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今日影评|电影《长安三万里》中的天地情“理”

时间:2023.07.11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今日影评
《长安三万里》:明月照古今,光影诉我心 时长:08:00 来源:电影网

《长安三万里》:明月照古今,光影诉我心收起

时长:08:00建议WIFI下打开


1905电影网专稿 7月8日,《长安三万里》上映,唐风画卷在观众面前徐徐展开。在前几期中,小编和大家聊过电影中拒绝精神内耗的唐人、高还原度的唐史,今天,就和大家聊聊的横括天地、以文传情的唐“理”。



论地理,电影从长安城的繁华盛景,到江南月夜的诗情画意,再到边城战场的金戈铁马,引人入胜,栩栩如生。论文理,千年之前的创作理念、情理哲思与理想志气,驱动着中国人的浪漫之轮,扬着风帆从遥远的大唐驶来。论情理,诗人们心向长安,或是以建功立业为己任,跃马纵横;或是理想和自由的化身,倜傥不群。


天地情理“三万里”


璀璨盛世之下,大唐群星熠熠生辉,勇于追逐理想,实现人生抱负。“三万里”的疆土、文脉与情怀,又该驶向何方?





《长安三万里》不是一部关于长安的电影,准确而言,它并不是围绕任何一座城市展开的,而是整个中国传统文化当中璀璨高峰的缩影。



唐风、诗意、壮美、考究,是《长安三万里》在创作过程中的四个关键词,共同促成了这部传记史诗动画的基本雏形。电影相比纪录片而言,创作空间大大提升,创作团队奉行“大事不虚、小事不拘”的原则,大胆假设、小心求证,时间、地点、历史事件绝对尊重史实。


唐代疆域辽阔,电影当中我们能够看到的不仅有长安,还有扬州、杭州、武汉……即使“行路难”“蜀道难”,《长安三万里》中的文人墨客仍然一路游学、心向长安,希望能够报效国家。创作团队根据他们的足迹,去到西安、潼关、扬州等各地采风,重走古人之路。



盛唐气象不乏文献记载,然而,真正通过画面看到大唐盛景的机会,仍然是较为缺乏的。动画电影的优势之一,就是它可以表现几十万人在内的壮阔画面,用于表现唐代的地理盛景,而真人电影极难实现。这也是电影比较出彩的震撼之处。






《长安三万里》提及的唐诗多达48首,都是大家耳熟能详的作品。


《静夜思》《送孟浩然之广陵》等著名诗篇,已经刻进了每一位中国人的DNA,但如果问到这些诗句的创作情境,知道的人却并不多。课本上的文字是生硬的,而电影恰恰给予了我们一次机会,去创想活灵活现的创作过程。我们得知诗句诞生的背后的故事,诗人们是在怎样的状态、年龄、人生境遇写下这些千古名句。诗句在这一刻重新活了过来。



诗从纸面走到眼前,变成了故事。这也是《长安三万里》的一大特点,就是通过诗词,让诗人的作品、人生经历、百折不挠的精神,获得一次被看到的机会。


唐诗虽是1000多年前的作品,但直到今天还是有非常强大的生命力。通过《长安三万里》的文学脉络,让观众感受到中国文化的延续;通过对于古代诗人的了解,让观众不单是能够被他们的诗,而更多是这些诗人的个人魅力所吸引,对于现代社会中的每一个个体,都是一次跨越千年的激励。这正是《长安三万里》的立意所在。






自从国漫崛起之后,国产电影一直较为青睐讲述神话故事,主人公有哪吒、白蛇、姜子牙、杨戬等,奇幻题材取得了可观的成绩。然而,《长安三万里》放弃了“传奇”这一最吸引观众的类型,走上了历史文化之路,相比魔幻更偏向于现实主义,做出了新文化、新情怀的创举。



无论是在国内,还是在海外,鲜有史诗题材的动画电影。另外,《长安三万里》正片长达168分钟,是全球电影史中动画电影的片长之最。


《长安三万里》作为“新文化”系列的开山之作,给影片注入了动画电影中少见的现实主义情怀,赋予了这些曾经镌刻在史书上的人物以真实情感,给予了“友情”“事业情”“家国情”以全新的解读。



由于时代的不同,古代交通闭塞、通讯困难,让人与人之间聚少离多。但正是这种困窘,强化了挚友之间的相互信任与珍视。现代科技虽然为人际交往带来便捷,但是情感浓度相比唐朝,未必就更浓、更烈。即使李白和高适的交往不在朝朝暮暮,但1300年前的这段友情,足以穿过茫茫岁月,抵达我们身边。


追光十年之际,恰逢《长安三万里》问世之时。


在力求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国产动漫也有传递天地情理的使命感,通过作品让传统文化中的精华得到传承,让华夏子女的诗情画意不断发扬光大。



无论是新文化系列的续集,还是此后的追光新作,一起期待吧!让我们走进电影院,为每一次文化传承与创新而自豪。


文/ 薛可心

火锅英雄
剧情

火锅英雄

陈坤被打兄弟狂飙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平津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平津

战斗场面气势恢宏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