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电影号

因为选角被骂,《小美人鱼》冤吗?

时间:2023.05.27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作者:时光网Mtime

时光撰稿人 | Simon

浮光掠影,戏如人生。

真人版《小美人鱼》,今天(5月26日)就要正式公映了。

作为丹麦作家安徒生笔下的经典IP,迪士尼曾在1989年,将这个故事以动画长片的形式搬上银幕。

影片首次上映期间曾获得8400万美元的全美票房和2.35亿美元的全球票房,外媒更称它为迪士尼文艺复兴的起始之作。

如今距离动画版诞生,已经过去了34年。迪士尼决定重启这个系列,用上亿美元的成本,打造成真人版电影。

它不仅是动画版的升级,也是继《美女与野兽》、《阿拉丁》等之后,迪士尼真人经典系列的新作。

真人版由罗伯·马歇尔(《芝加哥》《艺伎回忆录》)执导,海莉·贝利、乔纳·豪尔-金、梅丽莎·麦卡西、哈维尔·巴登、戴维德·迪格斯主演,是部带有奇幻色彩和歌舞元素的爱情片。

众所周知,真人版电影因为选角问题,从开拍到杀青,一直备受调侃与争议。

但从之前曝光的预告来看,影片质量基本还是在观众预期之内。

《小美人鱼》

那么影片与动画版有哪些区别?故事是否依然打动人心呢?

今天,时光君就结合北美首映的外媒评价,帮大家一探究竟!

外媒评价:“漂亮致敬”

废话不多说,先来看看已经检阅完毕的外媒,是怎么评价这部电影的。

影片前不久在北美举办了全球首映礼,随后影评网站开分,烂番茄新鲜度70%,爆米花指数93%,MTC打分60,整体评价尚可。

时光君摘几条热度最高的外媒评价↓

《娱乐周刊》:“人类世界一团乱,但因为有了小美人鱼,水下的生活比迪士尼近10年来的真人电影都要好看。”

《每日电讯报(英国)》:“既是漂亮的致敬,也是令人信服的独立存在。”

《伦敦标准晚报》:“无疑是近期迪士尼真人改编电影中最好的一部。”

《小美人鱼》烂番茄评分

好评基本集中在经典致敬,影片还原了动画版的海底歌舞名场面,细致呈现了小美人鱼与人类王子波折的爱情故事,以及爱丽儿拿“美嗓”与巫婆换取“人类双腿”的残酷代价。

这么看来,真人版《小美人鱼》基本是保留了动画版的剧情脉络,编剧和导演并没有进行大刀阔斧地改编。

当然也有关于影片“吃老本”的差评:

