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狂飙》带火现实版“京海” 宝藏取景地藏不住了

时间:2023.02.15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复合型人才、阿K
爆款影视剧带火取景地 快来一起穿越“云打卡”! 时长:02:48 来源:电影网

爆款影视剧带火取景地 快来一起穿越“云打卡”!收起

时长:02:48建议WIFI下打开


1905电影网专稿 《狂飙》里的广东江门骑楼;《满江红》中的山西太原古县城;《流浪地球2》里的科幻青岛;还有《无名》中的老上海风情;《去有风的地方》里的凤阳邑和鲜花饼……近期热映的影视剧作品,带火了一批“网红”取景地。



据某旅游平台数据显示,在春节出游热潮双重加持下,以上各目的地搜索访问量和整体旅游订单量均有明显增长,集体迎来新年旅游“开门红”。跟着影视去旅游,这些近期走红的取景地有何独特魅力?热门影视带动文旅消费热潮,背后又是什么?


一部戏带火一座城

江门因剧“狂飙”


“广东江门是中国第一侨乡,从一百多年前开始,很多在海外的华侨就陆续回来这里投资和居住,便有了今天这些老街,老街的建筑风格大部分是骑楼…”


这是《狂飙》主演张颂文在微博发布的一段文字。作为广东人兼前导游,他对家乡有着深厚的感情,早在剧集拍摄过程中,就曾连发30多条微博向网友“安利”这个相对小众的广东小城。



正如张颂文所说,江门是中国著名的侨乡,大量标志性的骑楼、老城、碉楼等建筑既古色古香又充满烟火气息,与剧集前半段的怀旧气质相得益彰。


导演徐纪周也曾在采访中透露,剧组在勘景时“从南到北走了一遍,发现江门的建筑、老宅子都很有特点”,因而决定主要部分都在江门取景。



从高启强发迹时走过的莲平路,安欣与孟钰约会的牛山公园,李响、高启盛双双坠楼的梅家大院,再到现实中的“莽村”圆山墟,赵立冬偏爱的海岸灯塔…


《狂飙》在江门的取景点细细数来超过百处,在各大旅游平台也有博主分享了同款打卡攻略,动辄获得上万点赞。


情侣仿照安欣与孟钰收获同款爬山合影,三五好友成群走过骑楼街变身“京海天团”,也让不少游客过了一把沉浸式戏瘾。


长堤历史文化街区


“坠楼”高潮戏在梅家大院取景,也曾是《让子弹飞》拍摄地


与取景地一同出圈的还有剧中出现的各类美食。珠海鱼干店销量暴增,肠粉、猪脚面在外卖平台的订单量成倍增长,新会陈皮更是成为全网“高攀不起”的美食。



数据最有说服力:最近半个月来,广东江门在某旅游平台搜索访问量环比前半月增长163%,带动整体旅游订单量环比增长121%。


《狂飙》中出镜率较高的江门碉楼文化旅游区,近半月的订单量较影视剧开播前半月更是增长近5倍。


从美景到美食

春节档同款打卡成潮流


与江门一同热度“狂飙”的还有春节档各大影片的拍摄地。红》取景地山西太原的旅游搜索访问量环比增长228%,整体旅游订单量环比增长69%;《流浪地球2》取景地山东青岛的旅游搜索访问量也环比增长205%,整体旅游订单量环比增长72%。



《满江红》取景地位于山西太原古县城东北角的一座五进院落,是为配合电影拍摄而新建的影视基地,大年初一正式对游客开放。


影片中的不少场景和道具,如张大题词的墙壁,用饭的伙房等都保持了原貌,游客还可以换上盔甲,配上同款配乐,模仿戏中人物穿梭于小巷之中,或者登上阁楼,高声朗诵一首《满江红》,都成为最热门的打卡模式。



一组数据足以看出《满江红》对景区的影响:正月初一到初四,拍摄基地共迎来1600余名游客,而随着影片热度攀升,初五到初七三天时间,这组数据就暴涨至两万。大年三十至初九,十天内有共计35万人次进入太原古县城景区。



《流浪地球2》则展现出青岛这座海滨城市的科幻一面。除少数几个场景外,影片90%以上的戏份都在青岛拍摄完成。


流亭机场、胶州湾大桥、西海美术馆等地标景观都在电影中得到了充满未来感的呈现。在路演中,导演郭帆也亲切地将青岛称为“第二个家”,“如果有第三部还会在青岛拍。”



春节档的另一部大片《无名》的取景地,则是早在一年多前杀青之时就曾走红。导演程耳为了拍出心目中上海“温柔又犀利”的气质,要求尽可能实景拍摄。


为此,剧组不仅选择在百年老宅荣宅取景,还专门将上海“老城厢”地区即将拆迁的江阴街旧房改造成了一条长达几十米的“民国风情”老街,杀青后便成为热门打卡地。


剧组改造后的江阴街成打卡胜地


除此之外,电影中频频出现的蒸排骨、醉虾、拿破仑等美食,也让网友垂涎欲滴。号称同款的拿破仑虽然售价较为昂贵,依然销售火爆,足以见得热门影片的“带货”实力。



影视旅游不断升温

如何延续IP热度成关键


随着影视爆款频出和旅游产业的迭代升级,近几年影视旅游热度不断升温。


“一部戏带火一座城”、“跟着影视去旅游”在此前已有不少先例:《无名之辈》带火了“高原桥城”贵州都匀;《从你的全世界路过》让人记住了诗一样的稻城亚丁;《你好,李焕英》也掀起了湖北襄阳的工业旅游热。


还有重庆、厦门、海南等热门取景地,更是因为各类影视作品名声大噪,影视旅游已然成为当地一张闪亮的名片。



影视带火旅游背后是观众爱屋及乌的“移情”心理,亲身来到自己喜爱的影视作品拍摄地,跟戏中人物同走一条街,同吃一碗面,会带来沉浸式的消费体验,也更容易发掘景点背后的文化内涵。


近日发布的《中国影视综取景地报告》中就如是解读:随着大众化旅游时代的到来,追求高品质体验成为主流。有着影视IP加持的取景地,风光和体验更加新奇有趣。这也成为影视旅游不断升温的原因所在。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推进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发展”。“一部剧带火一座城”就是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的一个具体注脚。


然而,值得注意的是,热门影视作品给旅游地带来的热度加持往往有一定的“时效性”。


随着影视爆款不断迭代,如何以IP效应为契机,深度挖掘整合当地的旅游资源,打造具有文化内涵的旅游产品,把游客和热度留下来,成为留给当地相关部门的一道思考题。


《你好,李焕英》拍摄地成热门旅游打卡地


例如,在《隐秘的角落》带火湛江赤坎区后,湛江随之进行了赤坎老街的改造提升;在《狂飙》火爆之后,当地也计划对景点进行系统性的提升、完善和推广。


《满江红》拍摄基地则宣布将在现有基础上,增加沉浸式演出部分,给游客提供更丰富的文旅体验。



《去有风的地方》则是在前期筹备阶段就与当地政府合作将云南特色的美景美食,非物质文化遗产等“深度植入”,全方位展现出云南的风土人情,播出后对当地的“带货”也就更加立体全面。



随着时间推移,《狂飙》的热度终将逐渐散去,但影视作品带来的文旅热还有更多想象空间。


短视频/复合型人才、阿K 文/阿K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平津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平津

战斗场面气势恢宏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