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电影资讯

陆川谈《749局》:电影是对一代人青春的纪念

时间:2023.06.16 来源:1905电影网


1905电影网讯 日前,张朝阳与陆川相约《星空下的对话》。在夏夜露营烧烤的轻松氛围里,他们围绕人生、电影、AI等话题展开跨界对谈,发起触及灵魂的叩问与探讨。


在《星空下的对话》中,陆川体验了一把田园生活,劈柴、做饭、品咖啡,畅聊人生,展露了他作为电影导演不为人知的一面。谈及对电影的热爱,陆川坦言,虽然有过创作上的煎熬和焦虑,但他依旧享受拍戏的过程,“越经历,越着迷,值得做”。

 

陆川透露向往田园生活 现场小秀厨艺解锁新身份


互联网创业近三十载后,张朝阳又重拾曾经心爱的物理,以一场场硬核烧脑、独树一帜的物理直播课火爆出圈,掀起了大众科学学习的热潮。而陆川在军事专业毕业工作多年后,毅然投身热爱的电影事业,最终成就了一部部风格鲜明的电影作品。两人的对话,会产生怎样的火花呢?



活动当天,张朝阳和陆川的对话是在青山绿水的搜狐农场进行,两人坐在溪水边,背后是绚丽的夕阳,品着咖啡,一起做晚饭,畅聊人生。


处在这样放松的环境中,勾起了陆川很多跟生活和美食有关的美好回忆。他透露自己很久之前住在劲松,小区附近有农田和溪流,夏天下河捉鱼,是非常美妙的体验。还有曾在军校训练时,有同学看到蛇,别人都吓得尖叫四处逃跑,那位同学却撸起袖子用一个电磁杯就做了一碗蛇羹。陆川笑说:“美味的食物,不需要复杂的工具和条件。”


陆川笑说,自己也很向往这样的田园生活,奈何工作太过忙碌。这次他趁机体验了一把,兴致勃勃地劈柴,小秀了一把厨艺,烤肉搭配着张朝阳拿手的西红柿炒鸡蛋,两人吃得津津有味。


不同于张朝阳喜欢从物理学的角度分析生活中的所见所闻,陆川直言,自己虽然是电影导演,但看电影时是用户心态,除非遇到非常喜欢的作品,一般不会去解构作品,单纯作为观众去欣赏,“因为这是一个难得消遣的时刻”。


两人对待生活的方式虽然迥异,但相似的人生经历和同样对电影的热爱,对科技的关注,让他们就着篝火,开启了新的话题。


 

《749局》创作初衷“电影是对一代人青春的纪念”


对话中,陆川透露,来搜狐农场之前,他刚从上海电影节回来,行业经过三年的波动,迎来了复苏,电影节恢复了,电影人再次相聚,给他一种恍如隔世的感觉。


在这次电影节上,陆川带着自己的新作品《749局》宣布了一个大动作,再次掀起了观众对这部电影的期待和关注。谈及拍摄《749局》的初衷,陆川透露,灵感源于自己大学毕业后在749部队工作的一段经历,“电影是对一代人青春的纪念”。


众所周知,过去三年,是行业艰难的三年,《749局》的创作也不例外,陆川透露,电影早拍完了,一直等待着激活的时候。在漫长的等待过程中,他也曾怀疑过自己,恰恰是这份来源于创作上的痛苦、煎熬和焦虑,让他再次意识到自己对电影的热爱,“不热爱的话,可能早就转身走了吧”。


回忆起对电影的启蒙,还得追溯到陆川初中的时候。陆川笑说,自己是理科生,一开始是想当作家,但在看了电影《红高粱》之后,他深受震撼。他形容影视画面的效果带给他的冲击像洪水猛兽一样,让他找到了当电影导演的人生新方向,“电影是跟万千观众握手”。


尽管做电影的过程中遇到过很多挫折,但陆川表示,他很享受拍戏的过程,像刻一个章子、盖一栋房子,自己跟自己待在一起,这个过程很纯粹,“越经历,越着迷,值得做”。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火锅英雄
剧情

火锅英雄

陈坤被打兄弟狂飙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