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电影号

《变形金钢7》《封神》《超能一家人》等大片鏖战的暑期档能带动大盘复苏吗?

时间:2023.06.08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作者:一起读娱

文 | 赵二把刀

2023年全年电影票房最终能复苏到什么程度,这个暑期档至关重要!根据资料显示,从6月到8月,有超过70部中外影片要上映,其中不乏拥有很多关注度的大片,同时,也有很多中小成本的影片会在这个档期搏一搏······数据显示,2022年暑期档票房超过90亿,而2019年暑期档票房更是高达176亿,2018年暑期档票房138.24亿,2017年暑期档票房成绩为163亿,其中,历年暑期档票房冠军分别是《哪吒之魔童降世》50.35亿,《我不是药神》31.00亿和《战狼2》的56.94亿,国产动画、喜剧和动作片,全面开花,国产电影在暑期档大杀四方,独占鳌头!

那么,来到2023年,暑期6~8月的票房会冲到什么程度,其中扛鼎的影片会是国产影片还是引进大片,还是很有悬念的。

逃番的《封神》,80亿的票房梦

《封神》系列是在中国电影票房高涨的大背景下,资本加持的产物;不过在它将要接受市场检验的时候,却迎来了电影市场的至暗时刻——到了2023年,虽然电影市场恢复的还不够完美,但也到了必须要上映的节点,毕竟,投入高达30亿,对于资本方而言也是压力巨大。

在中国电影市场爆发式增长的那些年,北京文化曾经连续投中《战狼》《流浪地球》《我不是药神》等多部高票房影片,成为国内上市公司序列里少有的屡战屡胜的电影出品投资公司——在此期间,北京文化1.5亿收购了宋歌的摩天轮文化,之后分别出资13.5亿、7.5亿并购了娄晓曦的世纪伙伴和王京花的浙江星河,形成了电影、电视剧、艺人经纪三方面并行的业务结构,直到2015年浙江卫视总监夏陈安加入北京文化担任总裁,主要负责综艺板块,至此,北京文化的全产业链格局已经形成。

可以说,北京文化一度是文娱产业的明星公司。但很快,随着大环境的转向,北京文化的高管流失,高管举报等一度成为市场的关注的焦点。

《封神》就是北京文化在电影市场和资本市场尝到红利的产物。根据资料显示,《封神》三部曲项目从2013年开始开发,距今已经有近10年时间,且在2019年一度传说要上映,但终究是延迟到了2023年。而据业内人士分析,电影《封神》三部曲,总共投资30亿,以业内通常的计算方式,三部电影的累计票房要达到100亿才可以回本,这意味着,每一部影片票房都要超过三十亿——这在2016年到2019年期间来看,还是有很大可能性完成的,但到了2023年,票房很难预测。

此外, 4月21日北京文化曾发布《重大合同公告》,称为了分散投资风险、缓解公司流动资金压力,分别与西藏慧普华企业管理有限公司签署了《电影、、投资份额转让协议》,转让《封神三部曲》三部影片各25%份额,转让价格均为2亿元,累积合同金额6亿元——也就是说,这个系列在受让方看来,标的价值约为24亿,这或许也是封神系列的真实成本。

但就在《封神》定档并开始预热宣发后,首先上热搜的确是“逃番”。网友们发现,该片在4年前官宣过一次,当时在演员里面,黄渤是一番,费翔、李雪健分别是二番、三番,接下来依次排序夏雨、陈坤、袁泉等;而在4年后,费翔成了一番,黄渤变成了三番,夏雨、陈坤和袁泉的番位都靠后了不少,数位新人番位开始出现在前列——看到这种番位变化,有网友表示:“这是怕电影太烂,所以咖位高的演员都不想要这烫手的番位和实绩了。”

对于《封神》的品相如何,曾经有参与过这部影片制作的业内人士介绍,这部剧的工业化水准和特效制作都是国内一流水平,但故事可能会和很多网友的想象不同,所以,上映后的市场反应会怎么样,确实很难下判断——此外,经过4年多的时间,很多演员的口碑和票房号召力也都有变化,所以“逃番”也可能是一种宣发的策略,毕竟,有争议才有热度。

