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电影资讯

《傍晚向日葵》研讨会 曹久平称导演比张艺谋幸运

时间:2023.05.24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keva 喵老师


1905电影网讯 5月23日,电影《傍晚向日葵》研讨会在北京召开。河北传媒学院校长、影片总制片人李锦云、导演李旭、主演娜仁花、美术指导曹久平等主创出席活动。中宣部电影剧本中心副主任秦振贵,中国文联电影艺术中心常务副主任宋智勤,北京师范大学亚洲与华语电影研究中心主任、教育部高校戏剧影视学类教指委主任周星,中国传媒大学艺术学部学部长、《艺术传播研究》主编丁亚平,北京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副院长、长江计划特聘教授李道新,中国电影评论学会常务副会长、研究员张卫,北京电影学院研究生院院长、教授王海洲,北京师范大学亚洲与华语电影研究中心执行主任、教授张燕,《光明日报》文艺部副主任李春利,《文艺报》编审、中国电影评论学会影视专业委员会副会长高小立、中国电影资料馆电影文化研究部主任、研究员左衡等齐聚一堂,分享对影片的观感与建议。研讨会由《电影艺术》主编、中国文联电影艺术中心研究员谭政主持。

  

《傍晚向日葵》讲述了娜仁花饰演都市女性徐曼芳身患绝症,在生命的最后几天里。她重返亡夫曾经待过的地方,想在美好回忆中了结生命。不料与皮影艺人李有才的相识,改变了她对死亡的态度。


《傍晚向日葵》导演李旭


《傍晚向日葵》主演娜仁花


导演李旭介绍,剧组建立之初,他一直在思考:我是谁?我从哪来?我将到哪去?假借一个女人面对疾病、面对死亡、面对过去、面对回忆的故事线,来阐释对这些问题的观察,正是他的创作这部电影的初衷。该片是他的导演处女作,历时四年打磨,曾先后入围西班牙马德里电影节、法国尼斯国际电影节、东京推出电影节、戛纳世界电影节等多个电影节。


《傍晚向日葵》美术指导曹久平


美术指导曹久平直言,李旭26岁就获得导演处女作机会,这跟他的老搭档张艺谋相比,算是幸运多了,“张艺谋37岁才拍第一部电影”。此次他为影片美术设计费了不少心思,特别对于有年代痕迹的物品,更是精益求精。细致到一个房间的窗纸格式,也是反复研究和参考了蒙德里安的画风。


中国电影家协会分党组副书记、秘书长闫少非


中国电影家协会分党组副书记、秘书长闫少非表示,《傍晚向日葵》文本的指向性、意向性是多层次的。在他的理解中,傍晚,夕阳快要落山了,向日葵赖以生存的阳光就要消失,生命即将走向尽头,影片是对人生重大命题的一次探讨。他点赞影片表达对中国电影创作多元化有所贡献,娜仁花的表演细腻入微、生动感人,在这部文艺片当中,演技崭露无疑。


中宣部电影剧本中心副主任秦振贵对此表示认同,他认为创作者以向日葵作为意向象征来讨论生死话题恰到好处,中国电影从电影大国到电影强国,除了有市场观念、市场意识的商业化作品之外,还需要有更多探讨艺术本质、探讨生命本质、探讨生命本体的电影,最终助力我国走向电影强国。



与会专家一致认为,影片中的主人公,既有在现实中的思想斗争和与病魔的痛苦搏斗,又有往日里幸福生活的甜蜜记忆;既有对传统文化的执着热爱,又有面临现实困境的无奈;既有邻里、母子间的互相关爱,又有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同时又折射出时代变迁和城市化过程中的居民养老问题、农村空心化以及农村留守儿童等问题。而所有这一切,归结起来则是,无论你身在何处,无论你遇到何种困难,只要你心中有光明、世间一切皆美好。



文/keva 图/喵老师

八角笼中
剧情

八角笼中

困局之下放手一搏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免费
剧情

免费

当代青年创业故事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