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电影号

刘烨20年前以为拿奖很容易,讽刺了不少流量明星

时间:2023.03.27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作者:影视口碑榜

由刘烨、胡军、文咏珊等主演的电影《望道》,已经在全国正式上映。该片讲述了100多年前,陈望道为翻译《共产党宣言》和一批新青年寻道、望道和守道的故事。


作为男主角的刘烨,最近正在紧锣密鼓地为这片宣传中。接受采访中的他,非常实在地向媒体们分享了他近些年来的心路历程,谈及演电影这回事。

刘烨说:“演了20多年戏,自己的角色一直比较多变,前几年跟着国家走演了一些主旋律,今年的新片则以商业片为主。”还说:“自己在二十年前的时候,以为得奖很容易,其实越往后走发现很难,现在不苛求拿奖,只想碰到好剧本好角色。”

另外,他在电影开拍前通过大量的学习了解陈望道这个人物,通过增加一些细节可以增加表演上的自信,比如练习当年义乌地区的拳法、坚持长跑保持瘦削身形、去掉儿化音的台词等。

对于这次与其他演员合作感受,他说:“与师哥胡军再次合作感觉挺好,大家是多年的好友,希望还有更多的机会合作。女演员文咏珊瘦瘦小小,但很有内劲。片中两人的爱情线体现了革命中的浪漫,女性拥有很多力量往往男性是不具有的。”


访谈说的话不多,也就是记者问什么刘烨答什么,但就是在这些文字当中,大家解读出来了大量的信息量。

首先,大家能够从刘烨的采访逻辑思维里面理出来了,他个人作为一个演员对于角色的基本操守 。

先都不说是一个演员接拍了一部影视剧,该如何塑造一个角色,有着怎样更高的追求,最起码的基本操守,像是刘烨知道在开拍前做一些细节上的基本功课,哪怕说这是一部可能并不是特别容易出彩,特别富有戏剧性的主旋律影片,但是刘烨一样拿出来了对待工作该有的态度。


这让人不由得想到了就在前段时间几个有名的采访,同样是媒体记者在问某个王姓流量演员塑造角色时的感想、感受以及其他相关问题时,对方回答的答案是:“不了解”或者是“你这个问题没有意义”。这几个字眼出来,真是叫人无语。刘烨对记者这几个完全“没有意义”的采访问题一一做出了回答,而且言之有物,这才是一个成熟专业的演员该有的样子。


更值得大家注意的是在访谈内容当中的一个细节,刘烨说到,“自己在二十多年前以为拿奖很容易,但是现在看起来好像不是那么回事儿”。这句话听起来有些凡尔赛,不过事实也确实如此,刘烨年少成名就把奖项包了个大满贯。

客串处女作《那山那人那狗》就是个金鸡奖提名,后面更是把内地男演员很难拿的金马和金像揣到口袋里了。再反观现在的年轻演员,有几个人是正儿八经的凭借着自己的实力,靠着优秀的演技和作品走到观众面前的?完全没有。

每一个年轻的偶像明星都是依靠着资本的推手、粉丝的追捧硬生生走到观众面前来。对于他们来说,拿奖一样也很容易。不是想方设法把原先国家极具含金量的奖项大水漫灌,要么干脆凑合搞出来一个分猪肉似的奖项,自己给自己颁,让人哭笑不得。


后面刘烨又表示,他现在其实也已经放下了,对于奖项的追求更希望的是遇到好剧本好角色。就像是他凭借电影《守岛人》入围了百花奖的最佳男主角。

这部电影真的足够小众,基本上没什么宣传,小城市也不给排片,但还是靠口碑发酵破亿。挑大梁出演的刘烨,演技绝对是可圈可点,但最终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没能拿奖。虽然有遗憾,但是也更加坚定了刘烨心中的方向,好好塑造角色,观众看得见,奖项确实是其次的。


年轻时,靠着作品拿奖走到观众面前,逐渐成熟,更多地探索不同的角色和可能,这才是一个演员该走的路。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平津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平津

战斗场面气势恢宏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