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电影号

聊聊《黑暗荣耀》里的中年女性吧

时间:2023.03.17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作者:桃桃淘电影

我们正在进入一个中女时代。

60岁的杨紫琼成为了奥斯卡首位亚裔影后。

而就在上周末,《黑暗荣耀2》的上线,也迎来了一场空前热情的全民追剧热潮。

41岁的宋慧乔重回顶流。

犹记得去年底《黑暗荣耀》第一季上线时,网上提及此剧时必提《财阀家的小儿子》。

打开它的豆瓣页面,你也会看到铺天盖地的“双宋对决”“前夫”等关键词。

当时我们写到过,这背后的潜台词是很可怕的。
就好像双宋离婚后,宋慧乔的成功似乎就再也不可能独立得到。她一定要比、一定要对决,一定要将男方踩在脚下才能胜利。
换而言之,即使她不再是某人的妻子,也必须是某人的前妻。
好在,宋慧乔凭借《黑暗荣耀》终于拿回了自己的名字。
几个月过去,还有谁记得《财阀家的小儿子》?评分滑铁卢的热闹之后,这部剧就迅速被人遗忘。
而《黑暗荣耀》的现象级热度延续至今。
第二季上线不到一周,豆瓣将近20万人评价,评分依然高达9.2分。
没人再提到“双宋”“前夫哥”,频频出现在热搜的关键词是“妍珍啊”。
剧中女二号,女主的复仇对象。
她是女主角的对手和地狱,也是近年的影视剧中,令人印象最深刻的恶女形象之一。
以及廉惠兰扮演的大婶姜贤南。
一个传统影视剧中最容易沦为工具人的女性配角,在《黑暗荣耀》里,反而成为了最大惊喜。
她是女主的最佳帮手,是融化女主内心坚冰的第一根火柴。
当然,最值得聊的,还是宋慧乔扮演的女主角文东恩。
文东恩也是我们近年来在影视剧中,并不太常见到的中女形象。
我们常见的几种30+女性的塑造方式(尤其在国产剧中):妩媚风情的成熟姐姐;一身名牌的女霸总;或是保养堪比神仙的中年“少女”……
这些都和文东恩无关。
她消瘦,清苦,面容枯槁。总是穿一身严严实实的风衣。
整个人都给人一种“油尽灯枯”之感,好似只是一支风中残烛,靠复仇的微弱火苗而活着。
你绝不会在这个角色身上看到任何“性魅力”。
之所以她和男主角CP感全无,当然也不是因为两位演员之间的年龄差距太大。
这是角色本身的气质所决定的。
文东恩身上有一种清教徒式的严肃。她无心风月,也不追求世俗男女的幸福。
她整个人似乎已经无法感受到快乐,对她来说,连“复仇”这件事,都不是为了得到快乐,或任何感官上的满足。
而是人生目标、沉重的责任,乃至于一次自我献祭。
很多人觉得男二河道英和她是好磕的,因为在这段关系里,你至少能看到一个男人对于女性的征服欲。
而文东恩和男主角周汝正之间,她对周无所求,也无情欲的回应。周对她,则是无条件、也不求占有的馈赠。
他们是良师益友,是寒夜里两个彼此舔舐伤口的小动物。
唯独缺乏了一种东西,爱情里灵与肉的纠葛、克制与忘我的斗争、自私和无私的角力——周汝正和她,都表现得太过“无私”了。
但这又并不意味着文东恩是一个没有感情的、彻底忘我的复仇斗士。
宋慧乔表演出了脆弱。
全剧之中,她最像人的时刻,恰恰是在她和母亲搏斗的时候:或者你也可以说,这是一场母亲对她的单方面“虐杀”。
在那张痛苦到失控的脸上,你看到了无数个文东恩。
十八岁遍体鳞伤的文东恩;三十六岁依然心存最后一丝善念的文东恩;受血脉所牵制,渴望从母亲身上索求温情的文东恩……以及所有这些“文东恩”都被母亲扼杀之后,唯一一个还活下来的文东恩。
伤害每一个文东恩都易如反掌:靠血脉,靠强权,靠卷发棒,或者一把小小的剪刀。
因为她也是人。是人就会害怕,会痛苦,会受伤。
