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电影号

纪录片《灯彩佛山》开机 讲述佛山非遗故事

时间:2023.03.28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作者:内地星娱

灯彩佛山,岭南故事。3月27日晚,亲情中华·佛山侨乡文化系列微视频暨院线纪录电影《灯彩佛山》开机仪式在佛山梁园举行。《灯彩佛山》由佛山市侨联、中国致公党佛山市委员会、佛山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佛山文化发展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佛山市文旅有限公司联合出品,将向海内外生动讲述佛山故事、彩灯文化,深度展现佛山岭南文化底蕴。

当晚,《灯彩佛山》出品方相关负责人、非遗传承人杨玉榕、陈棣桢等以及《灯彩佛山》主创出席了开机仪式。

意义非凡:《灯彩佛山》传承岭南文化、传播中国声音

彩灯,在佛山民间称为“灯色”,是中华民族的特色民间艺术,具有悠久而辉煌的历史。只要是有华人华侨的地方,就流传着挂彩灯这种富含中华民族风土人情的传统习俗。佛山彩灯是中国南方彩灯的代表,是中国传统彩灯艺术的主要流派之一,也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代表性项目,其造型具有中国南方彩灯精巧秀丽的特色,扎作工艺在国内有着重要的地位。佛山彩灯先后多次在国内外展出,获得了“中华灯彩一绝”的赞誉,佛山也被誉为“彩龙的故乡”。

为进一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讲好岭南故事、佛山故事,佛山市侨联牵头筹拍亲情中华·佛山侨乡文化系列微视频暨院线纪录电影《灯彩佛山》,将镜头投向佛山彩灯,重点向海内外华人华侨述说彩灯文化、讲好彩灯故事,通过展现彩灯这种传统民间工艺,让观众深入了解岭南文化和佛山文化精神。

主题突出:《灯彩佛山》挖掘彩灯故事、纪录城市记忆

据《灯彩佛山》主创介绍,《灯彩佛山》用一句话来形容,就是“一人一灯一故事”:一些人的生活,一盏灯的故事,一座城的记忆。

影片融人物传记与彩灯技艺介绍为一体,将通过采访多位佛山非遗传承人、民间工艺师个人或者群体的故事,挖掘人物的职业生涯亮点,倾听他们在彩灯技艺传承与发展中的心路历程,以此来描摹彩灯的历史图鉴和社会文化景观,串联起佛山彩灯的文化脉络,达到向海内外侨胞广泛传播彩灯文化、生动讲述佛山传统文化故事、深度展现佛山文化内核的目的。

《灯彩佛山》主创表示,影片观众将听到非遗传承人讲述当年佛山的13艘精美彩船如何在香港回归庆典上大放异彩,使佛山彩灯与世界一起见证这一历史时刻;体会到非遗传承人、民间工艺师终其一生对传统手工艺的传承与坚守,以及他们严谨踏实的工匠精神;看到新一代传承人分享在彩灯创新事业上如何取得突破性进展,彩灯在年轻群体中如何演绎新生的力量;感受到年轻一代对传统手工艺行业的热爱,以及彩灯带给普通人的生活情趣。


八角笼中
剧情

八角笼中

困局之下放手一搏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甘南情歌
爱情

甘南情歌

草原纯爱人性光辉

免费
剧情

免费

当代青年创业故事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