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电影《龙马精神》破亿!69岁的成龙照样能打

时间:2023.04.13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科若 赵诚 王艺 曹鹏 等
成龙:动作电影就是我的一生 时长:06:53 来源:电影网

成龙:动作电影就是我的一生收起

时长:06:53建议WIFI下打开


1905电影网专稿 “你不说我六十九,我都忘了我六十九。”4月7日,成龙迎来69岁生日。这天,也是他主演新片《龙马精神》的公映日。


“我老是认为自己还是年轻的时候,但有时候真的是力不从心”,比如从高处跳下来,一跳才意识到,两只受过伤的膝盖会疼。成龙说,“我的习惯就是老忘了自己的岁数”。


这次为了拍《龙马精神》,他决定推迟做膝盖手术,打九针封闭,每场动作戏真摔真打,打了半年止痛效果的封闭,在二十天就消耗完了。



年龄丝毫没有阻碍成龙继续敢打敢拼。他不认为到了这个年纪,就不能再打了。在这部电影里,他依然为观众带来不少惊险打戏,比如从楼梯滑下来的危险动作,照样亲自上阵。“我有很好的根底,可以做平常69岁的人做不了的动作。”


8岁入行,60年来为观众带来近200部作品。上映6天,《龙马精神》票房破亿,成龙的动作片跨越一代又一代,持续保持号召力和吸引力。与观众双向奔赴,成龙坦言,“动作片就是我的一生”。



PART.01 成龙与赤兔


在《龙马精神》中,成龙饰演龙虎武师老罗,他与爱马赤兔相依相守的故事,温暖动人。


老罗照顾患有缺陷的赤兔长大,赤兔也陪伴老罗一起在片场闯荡,挑战各种高难度的动作戏,他们心有灵犀,一度却被迫拆散,历经痛苦分别,最后重归团聚,戳泪观众。



这不是成龙第一次和马拍戏,他曾在加拿大花了三个月学习骑马。“你也骑,他也骑,马不知道听谁的,每个人骑马的惯性不同。所以,我每天要站在它旁边,给它闻我的味道,抱着它,跟它说话。”


谈起和小马赤兔的相处,成龙自曝有一套培养感情的攻略,从接触开始,就要求只能他碰赤兔,“只能我喂它,只能我骑它。”成龙很清楚,如果他们之间没有提前建立起亲密关系,“突然抓一下,赤兔可能就会挑你一下,它的鼻子很硬的,一挑你就会流鼻血。”



“导演挑了一匹很好的马给我。”成龙称赞小马赤兔,眼神很灵,走路根本不用他牵,就会自然跟着他走。戏里戏外,“一龙一马”配合默契,赤兔充满灵性的表演也给观众带来很大惊喜。


PART.02 成龙与动作


“您后悔做动作电影吗?”回首用血与汗铸就的动作人生涯,成龙坦言,“后悔一刹那,又忘了。”


《红番区》时,早上脚受伤,下午继续开拍;拍《A计划》时手“断”了,还是继续在现场拍摄。每当不想拍惊险动作,一度想放弃,听到电影要开机了,成龙还是两眼放光,立马主动上“战场”。



“我们习惯了,做武行的就是这样。不管是我、洪金宝,还是吴京,我们龙虎武师出身的,有事吗?没事。一脚,没事。再来?OK。有事回去再有事,现场一点事都没有。开开心心出去,悲悲伤伤回家,这就是武行,这就是我们的命。”


有一回成龙拍戏受伤,头部开刀,“开完刀的七天,我才打电话回家,跟家人讲我在医院。什么事?没事了,开完刀了。我还要骗我妈妈。”


这么多年来,成龙的母亲都没有完整看完他的一部电影,“我打人她不舒服,人打我她更不舒服,只有文戏的时候她才会看看。”



《龙马精神》带领观众重新回看成龙一次次为戏搏命的经典画面。成龙让全世界领略到中国动作电影的精彩与辉煌,但同时,他也背负了一身伤病。


“我能活到今天,还能活泼地在这边,我不知道我几时坐轮椅,杵拐杖。”成龙感慨一路走来靠动作打拼,真的很不容易。“医生说不能再打,(我想)先打着吧,打轻一点。休息、不拍,不可能,我情愿拍到拍不动!”


片中老罗和女儿的对话,成龙说就像他和家人说过的话,“别问我到哪儿去,出去开工,收工回来。我不回来,就来医院看我。”



“我的一生都在拍动作片,但是我也知道,有一天,一定会走下来。”即便现在成龙不会收下拳脚功夫,他也深知需要做出一些改变,“让观众慢慢接受,看成龙的戏不一定要看打”。


《龙的心》《大兵小将》《英伦对决》等片中,成龙也演绎了许多文戏。他在《龙马精神》里对各种情绪戏的把握,尤其是细腻诠释的哭戏,同样值得称道。成龙想让观众知道,他不止会功夫,也是全方位的好演员。



PART.03 成龙与影迷


“走了多远为了这次相见,几十年之后沉淀青春的誓言。”《龙马精神》片尾,成龙深情演唱歌曲《青春故事》,既是老罗对龙虎武师生涯的回望,也是他对从影60年拼搏故事的写照。


这首歌曾在2018年第四届成龙国际动作电影周期间唱响,成龙将它献给一起打拼的“成家班”。谈起歌曲背后的意义,成龙感触良多,“我唱这首歌的时候,他们哭得稀里哗啦。每一个人都是壮汉,哭得不行。”



《七小福》《快餐车》《A计划》《我是谁》《飞鹰计划》《奇迹》《警察故事》《宝贝计划》《神话》......这些成龙过往的一系列经典银幕佳作,以老罗的扮相、动作等彩蛋形式埋藏在《龙马精神》里。成龙的银幕青春故事,也是无数“龙迷”的青春回忆。


《龙马精神》凝聚了成龙一直秉持的“Never say No”的精神,这部电影也是他致敬全世界龙虎武师特技人的礼物。



成龙期许,“我希望在我还能打、还能动、还能演、还能跳的时候,每一年都会拍一部电影,献给所有观众”。


文/科若 报道/赵诚 王艺 曹鹏 林鹏 林长冬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平津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平津

战斗场面气势恢宏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