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电影号

“优酷制造”再升级,Q1九部高分剧独占四席

时间:2023.03.26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作者:一起读娱

文 | 若谷

纵观2023年剧集行业Q1整体表现,“稳中向好”成为积极信号。开年以来,长视频平台先后上新四十余部剧集,从内容类型来看,各大平台涉猎多元,囊括了悬疑、仙侠、武侠、现实、科幻、都市爱情等题材,在各展所长间精准满足目标用户的内容需求。

据豆瓣评分统计,Q1以来,高分品质剧共有9部,其中优酷以《他是谁》《少年歌行》《我可能遇到了救星》《隐形战队》囊括4席。虽然题材各异,但均以新颖的剧情、高适配的选角和精细化的制作为剧集高品质成色筑底。

“题材创新有共鸣、演员适配度高和超强品控”,这是优酷副总裁谢颖曾提出的爆款内容方法论,在当下热播的剧集中似乎能找到相关印证。以《他是谁》为例,打破惯用叙述手法,将刑侦元素根植于烟火日常,高度还原年代感细节,并通过多位与角色契合度高的演员的精准演绎,为2023年Q1剧集市场贡献了一个好的收尾。面对当下持续向好的内容局面,不禁让人联想到去年优酷同时期多点开花、节节走高的相似况景。

依托既有的爆款内容方法论,秉承着“长期主义+专业主义”的精神,优酷在剧集的精耕细作上有章可循,在制作品效也大为提升,内容有序上新间迎来了丰收季,并呈现出鲜明的内容特征。

第一重特征为品质口碑好、传播声量强。

从豆瓣开分8.2的硬核刑侦剧《他是谁》,到有“国内真人漫改第一剧”之称的《少年歌行》,再到今年首部热度破万的仙侠剧《星落凝成糖》,这些代表性的头部剧集都有着不错的口碑与热度。

不止于此,它们还为平台开辟了新的增长点——或是自我迭代,《他是谁》不仅刷新了2019年来优酷用户拉新、会员收入等多项纪录,还带动优酷在苹果商店下载量飙升至视频类APP之首;或是长尾效应,将热血少年气刻在DNA里的《少年歌行》大热出圈,即便在剧集收官后,仍有大量新用户涌入,豆瓣评分持续走高,显现出强劲的长尾效应,并带动站内同名动漫播放量增长超800%;或是辐射海外,《他是谁》《星落凝成糖》不仅深受泰国、越南观众的欢迎,还成功打入除了东南亚地区之外的新圈层,扩大中国剧集的海外影响力。

品质始终是内容市场的硬通货。于用户而言,这些剧集受观众喜爱的关键在于内容引人入胜,带来了差异化的追剧体验——或是烧脑追剧,《他是谁》采用多线叙事,以嵌套案件的方式将悬疑感拉满,在烟火气中真实还原90年代排除万难、不破不休的警察群像;或是快乐追剧,主打反套路的《星落凝成糖》以仙侠版“上错花轿嫁对郎”的设定吸睛,梦幻特效、喜剧风格让人上头;或是创新追剧,《少年歌行》保留动漫质感并全面升级审美,围绕新打戏、新美学、少年感三大关键词,成功打造全新武侠范式,填补了当下“后武侠时代”的内容空白,还专门打造了生活番《少年特别企划》,让用户解锁了“边看剧边看演员戏外互动”的娱乐方式。

这一系列成绩的取得,得益于优酷面向品质大剧的多元打法。延续悬疑、仙侠两大品类优势,创新发力真人漫改赛道,以多元化追剧体验,成功激活用户的分享欲、讨论欲、二创欲,进而转换为剧集在社交平台的传播声量,让剧集与用户实现了双向奔赴。最终,它们所迸发的影响力形成一股合力,便是对优酷躬身内容的最好回应。

第二重特征在于类型多元化和剧集年轻态。

多元题材的集体出彩,离不开个性化的创新策略,跳脱出传统的创作套路,开拓年轻态的视角与维度。或是拓展浪漫爱情的定义,豆瓣8.0分的《我可能遇到了救星》主打相互治愈、彼此救赎,在反套路间拉满了甜宠感;或是刷新行业剧的真实度,被网友称为“很敢拍的行业剧”的《春日暖阳》是娱乐圈现状的一面镜子,#春日暖阳是懂讽刺的# 这一话题引发热议,相关剧情切片在社交平台广为传播;或是破旧立新,走出内容创作的安全区,《立功·东北旧事》聚焦光怪陆离的双鱼河水与无常中的人间烟火,不仅创新采用多线并进最终交织的叙事方式,还将悬疑与喜剧两大要素混搭,开创了悬疑题材的新画风,带给用户烧脑又解压的复合体验。

第三重特征,即是加速剧场品牌化,强化用户的粘性与忠诚度。

深耕合家欢剧场,先后上线聚焦东北农村人情的《乡村爱情15》和描摹北京胡同生活的《情满九道弯》,既打破了地域文化的时空壁垒,还以接地气的人和事引发大众的共鸣,成功吸引了各个龄段用户的注意力,均获得了不错的反响。

具体来看,前者已经走出东三省,成功拓圈至南方市场,合家欢剧场在大屏端日均播放量环比增长451%、日均观看时长翻了一番,“返乡看乡爱”已然成为新年俗,亦彰显出了《乡村爱情》这一IP的长尾效应;后者在抖音剧集同名话题有44.8亿次播放量,以京腔、胡同、人情、百态等元素描摹老北京的烟火人间画卷,在线上、线下掀起了胡同文化和京味美学热潮。

在“港剧场”的深耕上亦不遗余力,着力于输出新式港味剧集,豆瓣评分8.1分的《隐形战队》便是今年的代表作。它的出现,不仅说明港剧的品质与热度坚挺,更说明优酷多年运营剧场确有所得,为新出的港剧累积了一批忠实的用户。数据显示,早在2021年,观众在优酷“港剧场”观看港剧的总时长接近40亿小时,储备丰富的内容、高忠诚度的用户为剧场的品牌化夯实了基础。可以说,从品牌效应到作品口碑,优酷“港剧场”之于长视频平台而言是独一无二的。

透过优酷Q1剧集的种种特征来看,在合家欢、港剧场的运营上差异破局并成功实现品牌化,用户之于剧场的忠诚度亦在有效增长,在剧集的年轻态创新上稳定输出,但共性在于与年轻用户保持同频,以年轻态的方式表达情感、输出价值,强化用户之于剧集乃至平台的粘性,成为当代年轻人的“电子燕窝”。

除开上述剧集,Q1以来,优酷接连上线了《打开生活的正确方式》《风雨送春归》《温德瑞拉日记》《武林有侠气》等十多部不同类型的剧集,做到头部与中腰部排播得当,力求内容不断层、好剧不断档,满足了不同圈层用户的内容喜好,优酷让我们看到了剧集在打开方式与形态创新上的更多可能。

而这背后得益于优酷具有前瞻性的内容策略为导航,此前优酷副总裁谢颖向全行业提出了三大倡议,“拒绝唯数据论,升级平台内容方法论;拒绝行活思维,倡导专业主义;拒绝套路创作,坚持内容生产的创新性。”此番优酷Q1剧集的成绩不仅验证“三大倡议”的准确性与可实践性,更为未来进一步开拓市场指明了方向。

可以预见的是,“一次比一次更好”或可成为优酷剧集常态化的成果,我们也期待今年接下来的高分作品里,能见到更多次“优酷制造”的身影。

*原创文章,转载需注明出处


八角笼中
剧情

八角笼中

困局之下放手一搏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免费
剧情

免费

当代青年创业故事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