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电影号

从《人生路不熟》票房破10亿说起

时间:2023.05.31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作者:影视风向标

 作者:胡建礼

《人生路不熟》上映一个月票房破10亿,这一市场表现超过很多人的预期。能取得这样亮眼的成绩,主要是因为影片质量好于预期:笑点不少,很接地气,细节用心,揭露和批判“油耗子”这一丑恶社会现象,是一部合格的喜剧。

尽管范丞丞饰演的准女婿大部分时间表现太蠢,大量巧合令部分情节的合理性经不起细究,抓获油耗子团伙的过程显得过于儿戏,但能让多数人在影院开心一乐就是成功,再次证明观众对国产喜剧的巨大消费需求。

易小星迄今为止最好的大银幕作品

《人生路不熟》由易小星执导,乔杉、范丞丞领衔主演,马丽、张婧仪、常远、田雨等主演,讲述了一个准女婿跟着女朋友及未来岳父母开启的一段糗事不断、啼笑皆非、与“油耗子”斗智斗勇的卡车之旅。

该片最大的优点是笑点密集,同时加入了婚恋关系、职场宣泄、智斗“油耗子”等现实元素,令全片比较接地气,不纯粹是为了搞笑而搞笑,而是融入了正能量的价值观表达和人生思考,意图让观众笑过之后有所回味。        

虽然该片的这种表达和思考过于肤浅,不过是一碗加了鸡精的心灵鸡汤,但比易小星执导的前两部大银幕作品《万万没想到》和《沐浴之王》更成熟,个人认为是迄今为止他拍得最好的一部电影。诚然有种种缺陷和不足,但对于一部面向大众的喜剧电影来说,票房能超过10亿元,就是广大观众对其莫大的肯定。

作为一名80后网生代年轻导演,易小星当年凭借《万万没想到》等系列网络喜剧而为广大网友所熟悉,还曾荣登“2015年中国网红排行榜”第6名,是名副其实的网红导演,不仅熟谙年轻网友和观众对喜剧的审美需求,而且对各种喜剧表现手法运用娴熟。

融入正能量价值观表达和人生思考

在《人生路不熟》中,易小星发挥其喜剧天赋和优势,充分运用了误会、夸张、巧合、对比、谐音以及肢体语言等多种手段来制造笑点。影片前半部分,范丞丞扮演的准女婿万一帆凭借他既蠢又衰的糟糕表现,承包了多数笑点:

一开始,万一帆就因为认错人误把乔杉饰演的准岳父周东海打了一顿,还把后者关进冷库里冻在猪肉上;不小心拿错了行李,尴尬地把纸尿裤当作中华烟送给准岳父当见面礼;为了展示厨艺把人家的房车不小心弄进了湖里,还差点引发火灾;把工作证裹在搓澡帕里给准岳父搓澡,搓得后者背上一道道血痕;喝醉酒把人家的高档酒拿来喂猪,还抱着猪睡在猪圈里,酒后胡言乱语……

万一帆在影片前半程的愚蠢倒霉和出丑放乖,虽然营造了喜剧效果,制造了不少笑点,但如果一直这样拍下去,不仅这个人物缺乏真实感、令人生厌、不符合该片开场他在公交车上见义勇为的人设,整个故事也将沦为不惜损坏人物形象搞笑的反面典型。

好在,《人生路不熟》后半部分,万一帆联手准岳父周东海,在马丽饰演的准岳母和张婧仪饰演的女朋友以及众多卡车司机的帮助下,与猖狂的“油耗子”斗智斗勇,最终成功围堵这一犯罪团伙,成为全片的高潮和精华所在,不仅让男主角成功挽回了自己在岳父母面前的形象,而且令影片融入了正能量的价值观表达和人生思考。        

片中,万一帆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台词“对的永远都是对的”,是导演和编剧意图把这种表达和思考传递给观众的一碗心灵鸡汤,尽管过于直白和肤浅,但片尾通过细节回顾巧妙告诉观众:这句话原来是年轻时的周东海对小时候的万一帆说的。

结合《人生路不熟》这样一个一语双关的片名,以及“人生的方向要靠自己掌控,握紧方向盘”等片中其他一些令人印象深刻的台词,这就有些意味深长,令观众在笑过之后有所回味。

票房超10亿凸显喜剧巨大消费需求  

《人生路不熟》的缺点的也很明显。首先,范丞丞扮演的准女婿万一帆在大部分时间的表现蠢得有些失真。这种靠男主角的愚蠢倒霉和出丑卖乖来制造笑点的表现手法,运用得略嫌有些过火,有损人物形象和情节逻辑,遭到一些观众的诟病。

其次,片中过多的误会和巧合,固然营造出喜剧效果,但也令部分情节的合理性经不起细究。如果纯粹是《万万没想到》那样天马行空的无厘头喜剧倒也罢了,但《人生路不熟》是一部与现实紧密联系、很接地气的生活喜剧,情节夸张一些没有问题,但也应该符合基本的生活逻辑或者在戏剧逻辑上能够自洽。

比如,该片对“油耗子”团伙及其成员的刻画就显得缺乏可信度。片中的“油耗子”不仅智商太低,战斗力也弱得可怜,致使围堵抓捕他们的过程如同儿戏,完全难以想象这样一群“菜鸟”能猖狂欺负众多卡车司机这么多年。

总体而言,《人生路不熟》有较强的喜剧效果,娴熟的喜剧表现手法,演员有比较出色的表演,尽管缺点不少,但是一部合格的国产喜剧电影。

这样一部不算非常出色的合格喜剧,不仅在今年五一档逆袭制作成本比其高得多的大片《长空之王》,而且上映一个月票房突破10亿元,至今仍有较强票房后劲,再次证明观众对优秀国产喜剧电影的巨大消费需求。

近几年,从《你好,李焕英》《这个杀手不太冷静》《独行月球》《哥,你好》,到今年的《满江红》《人生路不熟》,国产喜剧电影用一次又一次超出预期的出色市场表现,越来越成为老百姓节假日观影的刚需。        

然而,我们的电影市场上,合格国产喜剧片供给不足,优秀喜剧电影更是凤毛麟角。期待今后我们的电影人能创作出更多高质量的喜剧片,更好地满足观众的观影需求。

(本文原载于《中国电影报道》微信公号,作者系中国电影评论学会秘书长、《影视风向标》主编)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平津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平津

战斗场面气势恢宏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