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电影频道融媒体呈现M榜暨中国电影大数据盛典

时间:2023.04.12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电影频道融媒体中心


1905电影网专稿 仲春时节,电影让荆州成为中国最受瞩目的城市。两场融汇楚文化韵味与大数据科技的盛典,伴随一场为期四天、超35小时的直播,在这座历史文化名城接连上演。由百位电影人、音乐人见证的这场盛宴,是电影频道融媒体中心对中国电影之春最深情的礼赞。


4月9日晚,2022-2023年度电影频道M榜暨中国电影大数据盛典在湖北省荆州市盛大举办。张艺谋李雪健黄建新吴京张译奚美娟袁泉饶晓志易烊千玺周深等影人,及《满江红》《流浪地球2》《中国乒乓之绝地反击》《消失的她》等佳片,在美丽震撼的凤鸟舞台收获14项M榜荣誉。以电影频道“电影,共享美好生活”理念为引领,主题为“出发吧!春天”的本届盛典盛况空前,不仅集结百位影人嘉宾现场观礼助阵,更和相关直播内容一道,吸引全网破亿人次点击收看,全网热搜话题破百,全平台阅读讨论量超40亿次。



助力电影盛会,聚焦荆楚文化。围绕盛典内容,电影频道融媒体中心于4月6日至9日连续推出系列直播活动,面向全网平台,展示大数据科技力量加持下的中国电影成绩与中国影人面貌,创新推出两场影人媒体近距离直面的盛典“见面会”活动,并全新发布“乡村振兴·星光行动”与2023电影频道“星辰大海”青年演员优选计划。此外,电影频道还助力荆州呈现首届楚文化节开幕式,更在直播中设置多个版块,探秘楚文化源远流长的历史,与荆州百姓朝气蓬勃的今天,探寻荆楚大地与电影的联结。


凝心聚力 大数据见证M榜荣誉

真诚团结 电影人同迎电影之春


“今天这个奖杯,我懂它的,我懂!”手捧M榜年度杰出贡献荣誉“金兔腾飞”奖杯,表演艺术家李雪健激动感怀。“它是鼓励我在有生之年为中国电影继续努力,做一个有用的人。”



一声简单却有万钧之力的“懂”,代表着中国电影人对电影频道这一荣誉品牌的广泛认可。自2019年首次设立起,电影频道M榜已成功举办四届。几年来,M榜积极表彰《我和我的祖国》《长津湖》《你好,李焕英》等叫好叫座的佳作,更为张艺谋、葛优、吴京、胡歌周冬雨贾玲张小斐、易烊千玺等优秀影人献上经大数据验证的年度荣誉。


以电影大数据等科学手段为依托,兼顾行业专家指导意见,从推送到评选全过程的科学、专业与精准,都助推电影频道M榜成为最受行业认可、最被观众信赖的荣誉品牌之一。伴随电影频道融媒体中心大数据处理能力的发展升级,更广博的行业专家智库、更多元的可靠数据来源与更精细的数据运算整合,都令M榜荣誉的含金量逐年飙升,在大众选择与专家视角间达成良好平衡。


实至名归,是本届M榜荣誉名单出炉后,网友评论中出现最多的关键词。静下心来搞创作,沉下心来推精品。从2022到2023,中国电影人在这一年度攻坚克难、全情投入,创作奉献出多部艺术见高度、市场有回音的力作。以《满江红》《流浪地球2》为代表的这批佳作,及其台前幕后的主要创作者均榜上有名,有效印证大数据加持下M榜的精准覆盖能力。


热搜话题不断,重磅消息连连。在创新推出的盛典“见面会”活动中,老中青少几代电影人真诚相聚,透过与上百位媒体记者面对面的交流,畅谈创作历程,展望行业明天。


见面会上,将满90岁高龄的电影表演艺术家陶玉玲,带领一众青年演员向媒体记者与全国观众鞠躬行礼,表达电影人的深深感谢。荣获本届M榜年度杰出监制的黄建新,同推委会成员胡玫畅聊大数据对电影创作及市场的影响。张艺谋、惠英红苏有朋、易烊千玺等影人积极分享未来新作动态,用已然成功或即将达成的合作,向全国观众传递出中国影人团结共赢的积极信号。





凝心聚力,春暖花开。2023年春节档的又一次腾飞,让全行业都看到新的希望,憧憬一个更美好的春天。电影市场逐渐回温,新片定档如潮汹涌,作为国家级专业电影媒体的电影频道,适时推出今年首场中国电影线下大型盛典活动,为提振行业信心、使影人更为紧密团结做出应有贡献。中国电影的春天,他们携手出发。


匠心独运 黑科技打造视听盛宴

好评不断 观众媒体影人反馈佳


早在盛典举办之前,荆州今年第一个“网红”就已诞生。作为盛典晚会的主舞台,依傍荆州古城宾阳楼外、绕护城河水而建的“凤鸟”舞台,以荆州博物馆藏文物“对凤对龙纹绣浅黄绢面衾”中的代表纹饰——凤鸟为原型,头部昂扬,细节出众,完美复现凤在楚文化中代表的精神内核。



一鸣惊人,一飞冲天。诗意梦幻的舞台呈现,“黑科技”功不可没。无人机不仅实现炫彩震撼的“烟火瀑布”,更用凤凰造型骨架搭乘轻柔材质灯带闪耀夜空,与古城氛围相映成趣。在古城墙保护要求范围内,无线编程装置远程操控的“孔雀开屏”式礼炮发射,在兼顾环保、安全、效果与画面的要求下,既有楚文化的庄重大气,也有M榜的青春朝气。




