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电影行业持续复苏 电影节之花盛开在中国大地上

时间:2023.04.22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今日影评
遍地“开花”的电影节“结果”如何? 时长:08:00 来源:电影网

遍地“开花”的电影节“结果”如何?收起

时长:08:00建议WIFI下打开


1905电影网专稿 2023年电影行业持续复苏,第十三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官宣四月下旬在京举办,青岛电影周、海浪电影周等多地电影活动也陆续展开。但其中,除了国民熟知的电影节,还有不少冷门电影活动,遍地开花的它们结果如何?







作为资深电影策展人,沙丹参与过不少国内权威电影节活动,他表示:“电影节的功能非常多样,在国家层面,有通过电影节介绍政策和产业释放信号的功能。电影节不光有电影竞赛和展映,还有大师班、高峰论坛等,跟外交有很多关联,可以把电影节作为文明互鉴、国与国之间文化交流的场合。影迷最希望在电影节可以看各个国家一些平时难得一见的影片,各地政府有时候都会有一些需求,因为电影节可以看到非常多的明星,星光熠熠,这时媒体也很愿意去报道,会带来关注度、流量等。结合各地重要的一些大型活动,比如说旅游周、旅游季,这时候要去配套电影活动;很多文化传承,都会通过电影这样铭记社会文化记忆的形式去呈现。大家现在可以看到遍地开花的情况,是现在电影发展的一个过渡阶段。”



对于很多影迷而言,电影节最让人惊喜的,莫过于可以在里面看到许多鼎鼎大名的经典电影,在大银幕上观看它们,其体验是非常不一般的。今年北影节展映的《2001太空漫游》,便是大师斯坦利·库布里克执导的科幻电影里程碑作品,科幻领域的后起之秀如郭帆导演的《流浪地球》系列等,很多都对这部“老前辈”进行过致敬。





《2001太空漫游》这样的经典电影在北影节展映过不止一次,每一次都能引发影迷在购票平台“哄抢”,今年北影节4K版本的《悲情城市》《天若有情》及IMAX版本的《2001太空漫游》,售罄时间分别为惊人的6秒、8秒、9秒,而抢票环节中,售票平台的点击量是春节档最高峰期的十倍以上。在这种极其“仪式化”的抢票行为中,影迷对电影的热情被最大限度地激发出来,由此带来的话题、流量,都足以证明电影节作为一种文化形式,是受到广大影迷们支持的。




也正是因为这样,各地都在摩拳擦掌,争相举办电影节。从电影的生产角度而言,电影生产主要还是集中于几个城市里,比如北京,便是一个著名的电影城市,所以北京国际电影节在此举办,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电影节的举办,势必会邀请大量电影人前来参展,而在他们交流参观的过程,除了为当地带来流量之外,电影人很有可能会发掘出当地可以拍摄的故事、景点等等,在今后拍摄,用大银幕为当地宣传。一些电影节形式则注重当地的文化传承,例如武术之乡佛山的功夫电影周、《庐山恋》拍摄地的庐山爱情电影周等。在各种文化活动中加入电影这个元素,会使电影节在各地都会有不同层次的体现。



电影节是城市的一张文化名片,如法国小城戛纳,因为举办世界上最具影响力的电影节之一戛纳国际电影节,而成为国际电影的焦点。每年都会有大量的电影人,从世界各地汇集到这里,既欣赏佳作,也促成了许多合作。因为这张文化名片,每年也有不少影迷前去参观这座城市,为这座小城带来了相当多的游客。



除了像北京国际电影节、戛纳国际电影节这样综合性的大电影节,还有一些“专攻”某方面的电影节:如美国的圣丹斯电影节就致力于推广独立电影,还有一些电影节把策展重点放在某个类型,如强调奇幻电影的锡切斯国际奇幻电影节、专注恐怖电影的尖叫电影节等,这些电影节都因为独具特色而引起一部分影迷的关注,也满足了许多有着不同电影爱好的观众。可以说,电影节既有利于电影发展、电影人的交流,也能够有效带动策展城市,让这个区域因为电影节而备受瞩目。在电影节中,更鼓励各位电影人在观影、论坛过程里产生有趣的思维碰撞,从而为电影创作激发新的思路;一些青年导演在电影节中可以和前辈沟通学习,同时电影在获奖后,也有利于在观众之间传播,更好被观众所理解。






办电影节好处多多,但办好一次电影节,难度也不小。首先要有国家政策的允许与支持,还需要策展的基本资格,同时选址也很重要,足够大的城市,才能够承载大体量的电影节活动,或者选择有特色的旅游城市,让参展者体会当地的风土人情。当政策、资格、场地等条件都具备后,还需要专业的策展团队,运营整个电影节的选片、邀片等环节。电影节从立项到举办,有非常多复杂的环节,但也正是因为有这样多的策展人在为此努力,才能让电影节形成如今遍地开花的势头。


电影展遍地开花的时候,观众们不仅仅在期待花香宜人,也更加期待花开过后,电影的硕果实实在在。


文/麦考陈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平津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平津

战斗场面气势恢宏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