但我们想要看到的也正是这样一个人的胜利。
我们想要看到一个女性从痛苦中站起来,一只浴血的凤凰从火焰中重生。而不是她无坚不摧,根本感受不到痛苦,才能毫发无损。
因为痛苦才是人生的常态。
剧中另一个关键角色,也拥有过这样一个置之死地而后生的时刻。
在大婶去警察局认领了丈夫尸体之后,多年夙愿得以实现,她并没有开心大笑。
她冲出太平间,蹲在地上哭了。
当镜头对准那张悲恸的脸时,也许你会和我一样,会有短暂的疑惑:家暴男死了,为什么她会哭呢?
往后看才明白,大婶当然不是为了丈夫的死而哭。
她是为了自己而哭。
为了杀死他,她的一部分也死去了。
她不得不扼杀了温驯和良知,而让另一部分的自己,变成和丈夫一样的恶人。她一生要背负着隐秘的“罪恶”。
但比“罪恶”更为沉重的,还是伤口。
即使对方的死带来了解脱——这一瞬间的轻快,唤醒的却是更沉重的回忆。
他的死足以抹平一切吗?她和女儿多年所受的折磨,就能够因此而一笔勾销了吗?
不可能的。人死如灯灭,痛苦的过往却永远无法被补偿。
复仇终于完成的那一刻,原来她并不是快乐的。
这也是《黑暗荣耀》试图告诉我们的第一点:复仇是有重量的。
它不是轻快的,而是悲壮的。它并不关乎于胜利,而是关于毁灭。
因为剑在指向对手的同时,也会刺向自身。在扼杀对方的一瞬间,某一部分的自己也随之而死去了。
复仇是一种向死而生。
《黑暗荣耀》试图告诉我们的第二点是,对手决定了你的高度。
无论我们如何诟病妍珍,不可否认,她是近年来影视剧中最为耀眼的恶女角色之一。
甚至有人说《黑暗荣耀》可以又名“妍珍传”。
这并非不无道理:纵观全剧,文东恩是苍白的,是黑暗的。她就像半缕残魂,被榨干了所有的色彩。
而与之相比,妍珍却始终花枝招展、张扬鲜艳。所有馥郁的颜料都堆在她身上。她是永远不会凋零的永生花。
她恶得理直气壮,恶得肆意妄为。
她以伤害他人为乐,她蔑视法律,蔑视社会公义。
但她身上只有一点最令人羡慕:她只做自己。
代入文东恩的视角,其实受害人想要从加害者那里得到的,只是一句“对不起”。
可是妍珍的“厉害”之处,就在于她永远不会认错,不会忏悔。
她永远将自己放在“强者”的位置。强者制定规则,强者本身就是规则,其他人只能服从。
被丈夫当面抓包,她说“在这里碰到你,失望的是我。”
与文东恩对峙时,她说“你应该感谢我,不然你怎么可能当老师?”
我个人觉得最绝的一点是,当妍珍意识到自己被母亲背叛的时候,她质问对方,“我是你女儿啊,你怎么能对自己的女儿做这样的事?”
在那一刻我简直精神恍惚了。
原来她知道“女儿”这个词的含义,原来她也会向自己的母亲索求温情。
既然如此,她为什么还会如此理直气壮地对文东恩说出,“家人是最大的加害者?”
只有一种可能:她打心底里不觉得文东恩是一个“人”。
这也是一种阶级的撕裂感。
可能在富人眼里,穷人的确算不上是“人”的。只是诸如妍珍丈夫之流,还懂得用文明的外表来掩饰自己的蔑视。
而妍珍用一种最野蛮、最暴力的方式,将它赤裸裸地展现了出来。
金钱,地位,阶级——这些本该由人来赋予的东西,反过来再定义了“人性”,也在一定程度上剥夺了人性。
这是只会发生在当代社会的畸变。
从这个角度出发,其实也可以理解为什么网上出现一些舆论,羡慕妍珍,要向妍珍学习,至少妍珍绝对不会精神内耗云云。
但我还是想要对他们说:请永远不要成为妍珍。
因为人性是有边界的。
文东恩在向母亲报复前,曾经说:“感谢你这么多年都没有改变。”
在她身上,我们看到了一个“好人”的挣扎。
哪怕饱受创伤,她内心还是有很多的动摇,要不要妥协,要不要和解,要不要再给他们一次机会,要不要放过自己,要不要真的为了复仇,变成和他们一样的恶人……
为了变成最后的文东恩,她曾经扼杀了很多个“文东恩”。