其实,《封神》的背景故事作为中国的传统神话故事,国人都是很熟悉的;在此之前,源自《封神》的电影作品也取得过很高的票房,其中,《杨戬》5.5亿,《姜子牙》票房有16亿,《哪吒》更是突破50亿,如果说真人版的《封神》三部曲能够超越《姜子牙》,对于北京文化而言就是不亏。

对《封神》和北京文化等投资方而言,这个暑期或许是最好的档期节点,如果在延迟下去,市场和观众或许真的就失去了信心;如果第一部能够一炮打响,那么在国庆档或者新年春节档顺势推出第二部和第三部都是有可能的。对于还没有走出低谷的北京文化而言,落袋为安或许是第一诉求。

而对导演乌尔善而言,《封神》系列其实早已经是过去时,除了配合宣发之外,他已经开始启动又一个三部曲也就是《郑和下西洋》,说是要打造中国版的“加勒比海盗”!看样子电影市场的恢复增强了资本的信心,当然,新三部曲能否从画饼成为吃饼,还要看《封神》在这个暑期档的表现吧。

那么,你对《封神》期待吗?票房预期是多少?10亿?20亿?30亿?还是50亿?

《变形金刚7》能否给好莱坞挽尊?

财务压力很大的派拉蒙终于再次激活了《变形金钢》系列,距离2019年的《大黄蜂》已经过去了4年。自2007年,首部《变形金钢》大电影上映之后,这个系列就在全球以及中国市场掀起了票房收割之旅。

主系列5部,在中国的票房分别为2.81亿,4.28亿,10.71亿,19.77亿和15.51亿;此外,《大黄蜂》的票房也有11.49亿万——虽然票房成绩确实不错,但到第五部的时候,这个系列的票房开始出现下滑,口碑也全面下跌,这或许也是《变形金钢》系列暂停开发的缘由。

在国内市场,《变形金钢》前三部的热度非常之高,虽然票房看上去一般,但要放到大背景下,读娱君清晰的记得,《变形金钢》前三部巨幕和3D都是一票难求,甚至要找黄牛才能够在上映之初一睹为快。到了第四部和第五部,这个系列的剧情软肋就开始逐渐显现,愿意为情怀买单的观众的热情也已经没那么高涨,但得益于院线数量的增长以及票价的上涨,《变形金刚》第四部和第五部的票房仍然达到了19.57亿和15.51亿。

那么,此次重启的新三部曲能够创造新的票房纪录吗?

六月初,《变形金刚:超能勇士崛起》把数百位媒体、嘉宾以及合作伙伴拉到距北京300公里左右的阿亚那办了一场看起来创意十足的首映礼——至少从成本来看,派拉蒙和环球影业的诚意还是很大的,是想在中国市场大展拳脚的。

但就这场首映礼而言,从电影宣发的角度来说,形式大于内容。电影首映礼的意义是什么?其实很简单,就是给影片正式上线预热的,给院线等合作伙伴看看观影的现场效果,同时,也可以让媒体和自媒体提前准备宣发的物料等等。但从社交媒体的反馈来看,这场成本颇高的首映礼并没有形成特别大的讨论,甚至是很多变形金刚的粉丝都没有get到首映礼对外传递的信息——除了现场很炸裂很有感觉等评价之外,并没有形成自发性的口碑。

2023年以来,不少影片的首映活动其实都做的不错,比如《铃芽之旅》《灌篮高手》《长空之王》等,《铃芽之旅》《灌篮高手》都选择北大做首映活动,现场效果以及引发的传播都很出色,尤其是《灌篮高手》更是把情怀牌打满;《长空之王》而是主打一个以勤补拙,主创们在首映当天,在北京就跑了几十个场子——选择在离受众更近的大城市做首映,也将大城市作为路演的第一序列,这其实是很现实的考虑,而且这些首映活动也都离观众很近,也很容易出效果。

《变形金刚:超能勇士崛起》的首映礼,场地选择在中产阶级乌托邦的阿亚那举办,成本很高诚意很足,但离观众们的距离有一些,观众群也很难get到这其中想要传递给他们的信心。而且,《变形金刚:超能勇士崛起》和《变形金刚》的受众还是有差距的,以读娱君为例,最熟悉的还是博派和狂派对线的那个《变形金刚》,《超能勇士》流行的时候,读娱君那一波老粉丝早已经告别了《变形金刚》。

