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电影号

开机5年了!国产版「指环王」终于定档

时间:2023.06.07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作者:时光网Mtime

时光编辑部 | 隐饮

电影治愈生活。

备受关注的国产巨制《封神 第一部》,今天终于定档了!

官宣7月20日暑期档上映。

片方官微兢兢业业做了多年的“节气博主”,如今终于放出了定档海报和新预告。

《封神 第一部》定档预告

《封神第一部》由乌尔善执导,费翔、李雪健、黄渤、于适、陈牧驰、此沙、武亚凡、夏雨、袁泉、王洛勇、侯雯元、黄曦彦、李昀锐、杨玏以及陈坤出演。

在定档预告片中,昆仑仙人姜子牙携“封神榜”下山,寻找天下共主,大场面接连出现。

迟到多年的三部曲

作为《封神三部曲》系列的开篇之作,这部片的筹备过程不仅备受关注,也算是好事多磨。

2017年5月,项目启动并公布片名海报。

2018年9月,宣布开机。

2018年10月,发布概念海报。

2019年12月,发布先导预告。

2020年1月,杀青。

2021年4月,片方公告转让6亿投资份额。

《封神三部曲》号称总投资30亿元,取材于中国家喻户晓的古典神魔小说名著《封神演义》,讲述了一场三千多年前人、仙、妖之间旷日持久的神话战争的故事。

在新预告中首先亮相的是黄渤饰演的姜子牙,老态龙钟的造型符合原著中的描写。

姜子牙(黄渤 饰)

商王殷寿由费翔出演,费翔曾经和乌尔善合作过《画皮2》。

殷寿(费翔 饰)

预告中费翔饰演的殷寿是络腮胡子造型,突出了这个人物勇猛彪悍的一面。

预告中有商王殷寿(费翔 饰)与苏妲己的共浴镜头,但妲己并未露出正脸。

在新海报中,妲己一角保持神秘,尚未曝光演员名字,她以九尾狐妖形象亮相,狐尾环绕众人。

预告中,西伯侯姬昌(李雪健 饰)怀抱的婴儿雷震子,这是他收养的义子,未来将成为姬发军队中的得力干将。

姬昌(李雪健 饰)

还有一些其他的重要角色,此番也在预告中一一亮相。

姜王后(袁泉 饰)

申公豹(夏雨 饰)

伯邑考(杨玏 饰)

杨戬(此沙 饰)&哪吒(武亚凡 饰)

此前曝光的元始天尊(陈坤 饰)

预告中闪亮登场的还有“质子旅”,这是由各国诸侯的王子在朝歌组成的队伍,也是由导演乌尔善一手打造出来的演员新面孔。

在《封神三部曲》筹备之初,乌尔善导演就决定不选用“流量明星”,从素人中挑选并培养。

片方从2017年2月开始,在全球华人范围内进行了大规模的演员招募。

最终从上万人中筛选出二十多位年轻演员,开设"封神演艺训练营",打造出充满阳刚之气的“质子旅”成员。

“质子旅”演员2018年为《时尚先生》拍摄的大片

时光君再来贴上2019年12月《封神 第一部》发布的首款预告。

大家可以来对比下,新预告中有哪些新镜头出现。

大手笔投资三部连拍

《封神三部曲》是华语影坛首个三部曲连拍作品。

影片改编自中国古典小说名著《封神演义》,以历史上暴君纣王和周武王姬发之间的战争为基础,谱写出一部波澜壮阔的史诗大片。

《封神》开机一周年幕后特辑

作为中国目前成本最高的电影项目之一,《封神三部曲》投资据传高达30亿元。

此前业界有不少声音,对这样高的成本有过质疑。

该片制片人杜扬曾公开透露,“其实很多投资人都问到我们30亿怎么花的问题,我可以在这里说一个数字,可能大家都不太相信,我们在演员的成本上大概占了不到30%,70%以上都是用在制作上。”

