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

时隔二十年再合作侯咏 45岁的刘烨还有多少可能?

时间:2023.03.24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复合型人才、keva
对话《望道》刘烨:和胡军再合作依然默契 时长:02:54 来源:电影网

对话《望道》刘烨:和胡军再合作依然默契收起

时长:02:54建议WIFI下打开


1905电影网专稿 刘烨今年45岁了。


少年成名、荣誉加身、婚姻美满、儿女双全,他的前半生可谓顺风顺水,惹人羡慕。他与孩子相处,总有点“角色互换”的意思,以至于某档亲子节目上,网友们都戏称,是诺一带着父亲来了。“火华社社长”刘烨搞怪大男孩的形象,向来深入人心。


但他认为自己足够成熟了,早在36岁本命年时就迎来了思维方式的转折。



本命年不好过,但熬过了就有机会完成蜕变,这个概念像魔咒一样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刘烨。平时收工后喜欢跟朋友小酌一杯,但36岁之后,呆在剧组的他不再喝酒了。他认为喝酒实在不利于创作。时至今日,依然能不赴局就不赴局。


“以前想更多人喜欢自己、认可自己,后来发现特别不现实,一个人的能力真是有限。”刘烨现在觉得,想让大家看到自己真实的一面,想让大家看到他的可靠。


《守岛人》王继才、《钢铁意志》赵铁池、《望道》陈望道......近年他参演了不少新主流电影,塑造的人物同样可靠而正面。而展望未来,他则强调不想呆在舒适圈。顺利的话,今年会投身四部新作,包括文艺片、商业片和话剧。


刘烨说,“想尝试,想突破,想带给观众一个新的自己。”



时隔二十年再合作侯咏

“演伟人有压力,要尽力”


合作侯咏主演《望道》,刘烨再以伟人形象亮相银幕。


刘烨与侯咏上一次合作要追溯到2004年上映的文艺电影《茉莉花开》。时隔近二十年,电影《望道》使两人再度聚首。影片以《共产党宣言》首个中文全译本翻译者陈望道为核心,展现了其富有传奇色彩的一生。谁能演能文能武的陈望道?刘烨身上独特的文艺气质和运动天赋,让侯咏看到了他的可能。



刘烨喜欢读历史,古代史也好,近代史也好,尤其喜欢人物故事。小时候受父亲影响爱上读书,《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三个火枪手》《茶花女》《悲惨世界》等必读的经典文学,他很早便开始涉猎。


确定接下“陈望道”之后,他又花了很长一段时间去钻研先生的传记,从各种各样的史料中,渐渐摸索出陈望道的形象。先生身材瘦削,特别是奔赴重庆重建复旦大学新闻馆时期,脸瘦得像骷髅似的。为了更加贴合人物体型,刘烨每隔两天就会跑个五公里,减重十数斤的他也瘦得像竹竿一样。



在刘烨看来,饰演历史人物的吸引之处,是可以满足好奇心与探究感,让自己有机会尝试不同年代人物的生活。


陈望道习武,但拳法跟咏春、螳螂拳完全不一样。于是翻阅史料之后,他也跟着上海体育大学的教授学习,尽量还原当时人物练拳的状态。生于江浙的陈望道好文,雅号叫长衫先生,他便尽量让长衫挂在自己身上,且全程克制自己的东北儿话音。



《建党伟业》中的青年毛泽东到《望道》中的陈望道,刘烨坦言演绎历史伟人有一定的难度与压力。“毕竟环境不一样,他们的意志和信念,只能试图去理解和体会。”


对于不太了解近代史的观众来说,或许也曾听过先生一边翻译一边吃粽子,因为过于沉浸而错把墨汁当糖的故事。


因此拍摄这场戏时,刘烨也特别在意。整场戏拍下来,吃了23个粽子。起初的墨汁是假的,用蜂蜜和食用色素调制而成。后来吃着吃着,刘烨忍不住跟导演说,“墨汁一吃就是甜的,我可能不太能够表达出先生翻译时的认真与忘我,不如就吃真墨吧!”



