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影人聚焦·成龙|《龙马精神》破亿 70岁正是少年时

时间:2023.04.12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CC、小羊
69岁的成龙,依然为他热爱的电影全力以赴! 时长:02:42 来源:电影网

69岁的成龙,依然为他热爱的电影全力以赴!收起

时长:02:42建议WIFI下打开


1905电影网专稿 就在前不久,成龙迎来了自己69岁的生日。年近古稀,最该是一个人忙碌了几十年后享受恬淡生活的时刻,但成龙的脚步却尚未停歇。古人道“人生七十古来稀”,但成龙却说“七十岁正是少年时”。



眼下,成龙的新片《龙马精神》正在热映,累计票房破亿。片中他本色出演龙虎武师,大大小小的动作戏,成龙全都亲身上阵,坚持真打真摔。甚至为了不耽误拍摄进度,成龙推迟了膝盖手术的日子,打九针封闭进组。



“不管这样有多危险,我拍戏什么都不管,只要开拍,我是可以把命都豁出去的人。”69岁的他依然用身体守护对职业的真诚,成龙用一部部作品,展现了电影人的努力和坚守,从中国走向世界,成龙早已成为了永不止步的“偶像传奇”。



“动作电影就是我的一生”


“奋斗了近60年,拍摄了200多部作品,断了那么多骨头之后,我终于拿到了这个奖。”在拿到奥斯卡终身成就奖后,成龙在获奖感言中这样说道。朴实的话语中,道出了成龙从影60年来,一招一式打出来的血汗与艰辛。纵观成龙的演艺生涯,他说“动作片就是我的一生”,尽管伤痕累累,但却热血沸腾。



成龙从8岁就出道演戏,拜京剧大家于占元为师。1971年,17岁的成龙以武师身份正式进入电影圈,武侠片《侠女》打开了其演艺生涯。而就在那一年,李小龙凭借电影《唐山大兄》轰动了香港影坛,动作电影也迎来了拳拳到肉的真功夫时代。凭借扎实的武打功底,成龙成为了李小龙的替身,参演过《精武门》《猛龙过江》,也吃过不少苦头。



成龙在回忆这段奋斗经历时,谈到有次要拍摄一段小喽啰被打的戏份,当时的罗维导演要求很高,觉得武行们做得并不到位,于是成龙就暗下决心:豁出去了!一开拍,他就飞速地踢向空中,然后“咚”的一声,重重地砸在地面上。导演觉得他做得不错,说:“这样才对!机器有没有跟到?没有?再来一次!”这样的动作,他做了4次,拍完时才感觉脚已经快碎掉了。



但就是凭借这种敢打敢拼的劲头,成龙引起了偶像李小龙的注意,也得到了导演罗维的赏识,之后加入了罗维影视公司,成为了《新精武门》的男一号。


成龙的成功不仅仅是敢拼命造就的,更重要的是他也敢想敢创新。功夫电影史上,李小龙珠玉在前,想闯出另一番新天地不简单。成龙曾在自传《我是成龙》中用专门的一个章节写道,“不要做第一,要做唯一”,他也在告诉自己“不做李小龙第二”。



1978年,他主演了电影《蛇形刁手》,片中他一改传统功夫片的硬汉形象,将喜剧表演引入功夫电影中,开创了功夫喜剧片的先河。之后成龙又主演了功夫片《醉拳》,1994年《醉拳2》再创巅峰,狂揽1155万美元的票房成绩。


成龙的演艺生涯开始步入正轨,但敢打敢拼的个性依然没变。“拼命”成为了成龙演艺生涯中一个重要的标签。《A计划》中,他上演“惊天一跳”,从15米高的钟楼上一跃而下,毫无保护措施,只有两片帆布做缓冲,这一跳也开创了成龙影片挑战高难度搏命演出的先河。



拍摄《红番区》时,年近40岁的他上午断骨,下午就开工,打着石膏,无威亚,从两栋30米的高楼上高空跳跃。



《我是谁》中,成龙直接从21层的鹿特丹通泰大厦外墙速降,整个镜头没有任何剪辑,时间长达40秒,被称为史上最危险的特效镜头之一。



《警察故事》中,成龙徒手从带电的吊灯上跳下,回忆起这段经历,成龙用“上死刑台一样”来形容。



《龙兄虎弟》中,成龙先从悬崖跳到飞机上,再从飞机跳到热气球上,没有任何防护措施,危险系数可想而知。



《宝贝计划》中,成龙以52岁高龄再次尝试了高风险动作,从外挂空调机一跃而下,速降13层,一镜到底。



有粉丝统计,成龙全身的骨头都断过,大伤小伤遍布全身,仅鼻梁就断了四次。最后,他“走投无路”,传言保险公司都不敢承保。就连刘德华《天下无贼》中也调侃道:“我又不是成龙,有一百条命。”



成龙曾分享过一个故事,他有一次在剧组里,边吃早餐边吐血,事后他去看医生,医生告诉他,血管爆了。他问医生自己会不会死,医生说不会,所以吃完饭,他又回剧组继续开工了。现场断手现场开工、早上断脚下午开工,成龙形容,这就是他作为动作演员的生活。



