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电影号

繁荣夜经济,《子夜外卖》绝非一单外卖那么简单

时间:2023.06.10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作者:先睹为快战台烽

夜幕降临,白日的热闹逐渐散去,勤劳的外卖小哥却依旧在忙碌奔波,为千家万户送去温暖的美味。一段段不为大多数人知的打拼人生,一程程甘苦自知的接单送单经历,这些普通的外卖员们的故事,通过江苏卫视推出的人文纪实观察类节目《子夜外卖》,被推送到全国观众面前。

《子夜外卖》自2023年6月2日起在江苏卫视开播,至今已经播出两期,每期记叙三位外卖骑手的平凡故事,他们奔走于无数的城市与乡村,是黑夜里平凡而伟大的人间烟火气。首期节目,分别让我们认识了杭州送外卖还巨债的“西湖单王”严冬冬,长沙边送外卖边普法00后法学生唐柳东,以及深圳患有孤独症却有着最强大脑记忆的黄志能。

而在第二期节目,则将视线从繁华都市,转而投向条件更艰苦的工作环境中,本期出镜的三位外卖员,无一例外都是在最艰苦的环境中,敢啃“硬骨头”,用自己的真诚开创出全新天地的“外卖勇士”:

首位走进观众视线的,是来自广州的外卖骑士陈志文。他所负责的区域,是位于广州城中村的员村山顶,这里地形复杂,建筑错综,宛若迷宫,是追求速度与效率的外卖员们最难涉足的“禁区”。但已经到了退休年纪的陈志文却始终坚守,为深夜点单的居民带来希望,也盘活了周边的餐饮店。

但即便如他对本地了如指掌,也会遇到找不到门路的时候,看陈志文为了一单即将超时的外卖,想尽一切办法寻路探路,也确实让人感觉到他的心急如焚。而当外卖终于送到顾客手中的一刹那,无论是节目中的他,还是电视机前的我们,心中的一块石头也终于落了地。谁能想到,一单单外卖背后,也曾有这般惊心动魄的经历。他们送的,不仅仅是一份外卖,更是一份责任和托付。

生活在高原小城——四川色达的外卖员甲热,则让我们看到“巾帼不让须眉”的刚强。身在高海拔小县城,她接送单的环境无疑更加恶劣,也会遇到很多内陆外卖员所不曾经历的故事。比如,不仅要为来旅游的顾客送单,还要为高反严重的顾客带去氧气罐。有时候,甲热会先将氧气罐送达,让对方尽快减轻高反症状,再返回取餐送餐,这看似不经意的举动,实则给自己增加了双倍的工作量,但她俨然是将顾客的生命健康放在了第一位。

印象特别深刻的是,甲热会骑着摩托车往返十几公里,给失去干净水源的牧民们送去饮用水,这样一单,往返就需要一个半小时以上。这般的辛劳,对于大众而言实在不可想象,但对于她而言,早已稀松平常,因为甲热的那份“被需要”的责任感,让她随时出现在亟待帮助的人们面前。当翻译,当向导,接单送单的路上,她忙到不可开交,但也让我们看到了美丽如格桑花的纯真。送外卖是一种职业,但对于甲热而言,她送的不仅仅是外卖,还是无处不在的爱心。

本期节目中,同样值得尊敬的,还有来自江苏如东栟茶镇的“外卖第一人” 杨九明。他见证和参与了这座小城的外卖从无到有的过程,不仅给更多的家庭带来了生活的便利,也给他们带来了观念上的转变。关心独居老人,送外卖时,还会帮老人打扫卫生,带走垃圾;关爱苦读的学生,计算着时间,让他们下晚自习后,吃到最热腾腾的食物……这哪里是外卖员,分明是父老乡亲的贴心人。对于他们而言,左手对接的是商家,右手服务的是百姓,一单单小小的外卖,联动起了大时代的关系脉搏。

有关夜幕下的饮食故事,总有不同的内核表达,《深夜食堂》所呈现的是孤独,《夜宵江湖》所展示的是喧嚣,而《子夜外卖》却是依托外卖员接单和送货途中的见闻,直观触摸欣欣向荣的社会氛围,温暖折射丰富多彩的百姓生活。可以说,《子夜外卖》以外卖骑手的小切口,来映射新时代人们生活的变化。主要剧情虽然是以一单单外卖、一位位外卖员为纪录基点,但节目的主旨,却是让我们走进更多的人间生活,感受到那点点滴滴间所洋溢的真、善、美。

子夜的外卖,不仅仅饱腹,而且也暖心。在夜晚奔波的外卖员们,不仅丰富了夜生活,也盘活了夜经济,已经成为时代发展中的一道亮丽的风景线。而我们更能从江苏卫视这档《子夜外卖》中,感受到了无数外卖员们的爱的传递,更看到了发展中的祖国的强大凝聚力所在。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平津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平津

战斗场面气势恢宏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