数十年前的陈望道为翻译《共产党宣言》呕心沥血,数十年后的刘烨也为《望道》费尽心神。再现历史长河里的伟人光辉,不管作品面世后会受到何种评价,刘烨说,起码自己是尽了全力。


跟孩子相处一如既往

“白羊座头脑简单,本性难移”


《望道》让刘烨再度碰上了胡军


从年少时一起拍摄文艺电影,到为人父后共同带着孩子参加综艺节目,再到《望道》里饰演生死与共的挚友,这对中戏师兄弟每次碰头,总有着说不完的话题。刘烨直言,平时没事的时候,两人也会聚会聊天,“他头发白就不用说了,我也开始有白头发了,大家还是有一种默契。”


戏中胡军饰演的陈独秀是彼时偶像级别的人物,无论是从年龄、学识还是地位,戏外的胡军亦然,起到了“定海神针”的作用,这次两人合作依旧火花十足。



在1905电影网的专访中,刘烨爆料康康和诺一同样保持着密切的友谊,俩人经常聚会,但因为康康现在是发育比较快,有点不愿意跟年龄相对较小的诺一玩了。


不拍戏时,总爱宅在家里运动、玩游戏、带孩子,刘烨与诺一的相处,一如既往“角色互换”,不喜欢严肃。“可能因为白羊座吧,头脑简单。”刘烨笑称,江山易改,本性难移。诺一已经明白,“不正经”也是爸爸的一种表现方式。



随着两个孩子渐渐长大,他们开始展露出对表演的兴趣。参演话剧,参加巡演,在舞台上崭露头角。刘烨表态,孩子想做演员的话,自己也没办法。他们对表演的兴趣,就如“宿命”一般,毕竟从小耳濡目染,最不陌生的就是表演。


“演员确实是对年轻人有吸引力的职业,但我不太想让他们经历我经历过的事情。咱老说,光看见贼吃肉,没看见贼挨打,演员也是冷暖自知。”刘烨坦言,如果孩子未来真想成为演员,自己会提前跟他们讲好一切利弊,不想让孩子吃太多苦。


少年成名 初心依旧

“我是客观看待自己的人”


19岁参演《那山那人那狗》,饰演淳朴无邪的山村男孩,一举获得金鸡奖最佳男配角奖提名。随后片约不断,开始在国际上扬名。凭借爱情电影《美人草》里的“刘思蒙”一角获得第24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男主角奖时,刘烨不过26岁。



少年成名的他,固然深谙演员行当的苦与甜。


“真是稀里糊涂地过来了,有时不是自己能做得了主,而是被环境驱使着向前。人永远要跟着时代走,当处在时代中心,腿却没那么长,跑得没那么快时,还得跟上时代的脚步,真不太容易。”


初出茅庐的刘烨没有经纪公司,没有人保驾护航,一路走来碰过低谷,也越过高峰。回过头来看,他承认少年成名后曾一度迷失,好在身边真正关心他的人及时提醒,飘飘然的懵懂没有持续太长一段时间。



“我是一个挺愿意客观看自己的人。”


他感叹自己的幸运,至今可以保有初心,没有太大变化。他还记得学校老师教的,“演员可以演各种各样的角色”,且一直在贯彻这样的“理想主义”。


《无人驾驶》中饰演游离在感情之间的浪子“志雄”;《无极》中有特异功能的杀手“鬼狼”;《南京南京》中悲壮牺牲的国民党军官陆剑雄;《厨子戏子痞子》里唯唯诺诺的厨子;《建党伟业》中的青年毛泽东.......



既可以是爱情电影说尽甜言蜜语的满分男友,也可以是动作电影里的热血硬汉,更可以是革命史诗里的伟人英雄,刘烨一直在多元化的发展道路稳步向前。


纵使年少时不敢过多憧憬,但他也会提醒自己,千万不要到了四五十岁的年纪,一出来只能演父亲。如今真到了幻想过的阶段,刘烨觉得,“自己这点做的还挺好。”


老重复同类角色不仅会让观众失去新鲜感,也会让自己对表演失去新鲜感。刘烨说,未来会继续往更多不同的角色发起挑战,演员始终需要保持感性和创新。“不管什么职业,最后都会回归根本,希望大家觉得刘烨还是一个挺好的人。”


短视频/复合型人才、keva 采写/keva

深海危机
剧情

深海危机

屈菁菁变飒爽女警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铁道英雄
动作

铁道英雄

再现壮怀燃情岁月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免费
剧情

免费

当代青年创业故事

无人区
犯罪

无人区

徐峥黄渤生死对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