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电影号

《宇宙探索编辑部》:探索出中国科幻电影的另一种可能性

时间:2023.03.31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作者:影视风向标

明天(4月1日),令很多影迷期待已久的电影《宇宙探索编辑部》终于要正式上映了。这是一部糅杂科幻、喜剧、公路片、伪纪录片等多种类型元素的影片,黑色幽默的故事,唐吉坷德式的人物,却能让人从中看到科幻电影的哲思与诗意。

《宇宙探索编辑部》虽然是科幻喜剧片,但并非《流浪地球》《独行月球》那样有着绚丽特效镜头的大制作,却极具观赏性,同时耐人寻味。正如《流浪地球》导演、该片监制郭帆所说:该片探索了中国科幻电影的另一种可能性。

荣获平遥电影展四项大奖,豆瓣8.7分

《宇宙探索编辑部》由青年导演孔大山执导,孔大山和王一通担任编剧,王红卫、郭帆监制,杨皓宇、艾丽娅领衔主演,蒋奇明、王一通、盛晨晨主演。

影片讲述了一个黑色幽默的荒诞科幻故事:唐志军是一家创刊于上世纪80年代的科幻杂志《宇宙探索》的主编,如今杂志日渐衰落,他日益落魄潦倒,却依然痴迷于寻找外星人,有一天他根据线索,再次带人踏上寻找外星人的旅程,一路上的遭遇令人啼笑皆非……

《宇宙探索编辑部》是被很多业界专业人士和资深影迷看好的一部电影。早在2019年11月3日,就荣获中国科幻大会科幻影视创投会三体宇宙·最佳原创剧本奖。

颁奖词评价它是“一部操作性极强,扎实落地的中国本土喜剧。在荒诞离奇的外壳下,用幽默戏谑包裹出现实主义的内敛思辨。趴在地上,仰望星空”。当时的终审评委之一、北京电影学院教授王红卫后来担任影片监制。

2021年10月,《宇宙探索编辑部》荣获第5届平遥国际电影展费穆荣誉·最佳影片、青年评审荣誉·最佳影片、迷影选择荣誉·最佳影片和观众票选荣誉·【藏龙】最受欢迎影片四项大奖。

2022年,该片又先后在第51届鹿特丹国际电影节、第46届香港国际电影节、第12届北京国际电影节等斩获多项大奖。

截至《影视风向标》发稿,该片还没正式上映,那些在上述电影节展或映前点映场提前看过的业内人士和影迷,就已经在豆瓣上打出了8.7分的高分。

与如今一些国产新片上映几天后豆瓣迟迟不能开分相比,《宇宙探索编辑部》的这种情况实属少见,正好说明影片质量过硬、口碑很好、底气十足。

新颖的科幻喜剧,观赏性强且耐人寻味

笔者也有幸提前观影,个人认为:《宇宙探索编辑部》之所以未映先红、受到这么多影迷的喜爱和期待,是因为该片用伪纪录片式的镜头语言,讲述了一个黑色幽默的科幻故事,剧情看似荒诞不经,实际却很接地气,表现手法新颖,是一部观赏性强,耐人寻味的科幻喜剧。

荒诞而真实,这似乎自相矛盾,但看过影片的人都有这种观感。影片故事的灵感来源于一则真实的新闻:山东一男子声称自己捕获了一只外星人,记者去他家打开冰柜一看,发现只是一个硅胶外星人玩具,最终该男子因造谣被拘留5天。

片中,男主角唐志军就是因为类似的一条新闻线索来到四川山区寻找外星人,在一个农民自己设立的“外星人驻地球联络站”里,被收取520元费用以后,看到了一具所谓的外星人尸体,农民还送他一根仍在不断变长的外星人大腿骨。

不过,这只是唐志军带领的寻找外星人四人小组遭遇的一个小插曲,重头戏是他们遇到了头戴一口铝锅、在广播里读诗、时不时晕倒的神秘山村少年孙一通之后。

随着剧情的发展,石狮子、麻雀、山村广播、诗、驴……各种司空见惯的真实元素被天马行空地组合在一起,有了一种中国民间独特的“土味儿”科幻氛围。

影片中的科幻杂志《宇宙探索》令人想起创刊于1981年的中国科幻杂志《飞碟探索》。该杂志在上世纪80年代因为报道飞碟和特异功能名噪一时,是很多人小时候接触外星人的启蒙杂志。

《宇宙探索编辑部》能给很多小时候曾看过这类科幻杂志、有一个寻找外星文明科幻梦的中国观众,带来一种熟悉而亲切的感受。

整个故事观赏性很强,黑色幽默带来的笑点不断,伪纪录片式的镜头语言,不仅呈现出一种复古怀旧的影像质感,而且给人以假乱真的真实感,带来既荒诞又真实的感受,耐人寻味。

唐吉诃德式人物,有科幻电影哲思与诗意 

耐人寻味的不仅是荒诞而真实的故事情节,更体现在影片男主角唐志军身上。杨皓宇饰演的《宇宙探索》杂志主编唐志军,是一个有执念的理工男和民间科学家,他痴迷于寻找外星人,是一个唐吉坷德式的人物。

他几十年如一日,近乎偏执而坚定地不断寻找外星文明,而且有自己的一套科学理论。比如,他认为电视机没有信号时出现的雪花点:“这不是普通的雪花点,这是宇宙诞生时的余晖”。他屡次寻找外星人失败,却锲而不舍、屡败屡战。

为此,他是同事和亲人眼中的怪人。艾丽娅扮演的女同事秦彩蓉平时对他冷嘲热讽,只有在给杂志社拉赞助时才想到他的作用。影片一开始,那套老旧的宇航服差点憋死他,但他从医院出来后却仍在惋惜为救他损坏了宇航服头盔。

再次发现疑似外星人线索后,唐志军不顾众人反对,坚持带着男青年那日苏、女志愿者晓晓和不情不愿的秦彩蓉,组成寻找外星人的四人小组,坐火车赶往四川山区。

这种执着的精神起初令人感到可笑,后来则不知不觉让人感动。他像一个沉浸在自己的科学世界里忘我探索的孤勇者,有一种浪漫主义和英雄主义的色彩。

唐志军寻找外星人的另一个目的,是企图探寻“人类在宇宙存在的意义究竟是什么”,从而找到女儿当年因抑郁症而自杀的原因。

故事结尾,此次寻找外星人之旅在梦境中结束,《宇宙探索》杂志随后停刊了,唐志军有所感悟地说:“原来我们每个人既是存在的谜题,又是谜题的答案。”

这样的结局,有着科幻片共有的哲思和本片特有的诗意,如同片中孙一通在山村广播里朗诵的那些充满文艺气息的诗。

《宇宙探索编辑部》是中国青年电影人的一次成功探索。它在探索出中国科幻电影的另一种可能性的同时,呈现给观众一部观赏性强又耐人寻味的作品,值得走进影院观看。


深海危机
剧情

深海危机

屈菁菁变飒爽女警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铁道英雄
动作

铁道英雄

再现壮怀燃情岁月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免费
剧情

免费

当代青年创业故事

无人区
犯罪

无人区

徐峥黄渤生死对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