《环球邮报》:这部新的《小美人鱼》是自迪士尼开始“吃老本”以来,推出的最乏味的电影之一。

《纽约杂志》:正如别的迪士尼真人改编电影一样,迪士尼暴露了自身的想象缺乏,以及忘记了曾经创作原版人物时的初心。

其他热门评价的重点,主要围绕特效。尤其是小美人鱼的“鱼尾”造型,以及海底世界的特效场面,几乎全是称赞。

接下来,时光君就仔细说说,这部真人版的故事和特效。

故事延续经典

从几款预告片里可以看出,故事从一起海上灾难展开。

深夜,一艘人类船只,受到了恶劣天气的影响,不慎触礁被毁。人类王子埃里克(乔纳·豪尔-金饰)因此掉入海中,生死未卜。

幸亏小美人鱼爱丽儿(哈莉·贝利饰)及时发现,将埃里克送上岸边,王子才躲过一劫。

开篇结束后,女主角爱丽儿正式出场。

爱丽儿的人设是海底神秘王国的小女儿,她性格活泼开朗,善良温柔,拥有天籁般的嗓子,能歌善舞。

由于长期生活在海底,爱丽儿对人类世界尤其好奇着迷,她做梦都想去岸上瞧一瞧看一看,解开心底无数谜团。

但父亲却对女儿的念头极其反对,所以爱丽儿一直没接触过人类。

直到埃里克王子遇难,她主动营救,才有机会近距离观察人类。一番短暂的接触后,英俊潇洒的埃里克,逐渐走入了爱丽儿的心房。

于是,爱丽儿决定突破父亲的管束,不顾一切、下定决心要去陆地找埃里克王子。

可是,在陆地行走必须要有腿。

为了换取人类双腿,爱丽儿找到了阴险女巫乌苏拉,与她达成协议,用美丽空灵的声音换取人类双腿,这样她就可以在陆地行走,给埃里克留下深刻印象。

善良的爱丽儿没有想到,这次狡诈的交换,会将她的生命以及父亲的王位,置于危险之中。

梳理完剧情大纲,我们会发现影片很照顾动画版的粉丝,基本没有观影门槛,而且还融合了很多情怀梗。

影片有许多与动画版相似的地方。

首先,影片重现了动画版里爱丽儿的经典唱段《你的世界》。海莉·贝利的嗓音高亢嘹亮、直冲云霄,唱出了振奋人心的质感。

乌苏拉和王子的唱段,也将在后续剧情里出现。

其次,影片复刻了许多经典名场面。

比如,小美人鱼和父亲的身份设定,跟动画版基本一致。角色身份的延续,意味着剧情后续会展开人鱼帝国与乌苏拉的“正邪大战”。

再比如,真人版影片里,爱丽儿也有交好的动物朋友——比目鱼、海鸥和红蟹。

要知道,动物角色比目鱼和红蟹塞巴斯丁,可是原动画版里相当出彩的搞笑担当,承担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在真人版里,海鸥和红蟹的斗嘴场面,也十分滑稽,给影片增添了轻松幽默的元素。

除此之外,影片还呈现了另一个动画版的经典名场面,爱丽儿与王子在船上相会的浪漫场景。

在四周都是萤火虫的浪漫氛围里,爱丽儿与王子互相倾慕,献上了深情一吻。这个场景,可是当年动画版非常重要的一部分。

如此看来,影片其实对动画粉和新粉都很友好。

喜欢动画的可以看到复刻的经典场景,没看过动画的也可以一秒入戏,不需要做功课也能看懂代入。

迪士尼这次走的是稳妥路线,主打情怀,而不是推翻重来。

特效如何?

有部分观众期待这部影片,是好奇真人版的人鱼特效会做成什么样子?动画版的海底世界要怎么还原?

对此,时光君想说,迪士尼的特效没有让人失望。

先说爱丽儿的鱼尾,这是一条突出鳞片感,且色彩渐变的鱼尾,看上去更加真实可信。

颜色以冷色调为基底,加入亮色作为点缀,在海底宛如一颗灵动的夜明珠,吸睛夺目。

至于海底世界的特效,也没有让人失望。

我们可以看到,爱丽儿与海星、贝壳、海马、鱼类一起唱歌跳舞的欢快场面。

也可以看到,在幽暗的深海里,爱丽儿与发光水母一起探索前行的美丽景象。仿佛看到了人鱼版的《阿凡达》。

当然,还有乌苏拉的邪恶魔法大赏。

那一条条发光的魔性触角,是怎么引诱爱丽儿中计的,又是怎么召唤出神秘魔法的,影片都将悉数呈现。

它的大招,可不止是让爱丽儿变成人类。在爱丽儿父亲发怒后,它还有更狠的招数在后面等着呢。

整体来看,影片作为第一部真人版《小美人鱼》,质量基本是及格的。

它用天马行空的想象力,还原了那个奇丽梦幻唯美绚丽的童话世界。

无论人设、剧情、音乐还是视觉效果,都没什么违和感,能让观众沉浸式入戏。

剧情也延续了迪士尼一贯的创作母题:

歌颂美好爱情,鼓励人们突破束缚,勇敢追求心之所向,面对困难不要气馁不要害怕,心灵美远比外表鲜亮更重要等高尚美好的精神力量。

有报道说,迪士尼已经在考虑续集的可能性了。

其实,动画版本来也是由三部曲组成,如果三部曲都能拍成真人版,那么这个IP的全球影响力,将会再上一个台阶。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平津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平津

战斗场面气势恢宏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