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于冬:“中国胜利三部曲”收官 “红海2”将开机

时间:2023.03.14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Zhang
《蓝羽会客厅》两会特别节目“对话春天”|蓝羽对话博纳影业 时长:11:38 来源:电影网

《蓝羽会客厅》两会特别节目“对话春天”|蓝羽对话博纳影业收起

时长:11:38建议WIFI下打开


1905电影网专稿 对于博纳影业来说,过去的几年挑战与机遇并存。2022年8月,博纳于深交所成功上市,在公司董事长于冬眼中,这不仅是属于一个企业的重要时刻,更是市场对于电影行业,对于创新、优质生产内容的鼓励和支持。


同时,博纳影业还在过去的三年当中完成了“中国胜利三部曲”的创作。算上刚刚在春节档上映的《无名》,这一系列作品为中国电影市场共计带来了120亿+票房,并且积累下众多全新的创作经验。


随着影市的全方位复苏,于冬表示,公司当前最紧迫和重要的任务就是加紧布局全年的项目创作计划:“只有新片不断定档才能保持市场持续力,让观众不断回流到影院。”



为深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全国两会召开之际,电影频道于3月4日起,每晚22:00档推出《中国电影报道》“蓝羽会客厅”两会特别策划——“对话春天”。主持人蓝羽对话中国电影领航企业掌门人,从不同角度谱写中国电影再出发的全新面貌。


本期节目,蓝羽对话博纳影业董事长于冬,回顾博纳影业在新主流大片这一类型十年探索与创新,共同探寻公司未来创作中的责任与方向。



《无名》实现艺术片商业化表达

“中国胜利三部曲”输血市场积累创作经验


2023年春节档竞争激烈,但博纳影业出品的《无名》依然在市场当中取得了不错的成绩。目前,影片票房已超过9亿,对于公司董事长于冬而言,这次“创新”的结果已足够令他感到满意。


“《无名》是一次全新的创作,选择程耳这样一个全作者型的导演担当博纳影业春节档的主将是很需要胆量的。”于冬坦言,创作周期当中也有声音向他表达过担忧,“但我决定给他更多的时间。”


最终,这部作品在春节档取得了自己“该有的成绩”,这让于冬更加相信“好电影会长出翅膀”:“《无名》既体现了程耳导演独特的作者风格,同时也由于博纳影业的加入让故事变得更加通俗,这是艺术片商业类型的一次成功表达。”



同时,随着《无名》的上映,博纳影业“中国胜利三部曲”的创作也画上了一个圆满句号。凭借这个系列,博纳影业不仅在新主流大片创作层面收获了更多成功经验,也在相对艰难的时刻提振了行业的信心和士气,用累计超过120亿票房为市场成功输血。



除了《无名》在风格上的变化与尝试外,《中国医生》《长津湖》系列两部作品,也同样在新主流题材的创新表达上摸索出了创新的商业化表达路径,积累了宝贵的创作经验。例如《中国机长》中运用现代电影技术,在狭小的机舱空间内多角度全方位捕捉演员的表演,以及电影《长津湖》被观众形容“每个镜头都是经费在燃烧”的不同场景战斗场面制作等等。



于冬透露,仅仅《长津湖》一部作品,就留下了巨大体量的工程文件,“我希望这些宝贵素材在将来可以为行业拍同类型题材做出贡献。”同时,他也通过“中国胜利三部曲”等众多影片的制作,总结出了新主流电影的创作经验:“中国电影不缺少讲好故事的能力,如何把这些故事做成商业大片?要注重拍摄中现代电影科技技术的运用和创新表达。”


同时,于冬也表示,公司还会在创作中更加注重人文表达,凸显中国电影的文化魅力,“这也是博纳这些年来一直努力的目标。”



《红海行动2》计划年内开机

用电影创作手法进军剧集市场


不只是“中国胜利三部曲”,过去十年中,博纳影业的“山河海三部曲”“中国骄傲三部曲”等,已共计为中国电影贡献了超过300亿票房。而在博纳影业的办公区,《建军大业》《一代宗师》《地久天长》等众多影片的海报、纪念品,也承载着华语电影更多的光影记忆。



作为电影人,于冬在看到今年春节档观众表现出的热情后既兴奋又感动:“观众没有离场,只要有好的作品还会第一时间买票,他们的回流是对电影人最好的褒奖。”而行业的复苏,也给中国电影人们提出了新的要求和挑战——面对鼓励与信任,我们应当如何留住观众?


近期,新片定档的消息不断传来,在于冬眼中,这是行业复苏提速的重要信号,“只有新片不断定档才能保持市场持续力,让观众不断回流到影院。”因此,博纳影业眼下最紧迫和重要的任务,就是尽快为全年的电影制作、发型计划做好布局。



经历过去几年的发展与调整,于冬也在尝试寻求新的“自我突破”。“赚快钱的时代已经过去了,现在是需要积累的时代。”因此,当电影行业终于迎来期盼已久的“春天”,博纳影业怀着“如履薄冰”的心情,期待拿出更好的作品奉献给观众。



最先与大家见面的是林超贤执导,张家辉陈伟霆主演的警匪动作片《爆裂点》,影片档期将很快公布。不仅如此,在首部《红海行动》取得票房、口碑双丰收后,外界一直期待这一系列能够延续重启。此番,于冬也透露,《红海行动2》计划将于年内开拍。



当然,博纳影业的“自我突破”还不仅局限于上述作品。除了电影,博纳影业也计划运用自身资源和优势,正式进军剧集领域:“我们的一些题材适合拍剧,可以展开,所以我希望博纳在这方面做一些新的尝试,做成电影感很强的剧集。”据悉,这部战争题材剧集也将是博纳影业推出的又一重大题材作品。



未来三年,博纳影业也将为市场持续供应更多优质内容。为了实现这一目标,公司必须保持好旺盛的项目创作和储备能力。同时,于冬也期待更多行业同仁共同积极投入一线创作,为市场提供更多的题材、类型,通过“竞相绽放”让影市真正“百花齐放”。


文/Zhang 报道/霍艺楠 邵小涛 刘亚垒 刘彬 林鹏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平津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平津

战斗场面气势恢宏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