“我们所说的制作不仅仅是拍摄,而是建立一套完善的工业流程以及构建立体的产业结构。

据了解,三部连拍的《封神三部曲》剧组规模庞大,20余个分工明确的职能部门,共下辖工作人员超2000人。

2000人的剧组有多么庞大,看看这张合影就知道了。

《封神 三部曲》工作人员合影

如何调动包含导演组、摄影组、视觉特效、美术组、演员等各路人马,全方位考验着电影主创团队的统筹能力。

从场景搭建、现场拍摄、马场管理、演员培训、乃至食堂的管理,主创团队在制作上严格遵循着电影工业化模式。

乌尔善导演

早在筹备阶段,乌尔善导演就带领团队拜访了《指环王》系列的导演彼得·杰克逊、《黑客帝国》第二部和第三部的制片人格兰特·希尔,同时也考察了工业光魔和维塔工作室,让团队了解他们的工作模式。

影片的编剧顾问包括写出《卧虎藏龙》的詹姆士·沙姆斯,《指环王》三部曲的制片人巴里·M·奥斯本担任制作顾问,他们都为《封神三部曲》贡献了自己的制片管理经验。

巴里·M·奥斯本

影片还请到了凭借《卧虎藏龙》拿下奥斯卡最佳艺术指导的叶锦添,构建出《封神三部曲》独有的东方美学体系。

美术团队将中国古代幻想中的饕餮,墨麒麟、雷震子等神话生物都进行了细致的数字化设计。

当然具体的呈现效果如何,就要在影院里见分晓了。

能否创造票房奇迹?

《封神 第一部》的票房野心无疑是巨大的。

如今定档暑期,业界最关注的也是它能否领跑大盘,创造票房奇迹。

2012年乌尔善导演的《画皮2》于暑期档上映,最终票房破7亿,成为国产片票房冠军。

不过,这个票房冠军只当了不到半年的时间,就被当年更著名的《泰囧》以12.7亿元打破。

《封神三部曲》很早就高调宣布过档期,原计划于2020年、2021年、2022年连续三年上映,第一部于2020年暑期登陆登陆院线。

《封神》原定于2020年暑期上映

后因疫情搁置、制作和资金等多方面问题,迟迟未能定档。

在迟到的时间里,影片的官博变成了“节气博主”。

在每一个节气都会发送一张海报,请注意看下面的时间,连除夕拜年海报,都已经发布过四张了。

《封神 三部曲》官微除夕海报

2021年4月,北京京西文化旅游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北京文化”)发布公告,公司与西藏慧普华企业管理有限公司(下称“西藏慧普华”)签署了《封神三部曲》三部影片各25%份额,转让价格均为2亿元,累计合同金额6亿元。

截至公告披露日,北京文化已收到西藏慧普华上述转让款5.5亿元。

北京文化转让6亿元投资份额

公告透露,北京文化此举主要为分散投资风险、缓解公司流动资金压力。

财报显示,北京文化在2019年和2020的净利润分别为-23.06亿元和-7.72亿元,连续亏损两年,现金流持续紧张。

2020年受疫情期间全国影院停业长达半年之久,也让这家公司雪上加霜。

《封神三部曲》从立项到上映,国内电影市场,早已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

2008年,陈嘉上导演的《画皮》让中国观众开始熟悉魔幻大片。

后来《画皮2》《捉妖记》等片,都拿下了不错的票房成绩,甚至打破过国产片票房纪录。

最近三年,这类型奇幻大制作电影日渐变得稀缺,内地票房榜的热卖电影,也逐渐被《长津湖》《战狼2》和《你好,李焕英》取代。

《封神 第一部》能否重新赢回观众的热情,刷新国产片票房纪录。

如果票房未达预期,后两部能否如期上映,一切都是个未知数。

让我们拭目以待。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火锅英雄
剧情

火锅英雄

陈坤被打兄弟狂飙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