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今日影评·奋进在春天 | 让电影拥抱老年人

时间:2023.03.09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今日影评
聚焦全国两会:千家万户的电影时光 时长:08:00 来源:电影网

聚焦全国两会:千家万户的电影时光收起

时长:08:00建议WIFI下打开


1905电影网专稿 2023年全国两会正在进行时,代表委员们对老年议题尤为关注。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面对“银发浪潮”老年人精神需求能否满足,关乎着一个家庭的幸福指数。笃定信心稳中进,团结奋斗开新局,本期《今日影评》两会特别策划系列节目邀请到了评论员张春蔚,共同聚焦两会幸福家庭这个话题。



对于20-34岁的青年群体,电影能满足精神方面的需求,他们也正在积极拥抱电影院。但他们的父母,和电影之间的距离究竟有多远呢,年轻人们会和父母一起去电影院看电影?为此,节目组进行了采访。



可以看出,许多年轻人并没和父母一同去电影院看电影的习惯,那么老年朋友们,会主动选择电影和电影院吗?正值三八妇女节《今日影评》特意邀请老年女性观众发声,听听她们是怎么说的。


“很久以前就不去电影院了,一个是精力,一个是思想集中不起来了。”


“不去看的原因就是没时间。就顶多看看手机里边的新闻。”


“因为这些题材太少,所以有的时候,我也就不去看了。”


“我可能例外,就是新出来的,我都愿意看一看。回去我们一块探讨,回味一下。”


“有孩子陪着,我就去看。只要儿子说看电影,我就愿意跟着去。为什么?我觉得儿子高兴,我就高兴。”


我们常说女性在家庭生活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同时也承载了许多家庭任务。从上面的采访中也能看出,许多老年女性对电影院望而兴叹的原因。也有部分老年女性觉得和孩子去看电影是件幸福的事。这个采访也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老年人对电影的需求。很多老年人去电影院,是享受和孩子一起的时光。



@张春蔚:我们跟父母的美好时光,除了在饭桌前,除了在电视机前,除了在我们的一些闲聊的空间,还有就是需要一些仪式感的东西。老年人为什么愿意跟着孩子一起去(电影院)呢?因为想了解孩子的精神世界,那个陪你看电影的人,他也是你生命当中、也是你观影过程当中一个重要的组成。你记住不仅仅是电影的情节,还有那就是我和家人在一起的幸福时光。


很多人也提到,电视和手机成为老年人日常获得信息的最常用的渠道。相比之下,走进电影院看电影并不是他们的习惯,把大量的老年人带进我们的电影市场也并不现实。对于老年人的消费习惯来说,电影票的价格是偏高的。另外对于老年人的身体条件来说,要长时间在电影院观影,可能也比较困难。但我们的市场依然有努力为老龄观众提供适合他们的影片。



开心麻花的影片以及《你好,李焕英》这些比较热门的喜剧,都有回顾我国上世纪八十年代、九十年代的生活,它代表着国人的家庭记忆,这些合家欢题材也适合春节档子女和父母一同前去电影院观看。这几年的《妈妈!》《我爱你!》等电影,直接把目光关注到老年人群体上。同时《人世间》《狂飙》等剧的火爆,也吸引了全年龄段的观众。大银幕和小屏幕都为老年人提供适合他们观看的作品。



影视创作者们也有关注老龄观众,为他们创作影片。导演、编剧韩延表示:“随着这几年,我们这代人的父母,也是渐渐的年纪大了,更多的是在帮着子女带孩子。是在这个生活中,度过每一天。所以我这次在拍(《我爱你!》)的时候,刻意地去让这些老年人,从这种生活中抽离出来。在他们还有能力去爱的时候,让他们再去经历这样的爱情、这样的热情、这样的激情。其实也算是给老年人一个出口,给我们年轻人一个提醒。”



像《人世间》《风吹半夏》,以及未来的《外婆的新世界》《熟年》,这些剧更关注的不是年富力强的年轻人,而是那些进入人生下一个阶段的人们。以及如《乡村爱情》系列和正在热播的《情满九道弯》,虽然是年轻人的视角,但内容上更能和老龄观众共情。



另外爱奇艺、优酷等APP也推出了方便老年人阅读观看的模式,在使用层面上为老年人提供切实有效的服务。



幸福老年


习近平总书记曾经强调:“千家万户都好,国家才能好,民族才能好。”对于中国人而言,电影仍然是家庭仪式感当中非常重要的一件事情。我们父母年轻时,可能也是热爱电影的文艺青年,电影院依然能给他们带来美好的回忆。如果有机会,请和他们一同进入电影院看电影。


文/五刻钟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平津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平津

战斗场面气势恢宏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