做过这么多拼命的动作戏,成龙自己也心有余悸,他坦言能活到今天已经非常不容易。医生也曾劝过他不能再打了,他拒绝了,“打下去吧!打轻一点。休息不拍不可能,我情愿拍到拍不动。”



也正是成龙在影片中所演绎的那些拼命的瞬间,成就了他在世界影坛的传奇。


行走的“中国名片” 

致力环保与公益


如今,成龙的名字早已家喻户晓。在国内,他是电影人和观众都敬仰的成龙大哥;在海外,他是会飞檐走壁的功夫巨星Jackie Chan。成龙早已成为中国文化的代名词之一,向外界展示着东方文化的特有魅力。



奥斯卡终身成就奖,一向只颁给划时代的电影大师。迄今为止,全亚洲也只有四个人获得过:日本导演黑泽明、日本动画大师宫崎骏、印度导演萨蒂亚吉特·雷伊,还有中国演员成龙。成龙在社交平台脸书上的粉丝达到了7200万,仅次于好莱坞影星威尔·史密斯范·迪塞尔杰森·斯坦森,在全球的魅力可见一斑。



让成龙拥有如此影响力的是他的作品。这些作品甚至已经超越了单一的电影概念,成为了一种文化符号。《指环王》导演彼得·杰克逊表示,他很早就开始看成龙电影了,特别喜欢《警察故事》系列。《摔跤吧!爸爸》主演阿米尔·汗谈到,他是成龙的超级粉丝,上大学时就看过他的很多电影。导演温子仁则分享,他从小就看成龙的电影,像他这样的中国孩子都看成龙的电影。


拥有如此之大影响力的成龙,也一直致力于推广中国文化,他曾不止一次表示希望将中国文化传递出去,而他也一直身体力行地践行这个承诺。


成龙对中国文化的推广和家国情怀无疑都藏在他的作品中。在1994年的《醉拳2》中,成龙出演的民族英雄黄飞鸿,为了保护中国古代遗产与外国掠夺者展开了生死斗争。影片中,成龙借满清最后一个武举人之口,把国宝的重要性讲得十分透彻。



《神话》中,他掷地有声地痛斥掠夺他国文物的强盗行为。



2012年底,根据圆明园流失海外文物史实改编的《十二生肖》上映,4个月后,法国皮诺家族宣布向中方无偿捐赠圆明园流失法国的铜鼠首和兔首。


在第六届成龙国际动作电影周上,十二兽首之牛首亮相闭幕式现场,向全国人民展现民族复兴的荣光。成龙作为世界知名的动作电影人,他与自己所代表的中国功夫电影早已是中国递向世界的耀眼文化名片。



此外,在大大小小的国内外场合上,成龙大都以一袭中式唐装出席,来显示他的中国身份。成龙曾透露过为何对唐装情有独钟:在尚未成名前,成龙出席宴会时,大家都会用日语来跟他打招呼,后来他就穿唐装出席公共场合活动,方便大家一看就知道他是中国人。随着成龙在国际上影响力增大,唐装也得以推广,在美国也出现过“唐装热”。


在奥斯卡颁奖典礼上,获得终身成就奖的成龙骄傲地说道:“感谢造就我的祖国,我为自己是中国人感到骄傲。”



在2022年全国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成龙表示:“以前我去国外参加活动时,发现很多外国友人对中国文化很感兴趣,很敬畏,他们觉得中国文化历史悠久,很厉害,我们自己的年轻人也越来越喜欢中国风,这正是我们文化自信的表现。我相信随着我们国家各方面的蓬勃发展,这种文化自信会越来越强烈。”


除了演艺事业,成龙也积极投身环保和公益事业。2018年,作为电影频道“脱贫攻坚战——星光行动”的发起人,他带动了大批电影人参与到“脱贫攻坚战”中,深入贫困县调研,宣传当地优质农产品。



水资源也是成龙一直关心的话题,在2020年的海南岛国际电影节的后台,成龙就被捕捉到在休息间隙收拾矿泉水瓶,他看到水资源被浪费十分心疼,“中国这么缺水的地方,世界都那么缺水,希望每个人都能珍惜水资源。”


成龙还花了很多时间和心力,举办“成龙国际动作电影周”,希望让更多人关注动作电影。他还成立了“中国特技人工作委员会”,希望能给所有普通武行提供基本保障。



正如张艺谋导演所说“全世界只有一个成龙,他是我们华人的骄傲”,虽已在演艺圈闯荡60年,但成龙永远保持着一颗赤子之心,推广中国文化,推广中国人的精神,不仅成为华语影坛的骄傲,更成为了世界影坛的传奇。未来,成龙还有《尖峰时刻4》《传说》(《神话2》)《急先锋2》《新警察故事2》等多部新片与观众见面,属于成龙滚烫的传奇人生,未完待续。


文/CC 视频/小羊

八角笼中
剧情

八角笼中

困局之下放手一搏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免费
剧情

免费

当代青年创业故事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