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电影资讯

电影《保你平安》:互文叙事中的温情英雄主义

时间:2023.04.17 来源:光明网 作者:杜晓杰

原标题:《保你平安》:互文叙事中的温情英雄主义


《保你平安》剧照


谣言作为人类社会特有的文化现象,映射着特定时期的权力结构,并以虚拟的情感震荡介入着现实社会的运转。汉学家孔力飞的《叫魂》,讲述了传统社会谣言的运行机制;大鹏导演的《保你平安》,则通过跨越赛博空间与现实社会的互文叙事,解剖着网络时代的谣言生产方式,并用英雄主义的浪漫叙事歌颂普通人的温情。


互文的谣言:双重叙事中的伦理困境


电影《保你平安》的主人公魏平安,以卖墓地为生,落魄不已。他的客户韩露,过世后被人造谣抹黑。魏平安路见不平,却使自己也陷入到新的谣言之中。《保你平安》一开场,就把全片的核心冲突直陈在观众面前。在网络空间不断发酵的谣言,最终溢出虚拟世界,改变着已死之人的现实命运,也裹挟着墓地代理人魏平安,将他的职业生涯推到了危险的悬崖边缘。


网络“黄谣”的受害者是无法自证清白的亡者,也不存在为亡者辩白的亲属,就连接受了百万捐赠的孤儿院也采取了袖手旁观的立场。虽然难逢敌手的谣言会很快因缺乏话语交锋而被“盖棺论定”,并很快被遗忘,但是“雁过留声”的互联网记忆机制,却能彻底改变谣言受害者的人生形象。恰恰是这一点,刺激了原本可以置身事外的魏平安。他奋不顾身跳进“黄谣”的漩涡,努力判别是非黑白,与庞大而隐秘的网络力量抗衡。


一旦介入这场盛大的“黄谣”狂欢,魏平安就像“黑暗森林法则”中的持灯人,代替过世的韩露成为网络谣言的新猎物——不仅其与韩露的关系被歪曲,甚至连他为朋友仗义出头而锒铛入狱的正义“前科”,也会变为“不可说”的新谣言。


与魏平安深受网络谣言之害形成互文的,是魏平安之女魏磨砺面临的现实谣言冲击。目睹真相的魏磨砺若要揭破谣言,就会像魏平安一样受到谣言制造者的反噬,成为新的“背锅侠”“替罪羊”。


魏氏父女的相似遭遇,直指谣言运行中的伦理困境。在互联网的匿名场域,谣言只是话语和想象狂欢的入口,也是网民压力宣泄的出口。谣言的存在,满足着谣言生产者、传播者和围观者的精神愉悦。一旦有人想要剥夺这份愉悦,自己就要献祭成为新的“玩物”。网络谣言用这种“人传人”的类传销机制,保证着自己的活力和价值,也吓阻着辟谣力量的介入。而现实生活中的谣言,则通过谣言制造者的话语和身体威胁,将谣言对抗者屏蔽在谣言场域之外,并随时准备吞没辟谣者。无论是虚拟空间还是现实生活中的辟谣者,都背负着沉重的精神压力,在旁观与介入的思想斗争中受到煎熬。


就像影片中所说:“当你张嘴说一个女人是小姐的时候,不管她是不是,她都已经是了。”谣言的生产不需要成本,然而与谣言抗衡,却需要辟谣者不断自我消耗,直至陷入自我怀疑的伦理困境。与2012年陈凯歌导演的电影《搜索》相比,《保你平安》的突破之处在于将聚焦的目光从谣言受害者偏转到辟谣者,以互文叙事的结构,更为整体地展示了谣言的连锁破坏力,使观众对网络时代的谣言有了更为深刻的认知和警惕。


《保你平安》剧照


浪漫的温情:日常烟火中的英雄主义


魏平安是一个大龄“前科”无特长小市民,因昔日好友的帮助在陵园里“卖坟”度日。可正是这样一个不起眼的小人物,义无反顾、毫不迟疑地扛起了对抗网络“黄谣”的大旗。网络空间的话语权争夺失利之后,魏平安一方面与急于迁坟的冯总、卧龙山董事长周旋以争取时间,一方面“死磕”谣言传播链的关键人金董事长,最终顺藤摸瓜,查到谣言制造者的线索。随后,就是一场“千里走单骑”的惊心历险。在耗费大量时间、金钱和精力之后,魏平安用“一个人的战斗”终结了谣言。


与魏平安辟谣之旅同向而行的,是女中学生魏磨砺从犹疑到坚定的精神成长历程。因辟谣而遭遇校园霸凌的她,并未如父母所担心的那样陷入消沉,而是靠着“做你认为正确的事”的信念迅速满血复活,给远在千里之外的魏平安提供了坚定的价值支持。


在两个谣言的破除过程中,并没有着力表现作为权力话语代表的社会组织和校方,而是将魏氏父女这样的小人物塑造为对抗谣言的平民英雄。在这场辟谣战争中,作为英雄的他们没有可以仰赖的武器,只有内心呵护善良的一片温情。影片对魏平安和魏磨砺内心坚韧力量的展现,实际上是将辟谣、止谣的希望寄托在观众和现实生活中的每一位普通人身上。


谣言的生产与传播是以人为主体和载体的,要根除谣言,就必须根除生产谣言和传播谣言的心理机制。在韩露的“黄谣”生成过程中,“完美先生421”固然有根源性的作用,但数量庞大的网民对于自我曝光度的追求,最终将这个原本淹没在信息海洋中无足轻重的雪花,滚成了碾压现实世界的雪球。在传谣与辟谣的对比叙事中,影片实际上提出了一个尖锐的问题:谣言之所以成为“谣”言,究竟是生产者还是传播者发挥了更大的作用?


在故事的尾声部分,已经故去的韩露以遗嘱的形式为魏平安安排了满天的烟花。这璀璨的烟花自然不是感谢魏平安对自己清誉的捍卫,而是感谢他内心一直保有的那份温情。在漫天的烟花中,韩露对世界的温情与魏平安对韩露的温情实现了跨越时空的相遇。而影片对魏氏父女的英雄主义塑造,也宣示着鲜明的价值立场:“谣言止于智者”并不要求每个人都明察秋毫,只要心中那份温情没有在信息狂欢中迷失,每个人都能成为烟火人间的英雄。


在互联网和大数据的“信息茧房”中,谣言的生产与传播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要容易和迅速,辟谣的难度也达到了历史的峰值。每个人都可能成为传谣者,自然也都可以成为辟谣者。《保你平安》用温情的英雄主义叙事,礼赞着“不信谣,不传谣”的魏氏父女;也用英雄主义的温情,期待着每一个你我都能成为不怕“磨砺”的“卫平安”。(作者:南宁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教授 杜晓杰)


  

八角笼中
剧情

八角笼中

困局之下放手一搏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免费
剧情

免费

当代青年创业故事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