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电影资讯

虚拟制片结合AIGC 未来科幻大片或来自“浙”影棚

时间:2023.05.18 来源:1905电影网


1905电影网讯 近年来,电影科技手段不断突破,虚拟制片结合AIGC,正在影视行业掀起一场革命性的风暴。在虚拟制片科技高地,浙江省把握先机。


2023青年电影周(浙江)“新青年·新电影·新科技——博采虚拟制片电影科技论坛”,聚焦AI虚拟科技时代电影新工业,于5月17日在浙江杭州圆满举办。活动由中共浙江省委宣传部(浙江省电影局)作为指导单位,中共杭州市余杭区委宣传部主办,博采传媒承办。


“新青年·新电影·新科技——博采虚拟制片电影科技论坛”设有三大板块「虚拟制片沉浸式互动体验」「虚拟制片电影创作制作全流程案例分享」与「虚拟制片电影新工业圆桌论坛」。


在「虚拟制片沉浸式互动体验」环节,来自电影界、科技界的众多嘉宾观众在博采传媒位于杭州总部的虚拟高科技影棚,现场观摩体验行业前沿的虚拟拍摄影视应用。此前曾震撼业内的悬崖翻车虚拟拍摄将在博采电影级LED环幕影棚进行一比一复刻。现场所有机械装置的系统工业化联动,实现一个平台、一个时码的一键触发。该项目不仅利用了工业技术要素,比如机械自动化、数据迭代和数据打通等,还利用了工业流程要素,比如底层研发、持续迭代等。当我们说虚拟制片改变电影创作与制作的潜力时,我们说的就是这种改变。



在「虚拟制片电影创作制作全流程案例分享」环节,博采传媒创始人、博采虚拟制片系统总设计师、导演李炼用实际案例,分享了虚拟制片电影创作及制作方案,大量素材都是首次公开展示李炼表示:“电影的初衷就是所见即所得,只是因为制作过程中因为各种原因无法完成。所以电影是长在技术上的艺术,电影艺术的成长离不开技术的发展,技术的研发是十分重要的。博采的虚拟制片体系可以精确控制光线、颜色、空间等元素,打造出无法在实际环境中复现的场景,甚至可以完全改变现实的物理规律,我们可以在棚里拍摄任何场景,无需担心现实世界的限制。”


在「虚拟制片电影新工业圆桌论坛」环节,一位完全由AI自主生成创作的主持人小采,与真人主持人共同主持,现场科技感十足。



国家中影数字制作基地副总经理马平,中国美术学院电影学院院长徐小明,资深影视制作人、壹同制作总制片人钱重远,著名编剧、导演张小北,中国电影美术学会秘书长黄非,库克光学公司董事长Kees Van Oostrum,著名导演李骏,《流浪地球2》C组、海外组导演周涤非,著名声音指导、编剧、导演德格才让等业内重磅嘉宾齐聚,从影视项目的实际应用出发,共同探讨AI虚拟科技为影视开发、创投、人才培养及内容创作等各环节带来的工业化新思路。


国家中影数字制作基地副总经理,电影导演、制片人马平总结:“虚拟拍摄,首先是节省了经费,其次在拍摄周期上也是大大缩短。我之前有个片子采用虚拟拍摄15天完成21天的拍摄。从制作经费到周期的大幅度降低,这是具有革命性变化的,推动了影视行业的工业化进程。” 



著名编剧、导演张小北表示:“刚才李炼总提到在拍摄你的电影前看见你的电影,我觉得非常准确。有条件的拍摄者一定要尝试虚拟制片。我们常讲玩笑‘拍好电影的方式就是再拍一部’。虚拟拍摄从某种意义上就可以做到这一点。虚拟制片能够帮助你梳理创造思路、清晰你的创作需求,减少突发需求。只有体验过虚拟制片,有了对比才知道好。”


中国美术学院电影学院副教授、导演德格才让也从自身体验出发,分享道:“博采虚拟制片的过程给我四个词的体验:“高效、准确、安全、自由”,让我非常地感叹。如果早点使用这项技术,那么会节省很多。我们可以对比下,从胶片到数字到虚拟制片,通过虚拟制片你的思想是完全打开的,不用顾忌能不能做到,只要关注你有没有想法。所以我们电影创作的逻辑要转变过来。我觉得是十分科学的,也是一种捷径去完成影像。”  


通过一整天跨维度、多视角、高价值输出,活动多维并举以AI虚拟科技赋能电影内容,助力电影新工业在浙江举翼,推动中国电影产业高质量发展。


火锅英雄
剧情

火锅英雄

陈坤被打兄弟狂飙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平津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平津

战斗场面气势恢宏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