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影视创作呼唤温暖现实主义

时间:2023.03.2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胡智锋

近年来,一批直面社会现实问题,深刻挖掘社会生活本质并以积极向上的正能量给人带来抚慰激励的优秀影视创作引发了人们广泛的关注。电影《守岛人》《送你一朵小红花》《没有过不去的年》《穿过寒冬拥抱你》,电视剧《山海情》《老闺蜜》《人世间》《县委大院》等温暖现实主义优秀影视作品,成为新时代影视创作的一种新风尚。如何理解温暖现实主义,温暖现实主义影视创作在当下和未来有着怎样的意义和价值,如何推进温暖现实主义创作向纵深发展并为新时代影视创作开拓更为广阔的空间,这些都是我们亟须深入探讨的重要时代命题。



对现实问题做出积极回应


温暖现实主义影视创作不是一个简单的名词,而是基于现实题材影视创作多年来存在的诸多问题和弊端而做出的时代性回应。我们可以看到,在现实题材影视创作中存在着两种“极端”倾向。一种是出于种种原因有意无意地回避社会生活中存在的诸多问题,进而以概念化、口号化的表达状态,为观众描绘表面乃至浮浅的生活图景。这些抽取掉社会生活复杂而尖锐的矛盾问题,只留下表象真实的影视创作,可以称之为“悬空现实主义”。另一种倾向是虽然触碰到了社会现实中种种复杂尖锐的矛盾问题,也在某种程度上唤起了观众的某种共情,却沉迷于这些矛盾问题之中难以自拔,从而将人们的情感和思绪引入消极负面的状态之中,这样的影视创作可以称之为“灰暗现实主义”。尽管这里所说的两种倾向是“极端”的表述,但却有一定的代表性。


温暖现实主义影视创作实践和理念的提出,恰恰是针对这两种“极端”倾向的反拨与回正。与“悬空现实主义”相比较,温暖现实主义不回避社会现实的矛盾问题,敢于直面生活中种种难题、纠结乃至苦难。与“灰暗现实主义”相比较,温暖现实主义不会沉迷于矛盾问题本身,而是以更加积极进取的思想与情感状态,从种种社会矛盾与问题中深入挖掘提取具有建设性的、积极向上的正能量,给人们带来思想和情感的温暖抚慰和激励。实践证明,近年来温暖现实主义优秀影视作品取得了叫好又叫座的成绩,产生了极好的综合效应,为新时代影视创作树立了一个又一个新标杆。


对生产传播生态产生深刻影响


温暖现实主义影视创作对新时代影视生产传播生态已经也必将继续产生深刻影响。一方面,温暖现实主义影视创作浓郁的生活质感,有力地克服了“悬空现实主义”可能产生的“假大空”的弊端;另一方面,温暖现实主义所传达的积极向上的思想精神也有效克服了“灰暗现实主义”给人们带来的种种思想情感的负面影响,对营造新时代影视创作风清气正、健康向上的良好生态具有重要的引领作用。


温暖现实主义影视创作还可以以影视艺术的方式参与到对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的回应中。温暖现实主义影视创作可以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新征程中发现和呈现众多重大问题,来自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等诸多领域,新与旧、传统与现代、守成与创新等诸多博弈所生发的新问题、新景观、新现象,既真实呈现改革发展的生动图景,又贡献鲜活的中国智慧、中国模式、中国经验和中国方案。温暖现实主义可以在更为广阔的国际视野中,为建构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宏伟目标,讲述丰富而生动的中国故事和世界故事。温暖现实主义影视创作可以发现和发掘正在发生的紧扣时代脉搏的前沿性人物与场景,聚焦大时代各社会阶层、不同群体的人们的喜怒哀乐,为满足人民群众不断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做出独特贡献。


创作要练好生活之功、学习之功、修养之功


温暖现实主义影视创作绝不是贴一个标签那么简单。要以温暖现实主义理念推出更多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为人们所喜闻乐见的优秀影视作品,广大影视工作者需要以更加强烈的使命感、责任感投入艰苦工作当中方能实现。具体说来,要练好三个“功”。


