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

品道·辛柏青 | 从李白周秉义到天坛奖最佳男主角

时间:2023.05.31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言寺、米亚
从李白、周秉义到天坛奖最佳男主角 看辛柏青的较真和松弛 时长:03:51 来源:电影网

从李白、周秉义到天坛奖最佳男主角 看辛柏青的较真和松弛收起

时长:03:51建议WIFI下打开


1905电影网专稿 “我是中国国家话剧院演员辛柏青。”从中戏毕业后就加入国家话剧院,一晃25年,辛柏青早已习惯了用这样的方式介绍自己。


他主演的话剧《英雄时代》,作为国家话剧院线上演播品牌“CNT现场”的首部作品,于5月26日上线网络。他在其中饰演排爆队长孟平,也有幸与刘佩琦倪大红韩童生李光洁等实力派戏骨同场飙戏。


回忆起大家群策群力的创排过程,辛柏青直言就像“回家”一样,“你给我递砖,我给你添瓦,共同打磨出一个完美的作品。”



近年来,不仅在话剧舞台坚持耕耘,辛柏青在影视领域也迎来了“丰收”时刻:接连斩获金鸡奖最佳男配角、北影节天坛奖最佳男主角两项殊荣;在《妖猫传》中饰演的“李白”,《人世间》中饰演的周秉义等角色也备受观众好评。


谈起奖项和荣誉,辛柏青谦虚地表示:对演员来说,那只是附属品,演过瘾了才最重要!



这就是辛柏青,很多人选择用“松弛感”形容他周身散发的气质,他却幽默地回应:“就是懒嘛,说好听是松弛,说不好听就是懒。”


一边是对表演的较真,另一边是不急不躁的心态,在辛柏青身上融为一体,也在这个浮躁的时代显得尤为可贵。


他这样对我们说:“我愿意让时间慢下来,因为'过程'才是最让人陶醉和享受的。”


“演话剧就像回家”


“老戏骨都不好伺候!”辛柏青笑着形容这次与刘佩琦、倪大红、韩童生等前辈演员共同创排话剧《英雄时代》的感受。


所谓的不好伺候,绝不是“耍大牌”,而是因为每个人都对角色保持着一百二十分的认真,让排练和演出过程,格外充满挑战。



《英雄时代》是国话出品的首部公安题材原创话剧作品,展现了刑警、交警、特警等多警种密切配合,成功制服歹徒,化解危机,拆弹擒凶的现场。


辛柏青透露,自己和李光洁原本是男主角,但为了更好的戏剧效果,一致决定主动让位,加重了刘佩琦饰演的老警察的戏份,让整部戏更具温度。


“警察也有普通老百姓的家长里短,希望通过这位老警察展现人民警察在战斗第一线背后的情感生活。”



正面角色温暖动人,倪大红饰演的反派——自制炸弹的暴徒同样出彩。


辛柏青对于他的表演也赞不绝口,“演出服装都是他自己准备的,甚至连脖子上挂的绳和摇控器,都是自己找的。一个演员能够做到这个份儿上,不觉得让人敬佩吗?”


如此较真成就了角色,却给跟倪大红对手戏最多的李光洁出了不少难题。辛柏青笑着说:“光洁最有发言权,大红哥第一天来说的是东北话,第二天变成北京话了,讨论了几天以后,再一来变结巴了,你完全想象不到他第二天会成为什么样,虽然他会给你制造很多困难以及意料之外的东西,但是你会由衷地佩服他。”



在辛柏青看来,这种“众人拾柴火焰高”、所有人一心为了戏好的创作氛围,正是他热爱话剧舞台的原因。


“能有时间让你去打磨剧本和角色,这是多么幸福的一件事啊!演话剧就像一家人一样,你给我递砖,我给你添瓦,大家共同打磨一个完美的作品。”


话剧《青蛇》剧照,辛柏青饰法海


“希望每部戏准备的时间越长越好”


“李白算是我比较满意的角色”,回顾自己的影视生涯,《妖猫传》中的李白对辛柏青有着特殊的意义。


虽然戏份仅有3页纸5分钟,辛柏青却花了近半年的时间准备,翻阅各种李白诗作、传记、名家评论,并将它们内化成塑造角色的养料。



初一亮相,辛柏青饰演的李白靠在石龟背上蹭痒,眯着眼让高力士脱靴,仅此一条便征服了导演陈凯歌:“他才是真正的戏骨,这叫吃得很深,吐得很浅。”


