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今日影评·奋进在春天 | 从影视作品感受法治建设

时间:2023.03.13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今日影评
聚焦全国两会:法治建设 时长:08:00 来源:电影网

聚焦全国两会:法治建设收起

时长:08:00建议WIFI下打开


1905电影网专稿 法治兴则民族兴,法治强则国家强。本期《今日影评》栏目组邀请到了最高人民检察院影视中心专职副主任范子文,聚焦两会中的法治建设,今天的关键字是“兴”。



聚焦观众声音


“《人民的名义》《狂飙》这一类政法电视剧,由真实事件改编,我个人是非常喜欢看的。”
“平凡如安欣,我觉得只有每个人都选择在法治框架规则之下的事情,才可以共同将社会推向更好、更完善的状态。”
“我希望我们国家以后会有更多关于法治的优质故事和作品。”
“我觉得国家的法治建设各方面都更加完善。”

“我的舅舅是一名人民警察,作为一个刑警工作也是非常辛苦的。提倡大家能够关注像《扫黑·决战》这种题材类型的电影,祝中国更加繁荣昌盛,为所有的人民警察‘打call’。”



法治一直是两会当中高频出现的热词,可以看到,人民群众对于法治题材影视作品关注度非常高。范子文曾经创作过电视剧《人民的名义》《巡回检察组》等优秀作品,他分享了在这类题材看到的反馈:“在创作过程当中,没有想到人民群众对法治题材的影视作品非常喜欢,给我们提供了非常强大的精神力量。法治影视作品在影视产品里面是一个重要的分支,特别是2021年国家实现了脱贫攻坚任务以后,大家在吃饱穿暖的同时,对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有了更高的要求,对法治影视作品的需求也同样强烈。”



今年开年,有一部作品《狂飙》非常火爆,大家对于剧中守护公平正义、秉持公正执法的公安干警安欣褒奖有加。《狂飙》的故事来源于2018年到2021年国家开展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历时三年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以及政法系统2021年开展的教育整顿工作,这里边人民警察做出了巨大的贡献,他们和安欣一样,都终身为民公正、担当、清廉,是政法工作人员典型的集成,深刻地及时地呈现了政法机关“刀刃向内”的坚决态度。对于增强人民的精神力量、推动我们国家的法治进步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



近几年来,法治题材的优秀影视作品不少,有关于法院的电视剧《底线》、有关于公安的作品《警察荣誉》,还有《沉默的真相》《烈日灼心》《解救吾先生》等等。范子文认为:“但是这么多作品,还是满足不了人民群众的需求。最高检影视中心曾经提出一个理念,法治题材影视剧向前一步走,好剧在前头,在国家现在突飞猛进的发展过程中,法治题材影视创作不能缺位,更不能慢半拍,一定要紧跟时代的步伐,聆听人民群众的声音,把党的法治主张、把习主席法治思想,包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通过艺术手段、通过影视作品,飞入寻常百姓家。”



范子文的阐释,刚好契合了今天的关键字“兴”,法治兴则国家兴。近年来检察机关协同政法各部门,依法惩治犯罪,共同建设更高水平平安中国,人民群众的安全感指数由2012年的87.5%,上升至2021年的98.6%,中国已然成为世界上犯罪率最低、安全感最高的国家之一。



正是因为这些年法治建设铿锵前进的脚步,推动了影视从业者,包括中央政法机关的各家影视中心,大家满怀信心地邀请专业人员投入到创作中来,法治影视创作同时也能推动法治的进步。在很多法律类院校都开设了法治文化课,让学生观看影片《被告山杠爷》《秋菊打官司》,包括《人民的名义》部分片段。这实际上是通过影视作品,动员广大人民群众参与到法治建设当中,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征程中,贡献每一个人的力量。



在过去的十年里,中国电影同样也进入了法治时代的重要时刻。从2012年起,中国发布了一系列电影行业相关政策,2017年3月1日起正式实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影产业促进法》,首次以法律形式对电影的创作、设置、发行、放映等领域做出了详细规定。任何一个行业发展,都离不开法律规制,正是有了法律的规制,才能维护行业规范性的良性互动和发展。



范子文提到:“我从事检察题材的影视工作正好是在这十年期间,又赶上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影产业促进法》的颁布和实施,深刻体会到这些年来,电影是大踏步发展。现在最高检影视中心在筹拍或者策划的电影有30多部,4月29日要上映一部电影叫《检察风云》。希望趁着《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影产业促进法》的东风、趁着国家踏上新征程,我们为法治题材影视作品贡献检察力量。”


两会进行时


希望中国法治题材影视作品的创作,不仅要以人民为中心、增强人民的精神力量,而且要努力让作品能走出去、能走向世界,传播中华文化和中国法治精神,让世界见证中国法治建设。


文/麦考陈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平津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平津

战斗场面气势恢宏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