楚风楚韵游,人在画中走。盛典沉浸式的多媒体视觉系统,用与环境融为一体的立屏营造裸眼3D视效,令影人置身画面,令观者亦真亦幻,实现古风与现代的融合。此外,盛典“见面会”会场之外的超高速摄影台,也为众多出席影人留下绝美影像,并在盛典结束后继续引爆网友热搜狂潮。


包括文艺表演与荣誉影人感言在内,本次盛典活动受到全网观众热烈欢迎,李雪健、吴京、张译等荣誉影人的发言段落得以“出圈”级传播。



新华社、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中国日报、新京报等主流媒体纷纷对盛典给出好评,盛赞其气氛热烈、节目华彩,是“中国电影人相互拥抱的行业庆典”,“构筑出一幅唯美动人的楚文化画卷”,雷佳常石磊张靓颖谭维维、周深等歌手“现场演唱实力卓绝、气场全开”等。


身为全球首位“双奥导演”,有着大型庆典晚会丰富执导经验的张艺谋,在全程现场观礼后,对2022-2023年度电影频道M榜暨中国电影大数据盛典给出“璀璨、梦幻”的高度评价。荆州一夜,将以绝美印象留存在更多出席影人嘉宾心间。



荆风楚韵 楚文化魅力特色呈现

全新起航 品牌项目高规格发布


千年古城,有凤来仪。乘首届楚文化节东风落户荆州,首度线下举办的电影频道M榜暨中国电影大数据盛典,与源远流长、璀璨多姿的楚文化展开一场深度对话。


在深刻融入楚文化元素的盛典晚会之外,为期四天的电影频道融媒体直播活动,也用“电影里的荆楚”“食遍荆州”“九歌·博物”“楚楚动人”等特色版块,将电影元素与楚文化紧密勾连,创造性转化并创新性发展中国传统文化的精髓,也关注荆楚人民安乐祥和、勤劳奋斗的生活图景。


荆州不仅走出过袁泉、曾黎李现陈宇张新成等优秀影人,更是与中国电影本身紧紧相连的重要外景地。直播镜头尽数捕捉《洪湖赤卫队》《小花》《长江图》等影片在荆州的取景地。对谈本地文旅工作者及居民,电影记忆并未走远,电影热爱仍将存续。


电影《小花》拍摄地:荆州北城墙


荆州美食有多绝?走进荆州美食名街的“六公主”有话要说!伴着春风轻装上阵,由蓝羽郭玮映玲云蔚李丹罗曼组成的电影频道“六公主”主持团,携手“扫街”大赛巷。镜头前,她们连续品尝小胡鸭、九皇饼、矮子馅饼等本地名吃,向直播观众大方分享美食品鉴心得。人流如织,排队成行,蓝羽不禁赞叹“荆州的幸福指数都写在食客脸上”。




楚辞名篇话九歌,荆州博物有奇珍。“九歌·博物”单元,不仅有荆州本地历史文化学者坐镇直播间,品话楚辞经典与荆楚历史,更有电影频道主持人与记者走进荆州博物馆及楚王车马阵等古迹,探访九件珍宝文物,展开厚重绵延的史册,带领观众徜徉荆楚云梦。


荆州博物馆藏文物:越王不光剑


楚王车马阵


历史文化名城之外,生态宜居城市也渐渐成为荆州的名片。“楚楚动人”版块,直播镜头关注长江生态,电影频道记者近距离体验麋鹿检测、江豚喂养、中华鲟放流等生态项目。由荆江分洪工程探访聚焦抗洪精神,从巡航16年夫妇对谈看长江保护日常,楚楚动人的不仅是山水,更是这里平凡却伟大的人民。


江豚饲养体验


荆江分洪工程北闸



在这场春天第一项大型融媒体直播活动中,电影频道两大品牌项目也全新启动。迎来五周年的电影频道“星辰大海”青年演员优选计划正式点亮2023赛道,而电影频道联合中宣部志愿服务促进中心、阿里巴巴推出的大型公益项目“乡村振兴·星光行动”,也将延续此前脱贫攻坚系列的行动精神,视角从单向扶贫转换为共赢发展,以荆州为起点关注美丽中国乡村振兴新貌。




直播中,“星光队员”郭晓东带领青年演员邓孝慈、刘些宁、马启越王佳怡走进荆州市江陵县,在田间展开调研,体验捞小龙虾、喂饲料,共同助力“共享农庄”,并与专业电商团队“空降”村支书直播间,切实激活当地电商带货。



“电影频道是我的家,荆州是生我养我的故乡。”作为这两场活动的总策划,身为荆州人的王平久,将对家乡的全部深情都倾注于这场意义非凡的活动之中。“我是如此热爱我的家、我的乡,因‘家+乡’,就有了电影频道M榜暨中国电影大数据盛典来到荆州。”而这次相邀来荆州百余电影和音乐界的朋友几乎都是他的好友,足以见证他好的人缘和行业影响力。


带着中国电影人迎难而上的精神,电影频道克服时间、地域、施工等困难,以璀璨浪漫的盛典晚会及亮点繁多的直播活动,为2023年首件中国电影大事交出优异答卷,更为全年的电影盛典直播项目实现开门红。中国电影的春天,我们一起出发!


文/康康

八角笼中
剧情

八角笼中

困局之下放手一搏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甘南情歌
爱情

甘南情歌

草原纯爱人性光辉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免费
剧情

免费

当代青年创业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