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今日影评 | 无障碍观影也能体验电影的魅力

时间:2023.05.23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今日影评
聚焦无障碍观影 时长:08:00 来源:电影网

聚焦无障碍观影收起

时长:08:00建议WIFI下打开


1905电影网专稿 在现实生活当中,有这样一群特殊的影迷,他们虽然行动不便,但是热爱着电影,为了获得良好的观影体验,他们也会非常积极地去电影院看电影。在这周我们即将要迎来第33个全国助残日,本期节目我们邀请到了见证盲人观影活动、光明影院项目成长的中国传媒大学教授张龙和北京市无障碍监督员杜鹏,与大家一同关注无障碍观影的话题。



杜鹏老师自身就是腿部受伤,日常生活和出行都需要轮椅。但他对电影的热情丝毫不减,仍坚持观影。他表示:“我到今年,坐在轮椅上已经21年了,然后我受伤的头几年,我有五年没有出过家门,也都是电影一直在陪伴着我。”



在那时候,城市和电影院的无障碍建设远不如今天,但光影的世界从未离开杜鹏。他坐在电视机前,通过电影频道看电影。他沉浸在屏幕中一个个故事,十分感慨——电影作为一种特殊的媒介,可以让人们获取外界的信息,满足了人们的精神需求。



如今去电影院看电影已经成为一种社交的方式,在每个节假日,经常能看到家人、朋友一同走进电影院开开心心地看电影,在观影过后一同讨论电影。但这也让我们注意到一个话题,身边的残障朋友,能否参与到这种社交活动里?对于很多人习以为常的生活习惯,可能对于残障朋友们是一个比较难实现的需求。



即使现在无障碍通道等建设已经普及,但经过我们节目调查记者的亲身体会,许多通往商场和电影院的无障碍通道坐着轮椅时并不好通过,或者通道位置比较隐蔽。



目前这类基础设施依然不够完善。不过调查记者同时也注意到,电影院的工作人员对残障人士的帮助十分真诚和热情,走访的每家影院,工作人员都会真诚地告诉记者哪个影厅能无障碍观影,在取票时影院经理也会主动前来协助,遇到不方便进入的通道,影院也会找人来帮忙抬轮椅。他们的温暖铸造了另一个“无障碍通道”。



我国有8500万残障人士,其中到电影院观影的可能只有一少部分。我们也应该注意到除了需要轮椅出行的残障人士,还有一部分视障人士同样有观影需求。张龙提到:“有超过1700万人是视障人士,差不多是每100个中国人里边,就有一个是视障人士。同样每一个残障人士,都平等地希望能够看到电影,享受到中国电影发展所带来的各种各样的文化的权益。”



视障人士通过听电影这一特殊模式来观影,上映的电影通过志愿者进行翻译工作,再播放给视障人士。因为这一模式的特殊性,对于新上映的电影往往会有一个窗口期。为了让这部分观众观影更便利,2019年导演贾樟柯在全国两会上提了一个发展无障碍电影的议案。去年5月5日《马拉喀什条约》正式的在中国生效,生效之后三个月中国就出台了落地政策《以无障碍形式向阅读障碍者提供作品暂行规定》。通过这个政策,我们能看到各大视频平台都为残障人士开放了无障碍版。



我们的政策和电影人对残障人士的支持力度也越来越大,我国在无障碍观影这个领域向前迈进了一大步。电影《长空之王》也在点映期间,推出了针对视障人士可以第一时间听到、看到的版本。当然,目前还有一些情况,需要做得更好,比如上文提到的无障碍通道问题,电影院需要保证通行顺畅。同时我们也应该让更多残障人士了解到,电影院为他们提供了享受观影的条件。



在第33次全国助残日,我们希望通过这期的节目,能够呼吁全社会尊重、帮助、爱护残障人士,共同打造更好的观影氛围,让电影共享美好生活。


文/五刻钟

八角笼中
剧情

八角笼中

困局之下放手一搏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免费
剧情

免费

当代青年创业故事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