部现象级电影,除了科幻和特效,它更在人文精神层面触动了中国观众的基因。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杨立华阐述了影片有别于其他科幻电影最大的不同:“对我来说,《流浪地球2》最动人的还是理念,这个理念背后有极强的中国价值观,它的解决方案也是非常中国式的。在太阳氦闪的危机里面,真正使地球成为了人类命运共同体,仁者浑然与万物同体,带着地球去流浪,不管走到哪。不管时间蔓延到什么地方,这个故土要在。”



“带着地球去流浪是一个非常大、非常恢弘的核心,它非常中国,即便是出现这么大的危机,逃离也要带着地球,带着我们的家。在一些大的灾难不确定下,我们作为个体能做的就是陪伴。”



儒家当中有“仁者,与天地万物为一体”的说法,所以当地球面临毁灭的时候,同样也是人类的生存危机,这使得人类与地球成为了命运共同体,而这样的精神是中国固有的,在儒家精神里面是一以贯之传承的,曾子曰:“仁以为己任,不亦重乎。”张载在《西铭》中写道:“民吾同胞,物吾与也。”带着地球去远行,这既是浪漫,也是自觉的承担,更是中国价值和中国精神在当代世界的呈现和生长。



《流浪地球2》在开片便以古诗词点题,用“今人不见古时月,今月曾经照古人”来暗示这一次所面临的月球危机,作为一部中国电影,《流浪地球2》没有特别强地要把中国的元素带出来,但却有着非常强烈的中国性,第一就是愚公移山的精神,电影里明白地告诉观众,从移山计划到流浪地球计划的转变,是对愚公移山精神的继承和发扬。



第二个《流浪地球2》里面特别中国的地方,是生死观。杨立华提到:“张鹏炸月球的情节,我觉得是世界电影史上了不起的一幕,也是中国科幻史上会被人永远铭记的一部分。同样是选择牺牲,舍生取义、从容赴死每一部电影都有,但是背后对于人生跟世界的理解,还是有不同。我们的价值观里,是责任优先于权力的,危机当前,唯有责任,这句话很中国,我很喜欢这种方式。”


“中国航天飞行中队,五十岁以上的,出列!”



在炸完月球之后,周喆直说了一句话:“我希望历史会记住这一天。”由此带来了中国特色的不朽观念。中国人的不朽观念,有“三不朽”:立德、立功、立言,这是仁人志士孜孜以求的凡世永恒价值。



影片里由宁理饰演的马兆,是非常中国的另一个形象,特别有人情味,同时特别有原则。这个角色可以被理解为是科技时代的一个圣人,他身上所有的特点都很中国,智、仁、勇齐全。在影片里,他曾表示自己不愿做个电子宠物,希望像人一样死去,而主创团队对他的塑造也是如此,马兆在所有的环节点上,没有一句多余和煽情的表达,甚至没有表过决心,他一直是在其位谋其政,默默地承担。



与马兆相关的角色,是观众口中打趣“老马识图”的图恒宇,这个角色最为闪耀的中国式特点,是他的亲情,他对女儿的爱。电影结尾,MOSS对图恒宇说,你是一个变数,为什么图恒宇是变数,因为MOSS没有能够算到,图恒宇会为了延续女儿的数字生命,舍弃自己的生存,数字性思维无法理解这样的情感,所以构成了一个变数。


“其实在我看来,拍得好的科幻电影,看上去都像历史片,《流浪地球2》这方面做得很好。”



《流浪地球2》叙事风格里面有非常强的历史感,杨立华提到:“整个叙事是编年史的性格,有《春秋经》的性格。科技时代的春秋纪年,非常充分地体现出中国文明固有的历史感,我们的历史记忆、我们的历史记载,在全世界各个文明间是最强的,用传世文献从公元前722年一直到今天,每一年发生的大事基本都是清楚的。所以中国人对于载入史册这件事,那是非常在意的,你的崇高感、你的荣耀感、你的伟大从哪来?就是从这来的。”


“人类的勇气可以跨越时间,跨越每一个历史、当下和未来。”


电影通过科幻的形式,再一次让观众温故了中国传统文化的智慧和魅力,也正是《流浪地球2》的优秀表现,给予中国式的科幻电影创作提供了更多思考、更多可能性。可以说,中国式科幻在接下来的发展中,总体上更适合走硬科幻的道路,硬科幻的硬度更能够形成一种对想象未来的能力和权利,这对现在的中国,有着积极、正面的提升力量。



郭帆导演也曾经说过,他对于影片当中现实感的信心,来自于当下中国的科技的发展。而从另一方面来说,中国电影人在创作时,其实不必生硬地必须要表现出中国性,因为中国性是创作者内在固有的东西,这一份中国性应该体现为在面对问题的时候、在面对未来的时候,中国人对待自我、对待他人、对待世界的一种态度。


《流浪地球2》在中国科幻领域,有着承前启后的重要作用,既打开了一个格局,也唤醒了观众对中国式科幻的期待。希望将来的中国科幻电影,能担负起中国式想象未来的责任,也能拥有中国式想象未来的能力。


文/麦考陈

深海危机
剧情

深海危机

屈菁菁变飒爽女警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铁道英雄
动作

铁道英雄

再现壮怀燃情岁月

小日子
爱情

小日子

不打不识欢乐爱情

两个人的房间
爱情

两个人的房间

朱时茂陷中年危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