可是这些动摇,才是人之为人最珍贵的东西。
而妍珍一直是“空”的。
不具备人性,不懂得如何共情,所以才可以肆无忌惮去伤害他人。
这些的她,从一开始就是不完整的。
一具空洞的、徒有其表的躯壳,真的值得羡慕吗?
那么妍珍真正身上的悲剧在于什么?
可能恰恰也在于这种空洞。
我们现在知道了,妍珍的人生理想是成为一个trophy wife。而她的“荣耀”是她的丈夫河道英,是一名男性。
那么少女时期呢?
在第一季里,冲锋陷阵的校园暴力者似乎始终是三个女性,妍珍也理所当然地扮演着领导者的角色。
但在第二季里,死者素禧的身孕暗示了一点——真正的作恶者不止于此。
冲锋陷阵的女性背后,还另有隐形的凶手。
于是你就理解了,为什么中学时代受到妍珍霸凌的女生,不仅家世普通,还都拥有姣好的外表。
因为她们不仅是被妍珍相中的受害者,也是被全在俊“相中”的受害者。
在那个残酷的中学时代,全在俊看似只是扮演一个事不关己的、爱打篮球的英俊富二代。
其实不是这样的。
他不是妍珍的帮凶,更不是霸凌的旁观者。妍珍是主演,他才是导演。她出于嫉妒和恨意所作出的表演,是为了取悦他、为了献给他。
但可怕之处就在于,当妍珍站在舞台中央时,真正的恶人却可以作壁上观,心安理得地以配角的身份隐于幕后。
男权结构下的“恶女”,究竟谁才是主导者呢?
至少,妍珍口口声声只活给自己。
但她的“荣耀”,从来都不属于自己。
《黑暗荣耀》是一部女性视角的东亚复仇剧。
这种女性视角,并不仅仅体现在创作团队中有女性、或者主角本身的性别为女。
而在于创作者为我们提供了另一种观察世界、理解世界的视角。
我们一次次感慨金编关于消费主义的台词,写得多么精准。
这其实就是一种女性视角下,更为隐秘的阶级观念。男人炫耀车和手表,女人钟爱奢侈品包包。人与物的关系,也暗示了人与人的关系。消费即是一种权力。
当然,本季封神的台词,还是那句“海水太冷,我们下一个春天再死。”
可能这也是为什么《黑暗荣耀》的第一季会在冬天播出,第二季却要在春天播出。
如果你还记得第一季中,大婶曾看过的夕阳。
或是文东恩十八岁的雪夜。
那么你也会记得第二季中,那个平静的、黎明的海。两个绝境中的女人选择向死而生。
这正是我们想要看到的女性视角作品,我们想要知道,一个女性会如何看待世界,一个女性会如何活着。
很多人诟病的一点是,文东恩最后还是没能靠自己的能力去复仇。
她的成功有很多偶然,很大程度上依赖于医生小哥的财力和社会资源。
但换一个角度来说,一个底层女性,即使花了十八年来谋划,有多大的可能性会复仇成功呢?
与此说这是金手指,不如说这背后始终有一层残酷的阶级逻辑:只有同一个阶级的人才能打败他们。
无论如何,《黑暗荣耀》作为一部复仇剧,还是让我们看到了更多的可能性。
在此之前,以男性为主角的复仇题材,几乎都由暴力来主导:以暴制暴,一杀到底。
而以女性为主角的复仇题材,主要讲的还是“性”:女性以引诱者、以猎物的身份入局,最终借助男性的爱,来共享对方的权力。
《黑暗荣耀》两者皆否。
文东恩作为一个复仇者,身上有人性的挣扎,也有阶级的不可跨越性。
这部剧触及了一些现实的黑暗和残酷,而现实最残酷的一点是,大多数的受害者都别无选择,只能和解。能心平气和地讲出过去的伤痛,已经是伟大的胜利。
但文东恩不仅讲出了她的故事,也没有选择宽恕。
她没有与任何人和解,她完成了自己的复仇。
作为一个人的复仇。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火锅英雄
剧情

火锅英雄

陈坤被打兄弟狂飙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