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电影资讯

故事只讲了一半!导演万玛才旦因病去世 享年53岁

时间:2023.05.08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迪莫
导演、编剧、作家万玛才旦去世 一路走好! 时长:00:25 来源:电影网

导演、编剧、作家万玛才旦去世 一路走好!收起

时长:00:25建议WIFI下打开


1905电影网讯 5月8日,据万玛才旦供职单位中国美术学院发布讣告:“中国著名藏族导演、编剧、作家,中国美术学院电影学院教授万玛才旦,因突发急病医治无效,于5月8日凌晨在西藏逝世。”讣告称:“因事发突然,本校将协同万玛才旦先生家人处理后续事宜,有关信息将及时公告。”


万玛才旦,1969年12月出生于青海海南藏族自治州贵德县,先后毕业于西北民族大学、北京电影学院,中国内地导演、编剧、制作人,中国导演协会会员,中国电影家协会会员,中国电影文学学会会员,双语作家、文学翻译家。2023年5月8日,万玛才旦因心脏病骤然离世,享年53岁。



作为藏族导演,万玛才旦一直致力于拍摄藏族题材影片,主要电影作品有:《静静的嘛呢石》《寻找智美更登》《老狗》《五彩神箭》《塔洛》《撞死了一只羊》《气球》等。因其对故乡深入而细致的描述,使人们对藏族文化有了新的体会、认知。



同时,万玛才旦在文学领域也成就斐然,已出版小说集《诱惑》《嘛呢石,静静地敲》《塔洛》《撞死了一只羊》《乌金的牙齿》等,作品被翻译成多国文字在海外出版发行,获多种文学奖项。



今年3月底,由万玛才旦编剧并执导的第九部电影《陌生人》才宣布杀青。该片由黄轩主演,讲述的是某天,一个骑哈雷摩托的男子(黄轩饰演)来到了一个小小的藏族村落。男子说这里是传说中二十一个度母(卓玛)的故乡,他要找到一个叫卓玛的女子。男子见到了各种各样叫卓玛的女人,但没有找到他要找的那个卓玛……


而就在上个月,刚刚结束的第十三届北京国际电影节上,万玛才旦以“注目未来”单元评审团主席的身份参与了评审工作,这也是万玛才旦最后一次公开活动。另外他担任编剧的《祝你旅途愉快》《十七英里》已在国家电影局备案立项。去年3月,万玛才旦导演出版小说集《故事只讲了一半》,收录十篇关于藏地生活的短篇小说,其中《水果硬糖》等小说还将计划拍成电影。


文/迪莫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平津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平津

战斗场面气势恢宏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