首先是生活之功。之所以出现“悬空现实主义”和“灰暗现实主义”的诸多弊端,一个重要症结在于影视工作者对社会生活缺乏深入的体验和感受,因此难以对社会生活准确把握、深刻挖掘。《守岛人》之所以成为新时代英模人物影视创作的标杆之作,离不开主创团队对人物原型王继才守岛生活的切身体验。在与王继才家人长时间的共同生活中,主创已经跟他们建立了亲人般的情谊,表演者已经进入了王继才的生活世界和精神世界,所以影片呈现出来的王继才完全不像演出来的。《县委大院》的主创为了了解中国基层的社会生活实际,到某县挂职近半年时间,熟悉县委机关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跟随基层干部蹲点、下乡、进村。剧中那些令人或捧腹、或感动、或唏嘘的人物故事都不是凭空想象出来的,几乎每个细节都能找到生活原型依据。《人世间》描摹了中国百姓半个世纪的生活轨迹,为还原每个历史阶段的真实场景,主创团队仅道具就从民间搜集了数万件之多,近百个人物各个栩栩如生,令观众恍若回到自己过往的生活空间。没有长期深入的生活积累,要达到这种出神入化的真实感是不可想象的。可见,只有在深入生活上下真功夫、苦功夫,方有可能打磨出温暖现实主义影视佳作。


其次是学习之功。新时代影视创作面临着无数新事物、新问题,这些都需要影视工作者不断学习和积累新知识、新理论,这样才有可能从外行变成内行,从无知变成有知。《流浪地球2》的主创为熟悉科幻电影所依托的诸多科技领域问题,主动与科技一线的科学家和科技工作者建立合作关系,了解熟悉相关科技领域的常识与新知。《中国医生》对于疫情防控医务工作者专业而生动的塑造,离不开他们对于该领域精到而准确的把握。面向未来,要回答诸多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创作出有价值的影视精品,没有认真努力的学习和积累是不可能的。


最后是修养之功。温暖现实主义影视创作基于现实而落脚于温暖,如何才能产生既符合现实真实和生活逻辑,又温暖人心、引领时代的效能,离不开影视工作者自身高度的社会责任感、使命感和人生境界、格局、良知、情怀。


用心、用情、用力方能获得深远社会效应


温暖现实主义创作需要用心、用情、用力,方能使作品获得应有的社会效应。所谓用心,即心怀天下、心怀国家、心怀人民。诗人艾青在国破家亡、山河破碎的20世纪30年代写下“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土地爱得深沉”的诗句。如果没有对中华民族深刻的情感,是无法写出这样至今依然令人感奋的文字的。《山海情》对脱贫攻坚这一人类历史壮举予以史诗般的呈现,离不开主创者推动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担当与家国情怀。


所谓用情,意味着有深情、用真情。《守岛人》中王继才与父亲、妻子、女儿之间多次互动的场景,令观者无不为之动容泪目,这是主创者与拍摄对象之间产生强烈情感共鸣的真诚流露。《人世间》写尽中国普通老百姓半个多世纪悲欢离合的故事,同样是真情与深情发自内心的抒发与表达。


所谓用力,指的是影视创作者要有艺术功力。他们拥有基于生活、来自生活又高于生活的独特想象力和创造力,善于从平凡的日常生活中获取素材,进行独特的艺术再造,从而达到艺术化的境地。《没有过不去的年》所呈现的生活平淡无奇,但主创者用戏内戏外相呼应的特殊方式在银幕上讲述了富于戏剧张力的故事,产生了较为强烈的视听新感受。《老闺蜜》讲述了五位退休女士因偶遇而聚集在一起的种种故事,貌似平淡,但经过主创者富于想象力的再造,呈现出既流畅从容又波澜起伏的艺术效果。《穿过寒冬拥抱你》几乎没有荡气回肠的紧张冲突,更多呈现的是疫情之下普通人细碎的生活场景,但经过主创者富于才情的重新架构,营造出在淡淡的忧伤中抚慰心灵的浪漫意境。这些没有艺术上的精打细磨是不可能实现的。


温暖现实主义影视创作带给我们多方面的启示,那就是影视工作者应当以更高的站位,更强的自信和更大的努力,去拥抱时代、拥抱生活,以人民为中心,拜人民为师,以更加积极进取的精神状态,直面社会发展中的矛盾与问题,并深刻地发掘出令人鼓舞的思想情感,以此为新时代提供温暖而强大的精神支撑。(作者:胡智锋,系北京电影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员)


《光明日报》(2023年03月29日 15版)



CopyRight © 2022 电影频道节目中心官方网站| 京ICP证1009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