上映后,辛柏青对李白的深入理解和精准诠释,也收获了观众的广泛认可:“用五分钟从书本中抠出了李白,满足了对一代诗仙的所有想象。”这一角色也让他首度获得金鸡奖最佳男配角提名。



无论戏份多寡,都用百分之百的努力,这是辛柏青在表演上的坚持,“每个戏我都希望准备的时间越长越好。”


这也正是他对《人世间》中的周秉义有所不满的原因。尽管这个有情有义的“中国好大哥”收获了无数观众的喜爱,但在辛柏青看来,仍有遗憾的地方。



由于时间紧张,辛柏青曾多次拒绝这个角色,但无奈导演非他不可,开机两个月还在等待,让辛柏青很受感动,便在忙完手头的话剧之后,马不停蹄地进入了《人世间》的剧组。


“我不满意自己的仓促进组,前期的创作一定是有点不稳当的吧,或者是不扎实的。逐渐到后期,才沉下心来,开始琢磨角色,后期才越来越好。”



周秉义年龄跨度很大,从学生到官员,个人经历也非常丰富。如何迅速找到角色的感觉,辛柏青坦言只能抓紧一切机会观察和学习,比如,整个剧组在吉林受到了相关领导的接见,他便在一旁记下领导的一举一动。


“我就如饥似渴地,像海绵一样拼命地看他们是怎么说话的,他跟下属是怎么安排工作,对待客人是什么态度,对我帮助太大了,临阵磨枪,不快也光。”



在这个人人追求快节奏的演艺圈,辛柏青依然坚持着自己的接戏频率,希望尽可能有足够的时间把每个角色吃深吃透,“我愿意让时间慢下来,因为'过程'是最让人陶醉和享受的。”


“我没有强烈的欲望去证明自己”


“第13届北京国际电影节最佳男主角——辛柏青”当听到张艺谋领衔的评委会将最佳男主角的荣誉授予自己,辛柏青脸上满是意外和惊喜。


《白塔之光》中,他的表演不露痕迹,低调隐忍却又入木三分,刻画出了一位疏离又孤独的中年人形象。



这是他和导演张律合作的第二部电影,两人合作的首部作品《漫长的告白》同样让辛柏青获得奖项认可,将金鸡奖最佳男配角收入囊中。


导演张律在替他领奖时这样评价:“辛柏青是一个不急的人、温良恭俭让的人。他的这些'不急'实际上都潜移默化地融入到他的表演里。”



的确,无论是性格谈吐,还是工作生活,辛柏青身上都保持着一种“不急”的气质,接戏精,曝光少。


这也让他成为很多观众口中的“无冕之王”,从艺28年才终于捧得第一个影视类最佳男主角奖杯。


对于奖项,辛柏青一直保持着从容的态度:“说白了,我是一个比较‘懒’的演员,没那么强烈的欲望要去证明自己。我演着话剧,能站在舞台上,享受着鲜花和掌声,已经很满足了。其他的就没有那么看重。”


《白塔之光》剧照


在辛柏青看来,事业不是人生的全部,生活有同等重要的分量。在女儿年幼的那段时间,他也主动选择“减产”,把更多的时间留给孩子和家庭。


因此,很多人提到辛柏青总会用上时下流行的形容词——“松弛感”。他自嘲地回应:“就是懒嘛,说好听是松驰,说不好听就是懒散。”



一面是对每个角色的较真,一面是不急不躁的生活态度,辛柏青身上自带的低调却迷人的气场不仅俘获了无数观众,也让导演们争相与他二度合作。


这不,在《妖猫传》之后,陈凯歌就力邀辛柏青出演新片《志愿军之雄兵出击》,并与朱一龙张子枫组成“一家三口”。


辛柏青非常感恩陈凯歌对自己的肯定,“能再次跟凯歌导演合作,我还是挺幸运的,能特别真切地感受到导演对我的信任,我怎么演导演都说‘好啊,太对了!’我也从导演身上看到了那种斗志昂扬的激情以及少年感。他在讲戏的时候,那眼睛是放光的,就跟孩子一样特别简单、单纯。”



谈到和两位年轻演员的合作,辛柏青直言“一家三口”的共同点是低调,有点害羞,也有点轻微社恐,“我们仨在一块儿就是互相微笑,简单地聊两句,但有一种天生的默契,不用说太多的话,拍起来就特别顺畅。”


“可能因为我们都是奔着作品去的,都比较纯粹吧!”


短视频/言寺、米亚 采写/米亚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平津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平津

战斗场面气势恢宏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