所以,《变形金刚:超能勇士崛起》能否激发新老用户群体的观影热潮,对宣发的挑战极大。从目前来看,派拉蒙和环球影业的中国宣发方面做的还不够,所以,预售的票房的预期都没有那么高,灯塔专业版的预测是6.62亿~11亿,猫眼专业版的想看人数61万——想要达到变4和变5的票房成绩还是有一定挑战的,但比《蜘蛛侠 纵横宇宙》的票房表现肯定是要好的。

根据数据,已经上映一周的《蜘蛛侠 纵横宇宙》票房目前只有1.6亿,上升空间不大。

此外,根据目前的定档信息,《闪电侠》《疯狂元素城》《夺宝奇兵5:命运转盘》等多部引进片也将在暑期档和观众见面,但相对《变形金刚》,这几部影片在国内的票房号召力是要略逊一筹的。2023年以来,漫威DC以及小美人鱼们的表现都差强人意,《变形金刚:超能勇士崛起》能否为好莱坞大片挽尊,也是暑期档的一大看点。

《超能一家人》,会延续喜剧片高票房的传统吗?

五一档的喜剧片《人生路不熟》的票房破10亿了,虽然这部片子的口碑和热度都一般,但从票房成绩来看,观众对喜剧片的接受程度很高。高票房喜剧片一直以来都是暑期档的常客,以2018年为例《我不是药神》和《西红柿首富》加起来就在暑期档收获了超过50亿的票房,2019年的《银河补习班》也有8.7亿的票房——这个暑期档,《超能一家人》也被认为是很有高票房潜质的。

开心麻花奇幻喜剧电影《超能一家人》,由《羞羞的铁拳》导演宋阳执导,其他主演还包括陶慧、张琪、韩彦博、腾格尔等,作为开心麻花首部奇幻喜剧电影,该片在国内外辗转六地取景,拍摄长达170余天,共有超过1700个特效镜头。当然,这部片的档期也是延期数次,最终在这个暑期档会和观众见面。

截至6月7日,《超能一家人》灯塔专业版想看人数超过67万,猫眼专业版想看人数超过81万,从这个数据和开心麻花以及沈腾在市场的号召力来看,《超能一家人》在暑期档的表现值得期待——但,《超能一家人》能否力压群雄,成为这个暑期档最大的赢家,票房破30亿甚至冲击40亿,还是有一定的探讨空间的。

但和《封神》比起来,《超能一家人》对观众的号召力应该会更强一些。

此外,《热烈》《消失的她》《极寒之城》等影片也有一定的关注度:其中《极寒之城》,是由和纳(北京)影视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出品,北京精彩时间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发行,杨枫导演监制,夏雨、李立群、谭凯、张国柱领衔主演,从影片的海报和预告片能够看出,这部影片的风格很冷峻,也有一定的票房空间;《热烈》由儒意等出品,大鹏执导,苏彪、大鹏编剧,陈祉希担任总制片人,黄渤、王一博领衔主演,刘敏涛、岳云鹏主演,大鹏之前的《保你平安》票房表现不错,《热烈》应该有机会达到类似的票房成绩——

当然,在这个6~8月,还会有70部左右的影片融入市场,这其中有没有黑马出现?值得期待。

小结:

在电影市场最好的那些年,暑期档历来都是大片云集的,超高票房的影片也有很高的几率出现,而且类型很丰富,动画、喜剧、动作等都有热门影片在暑期档成为市场的赢家,那么,2023年的暑期档,会有一部影片延续这一传统吗?《封神》又或者《超能一家人》是那个40亿+俱乐部的潜在成员吗?又或者这两部影片虽然不能有那么大的冲击力,但也能分别达到20亿的门槛?

而携前作的余威,《变形金刚:超能勇士崛起》能打破2023年以来好莱坞大片票房不振的局面吗?还是延续好莱坞大片的水土不服?以及,在这个暑期档,会有票房黑马出现吗?

电影市场需要一个热闹的,充分竞争的暑期档,《满江红》和《流浪地球2》的票房争霸为2023年电影市场的复苏开了个好头,这个势头能否延续下去,长达三个月的暑期档至关重要。那么,就期待好电影能够在暑期档有高票房吧!

*原创文章,转载需注明出处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平津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平津

战斗场面气势恢宏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