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电影资讯

电影《深海》亮相柏林电影节:让世界看到中国动画

时间:2023.02.22 来源:1905电影网


1905电影网讯 近日,第73届柏林电影节开幕,动画电影《深海》入围新生代单元。导演田晓鹏亮相《深海》的海外首映现场,并与国际观众交流。映后现场响起多次掌声,更有外媒评价“制作水准超乎想象”。据悉,这是中国原创三维动画在柏林电影节的首次入围;海外展映更是“一票难求”。此前,组委会评“《深海》以其前所未见的视觉和极具野心的叙事,令人感到震撼”,此次其在国际上的表现引人关注。电影《深海》全国热映中。


从“差距”到“差异” 让世界看到中国动画


此番《深海》“出海”,代表着中国原创三维动画在国际上“被看到”。导演田晓鹏坦言,来柏林是抱着“看看世界的电影是什么样子”的学习心态,他相信中国动画“总有一天会走向世界”。在被问到“中国动画和国外动画的差距”时,导演田晓鹏表示:“我们知道差距在哪,就会不断去探索边界,每次探索都是一种接近。现在我觉得我们找到了不同的地方,已经不能说我们跟别人有多少差距了,而是说,我们是有差异的。”从“差距”到“差异”,或许正是《深海》坚持创新、不断探索的意义。



“粒子水墨”作为拥有独特“中国风”的三维视觉表达方式,引发国际观众的广泛讨论。有外媒问到“如何想到将中国水墨和西方主流的三维动画结合”,导演田晓鹏表示,整个三维动画领域,其实都受到皮克斯风格的影响,而《深海》希望能找到独属于中国的三维动画风格:“《深海》其实有很强实验性。它的故事表达是讲小女孩的梦境,我希望有视觉风格能体现梦的流淌感,所以我们找到了中国传统美术(水墨画)呈现出一种新的三维动画的视觉风格。”



《深海》“出海”:动画只是载体 共鸣无国界


在国际首映现场,海外观众表示“看完发现这个片子更适合给青少年看(而非儿童),它表达了更广泛的思考,非常能和参宿感同身受”。田晓鹏也表示,动画并非儿童特供:“对我来说动画只是一个载体,是我的工具,我想表达的东西和讨论的东西,是基于我对世界的理解和情感而做出的阐述。”



田晓鹏用“动画”这一武器,为全世界观众造了一场梦。有海外观众看懂了困住参宿的白色幕布正是电影院的银幕布,田晓鹏也对电影与现实的勾连做了补充:“包括影片里的投影仪的光束,就是电影院的投影灯;我希望参宿能够带着观众撕开幕布,冲出影院这道墙”。当国际首映结束,观众“大梦初醒”、从银幕内回到现实中,全场爆发多次掌声以及此起彼伏的赞美惊叹。“无国界”的情绪感染力是属于电影的力量。



《深海》跳脱神话题材、讲述原创故事:它表达的不仅是有关“当下”的情绪,更是每一个“你我他”的心灵困境。深海通过真诚细腻的情感表达,在国际间搭建起共鸣的桥梁。


电影《深海》由《大圣归来》导演田晓鹏历时七年筹制,正在全国热映中。期待让世界看到中国动画!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平津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平津

战斗场面气势恢宏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