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电影资讯

《邓小平小道》荣获2022年度中国十大影响力电影

时间:2023.03.08 来源:1905电影网


1905电影网讯 经由450万影/剧迷、数百名北大/浙大影视专业学生代表、五十位国内知名影视专家的三轮依次票选,由北京大学影视戏剧研究中心、浙江大学国际影视发展研究院、1905电影网、北京大学出版社、北大培文合作推出的《中国影视蓝皮书2023》之“2022年度中国十大影响力电影”诞生。电影《邓小平小道》榜上有名,荣获“2022年度中国十大影响力电影”荣誉。


2022年度中国十大影响力电影分别是(按第三轮五十位专家票选票数排序):《人生大事》《狙击手》《独行月球》《万里归途》《长津湖之水门桥》《奇迹·笨小孩》《邓小平小道》《这个杀手不太冷静》《熊出没·重返地球》《云霄之上》


电影《邓小平小道》由王兴东担任艺术监制/编剧,雷献禾担任总导演,卢奇领衔主演/联合导演。北京电影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胡智锋教授对《邓小平小道》作出评价:对于重大历史革命题材电影的创作,尤其是人物传记类电影的创作来说,单一的写实和单一的写意都很难达到较为理想的状态,过于拘泥于历史真实的叙事或是缺乏扎实的史料基础的空泛写意与想象都会失之偏颇,并最终导致影片走偏走歪。该片最值得肯定的就是将写实与写意有机结合起来的创作方法,大的世界脉络有据可查,同时又不拘泥于文献报告式的平铺直叙的写实,而是将充满诗意和艺术感的写意手法融入其间。


北京大学艺术学院教授、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陈旭光撰文指出,《邓小平小道》是一部让人重温改革开放初心,表达“以人为本”“以人民为中心”等理念的电影。但它首先是一部好电影,以情动人的电影。其细腻扎实的剧作、炉火纯青的表演、一气呵成的导演艺术,熔铸成这部感人肺腑、让人屡屡落泪的电影。


中国电影艺术研究中心文化研究部主任左衡从电影美学上给予《邓小平小道》高度评价:这部电影里美学方面成功是多方位的,立意很高。通过这部影片,我们看到的是新时代的主旋律电影有了新的拍法,是一个现代的电影美学,具有感性和充沛的力量,可以作为教材式的标本。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平津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平津

战斗场面气势恢宏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