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电影号

从《三孩来了》到《528宝宝智趣欢乐汇》,亲子节目市场呈现回暖之态?

时间:2023.05.31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作者:一起读娱

文 | 小咕咚

今年以来,儿童相关的文娱内容似有回暖之态。先是有金鹰卡通拟推出以三孩家庭为主视角的观察类真人秀《三孩来了》,并计划在长沙、西安、杭州、绵阳、柳州五座城市展开线下活动进行预热,随后湖南卫视与芒果TV推出了《528宝宝智趣欢乐汇》,通过营造欢乐、萌趣节目氛围,用发现和欣赏的眼光,看到中国宝宝的无限可能,亦为六一儿童节的到来吹响了前哨,这也一定程度上打破了综艺市场亲子节目爆冷的局面。

在过去的十年里,从昔日的爆火出圈,到如今的略显平淡,亲子综艺这一赛道历经潮起潮落,在推陈出新间造就全新的内容格局。

《爸爸去哪儿》现象级出圈,亲子综艺曾现爆发期

2013年,《爸爸去哪儿》横空出世,在现象级出圈中吸引大量观众入坑,紧接着便掀起亲子综艺的新热潮,各大平台都开始着力开发亲子IP,不仅让亲子题材成为综艺赛道的主力军,并让这一题材呈现出多元化的创新态势。

第一类是儿童亲子真人秀节目。前期主打明星父母带亲生孩子上节目,《爸爸去哪儿》《爸爸回来了》《不可思议的妈妈》《妈妈是超人》等一系列节目持续霸屏,但随着“限童令”相关政策的出台,这类节目或是退出大众视野,或是改变节目模式,或是转战视频平台或是海外播出,但最终也难逃停播的命运;

后期主打星素节目,采用明星+素人小孩的组合模式,浙江卫视推出未婚明星亲子互动真人秀《星星知我心》、腾讯视频推出主打孩次元概念的《放开我北鼻》、芒果TV推出的自然治愈真人秀《奇妙小森林》,这类节目的核心看点在于明星与素人萌娃的相处状态,但整体节目的内容卖点与话题空间要逊于原生的明星亲子关系,这或是此类节目在当下综艺市场“灭绝”的原因之一。

第二类是闯关类节目。从金鹰卡通推出的明星亲子益智历险闯关节目《疯狂的麦咭》,到央视推出的动画益智挑战类少儿节目《零零大冒险》,从由芒果TV推出的原创热血儿童运动真人秀《小巨人运动会》,到山西卫视推出以迷宫益智闯关为主题的《冲关大峡谷7》,这些节目均是集体能、智力为一体的节目,并能够让更多普通的孩子参与到其中。

第三类是育儿科普类节目,如湖南卫视科学养育亲子互动节目的《亲亲我的宝贝》、江苏卫视的明星照顾孕期家庭的经营体验类慢综艺《我们仨》以不同的节目形式分享不同阶段的育儿知识,这类节目之于处在同样阶段的家庭有极大的学习意义。

第四类是情感沟通类亲子节目,如四川卫视推出的跨越世界的亲情找寻之旅《中国爸爸》、浙江卫视以全新的亲子身份互换为形式《爸爸回答吧》以及山东卫视推出以亲子组队的形式合作完成生活挑战的《上阵父子兵》皆是典型的代表,这类节目以不同的形式呈现爸爸与孩子之间的关系,并借此消除他们之间的隔阂、优化亲子关系。

第五类是主打孝道的成人亲子节目,这类节目大都是成年向的亲子关系,湖南卫视推出的孝道类真人秀节目《旋风孝子》、代际沟通观察类节目《妈妈的牵挂》以及江西卫视推出明星亲情孝道真人秀节目《带着爸妈去旅行》等节目均以不同的形式呈现了成年后的子女与父母之间的关系,这类节目整体反响较为平淡,整个节目的生命周期也相对较短。

以此来看,无论是数量还是主题,早期亲子节目出现过爆发期,并从明星向素人方向转变,但随着近年大环境的变化,文娱市场进入寒冬期,外加相关政策的陆续出台,各个平台在此类内容的布局上也进入了冷静期,亲子节目的数量与声量也随之滑落。

亲子综艺热度回落,创新脚步尚未停下

就当前的社会大环境来说,亲子综艺不可或缺。根据国家统计局的数据,2022年,我国全年出生人口为956万人,这是自1950年以来,我国出生人口首次跌破1000万,人口出生率下降到了0.677%,仅为2016年的一半,且整体人口出现负增长。为预防人口危机,提升育龄夫妇的生育意愿是关键,而综艺节目正是宣传载体之一。在这一背景下,尽管近年亲子题材综艺的高光不在,但节目创新与上新的脚步并未停止。

紧随最新生育政策,节目主题更为潮流——随着三胎政策的放开,《三孩来了》这类节目是大势所趋,与此前北京卫视响应二胎政策所推出的亲子节目《二胎时代》为同一逻辑。外加受大环境的影响,近年的生育率持续下跌,后续或将会有更多类似的主题节目出现,有助于提升大众的生育意愿。

尽可能照拂到各个家庭角色,创作视角更为多元——或是聚焦“全职爸爸”育儿现象,芒果TV推出的男性全职育儿观察真人秀《爸爸当家》,邀请全职照顾孩子的四位素人爸爸,开启一场长达100天的爸爸当家生活,探讨家庭教育中男性角色的重要性;或是聚焦职场妈妈的境遇,爱奇艺推出了职场妈妈成长观察类真人秀《上班啦!妈妈》,呈现出当代新女性在职场和家庭这两种不同环境下,其生活状态的差异和变换;或是聚焦兄妹相处模式,爱奇艺兄妹成长观察陪伴综艺《我的小尾巴》还原兄妹的多元相处模式,探索兄妹相处中的相互陪伴和成长。

紧随短视频的潮流,内容形态更为多样——随着短视频平台的流行开来,亲子节目亦在中视频领域有所尝试。由主理人星妈麦迪娜和特邀嘉宾育儿博主“年糕妈妈”以及众多达人共同加盟的《星妈请回答》每期围绕科学育儿实践、辣妈美容护肤进行话题分享与知识输出,并采用了中视频形式来呈现,时长在15分钟左右,其内容适合做成短视频切片在平台上广泛传播,这亦为亲子类节目提供了新的成长渠道。

回顾亲子综艺的创新历程,从起初因聚焦“父亲缺席”等话题而爆火出圈,后续逐渐拓展内容视角与主题价值,使得这一内容赛道铺陈开来。如今来看,亲子综艺的创新价值具有鲜明的指向性,无论是强调男性角色在家庭角色中的重要性,还是展示不同模式的兄妹关系,这一系列节目致力于打造和谐家庭关系的样本,为新时期生育政策的宣传注入新的动能。或许,这也意味着,在三孩政策放开的大背景下,亲子节目在当下的社会环境仍有很大市场空间,且肩负着更多的社会责任。

*原创文章,转载需注明出处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火锅英雄
剧情

火锅英雄

陈坤被打兄弟狂飙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