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电影频道主持人蓝羽对话中国电影领航企业掌门人

时间:2023.03.04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阿泯


1905电影网专稿 2023年对于每个中国电影人来说都意义非凡,春和景明,万物复苏,中国电影终于迎来和煦春光。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增强文化自信,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激发全民族文化创新创造活力”,不仅引领着踔厉奋发的民族精神,更为中国电影新发展启明辟路。


2023年春节档门庭若市,电影票房表现强劲、全面飘红,7天突破67亿元的总票房极大提振了行业信心。春节档影片类型多样,其艺术价值、技术创新突破、题材类型构成以及产业发展动态升级等多重维度,都值得业界深入探讨、分析、总结。


为深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全国两会召开之际,电影频道将于3月4日起,每晚22:00档推出《中国电影报道》“蓝羽会客厅”两会特别策划——“对话春天”,主持人蓝羽对话中国电影领航企业掌门人,从不同角度谱写中国电影再出发的全新面貌。


蓝羽走访领航影企掌门人 

聚焦不懈努力的中国电影


过去的三年,中国电影人韬光养晦,砥砺前行,没有丝毫懈怠。


蓝羽首先走访的是中影掌门人傅若清。今年春节档大热影片《流浪地球2》是中影主力出品的硬科幻巨制。数年磨砺,一朝剑成,影片用国际视角语言和表达,展现了中国文化、中华民族对家园的热爱,描刻了中华民族特有的集体英雄主义。有多少观众为片中“五十岁请出列”那句台词而热泪沾襟?


傅若清表示:“中国电影它展现出自己的从大到强,其实背后是有中国经济、中国工业、中国硬核科技的强大”作为中国影企的国家队、领航员,中影秉承着责任和使命,协同各大影企精诚合作,共同致力于构建健康的中国电影产业生态。


沾衣欲湿杏花雨,吹面不寒杨柳风。


蓝羽走访了上影集团主帅王健儿。他特别安排了《中国奇谭》11位主创参与此次会面,还带蓝羽到位于永福路52号的“国际电影人俱乐部”,参加电影《望道》的见面会。上影集团在过去三年默默积蓄力量,王健儿特别强调了“精气神”三个字,即“创作精益求精,产业气象更新,队伍神采奕奕”。正是在此引领下,上影集团渡过难关,积蓄了迎接春暖花开的力量。


互联网公司随处可见行色匆匆,正如中国电影迈入春天的步伐。


在阿里影业,蓝羽走访了掌舵人李捷。从我们熟悉的淘票票购票平台,到灯塔的多种数据分析,强大的网络宣发能力不仅为阿里影业提供了解当下电影市场风云变幻的先机,同时也让精准预测未来走势成为可能。凭借超乎寻常的行业敏感,阿里影业在第一时间拥抱这个来之不易的春天,《毒舌律师》《保你平安》《铃芽之旅》《龙马精神》《长空之王》《人生路不熟》《消失的她》……李捷对阿里影业参与的影片如数家珍。


“爱看电影的人从来没离开过电影院,真正的问题是我们有没有提供更多的档期、更多的好电影,让人家满意。这是我们的问题,不是观众的问题”。李捷对于观众始终怀抱谦恭之心。


2023年的一二月,中国电影重回世界第一票房宝座。猫眼娱乐作为科技+全文娱平台,对此有着最直观的感受。不断变化的红色数据,正像中国电影跃动的脉搏,充满生命力。蓝羽在走访猫眼娱乐CEO郑志昊时,他对中国电影崭新春天的到来表现出乐观和信心。


“电影有不可替代的属性,包括社交属性,线下的文娱属性,现场的娱乐和休闲属性,以及沉浸式的体验,这些都不是线上看视频能替代的。”为了帮助中国电影形成更加良性的生态循环,猫眼娱乐也致力于协助业内拓展全产业链,尤其是挖掘电影后市场潜力。


开心麻花作为中国喜剧电影的“扛把子”,团队在一如既往坚持打磨剧本的同时,也在不断拓宽赛道,和不同类型结合以求产生新的化学效应。《独行月球》就是喜剧和科幻成功结合的硕果。


“喜剧创作经常是苦中作乐。但我们一直怀着敬畏进行创作,讲好故事是我们不变的重点。”开心麻花的旗手汪海刚如是说。


在万达影城,蓝羽对话了万达电影执行总裁陈洪涛。今年火爆的春节档为电影行业释放了非常积极的信号,久违的路演活动如雨后春笋,电影从业者千方百计把观众重新拉回影院,并且结合年轻人的社交需求,围绕电影加大力度打造衍生品及剧本杀等创新项目。


陈洪涛表示:“我们希望通过实践和创新,让消费者感受到影院不仅仅是放电影的,更是给大家营造电影的氛围,传递电影文化的地方”。


新丽电影掌门人李宁有着非常丰富的发行经验,他敏锐地发现在全行业复苏之前,2022年全国依然有4695块银幕的新增,中国已经达到全世界最高的电影院的设施水平、服务水平,说明中国的电影业充满韧劲。对于未来,新丽电影将继续坚持对IP创作的大力投入。“我们的优势就是故事。用文学的改编,IP的孵化讲述更多的好故事,让好故事生生不息是我们的理念。”


春三月的横店影视城,开琼筵以坐花,飞羽觞而醉月。


蓝羽在这里走访了横店集团副总裁徐天福。一边徜徉在有东方好莱坞之称的魔幻景色当中,感受久违的人间烟火;一边了解横店三年来经历的从蛰伏到奋发。


电影行业复苏大潮中,如今横店每天都有几十个剧组同时开工。鱼龙夜舞,游人如织。一直以来,横店致力于打造影视人的梦想基地,“带着创意来,带着片子走”是所有横店人的梦想,他们为了践行这个梦想正在不断努力。


蓝羽此次走访了十家影企带头人,他们探讨:企业如何以崭新的姿态迎接新机遇、新挑战;如何发扬中国电影人团结奋发的精气神,持续佳作纷呈的创作态势;他们展望:中国电影走向世界的美好愿景。


致敬中国电影,中国电影人


风雨如晦,总有电影人默默守护;云开日出,中国电影踏歌而行。


如果说,中国电影人已经让全社会感受到他们的信仰和坚强。那么,在眼下和未来,中国电影也将以昂扬风姿,继续阔步前行。


在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指引下,中国电影企业和电影人将刀刃向内、自我革新、化危为机、同心戮力迎接崭新开始,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的斗志与信心。



不愧过往,无惧将来。中国电影默默坚守,只为初心不变。中国电影人走了那么远,只为在花开时节与你重逢。


文/阿泯

八角笼中
剧情

八角笼中

困局之下放手一搏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免费
剧情

免费

当代青年创业故事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