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佳片有约 | 奥斯卡最佳改编剧本:乔乔的异想世界

时间:2023.08.13 来源:佳片有约 作者:曹宇田 孙雨乔 公爽
《佳片有约》带您走进电影《乔乔的异想世界》 时长:00:58 来源:电影网

《佳片有约》带您走进电影《乔乔的异想世界》收起

时长:00:58建议WIFI下打开


乔乔的异想世界


导演:塔伊加·维迪提

编剧塔伊加·维迪提 / 克里斯汀·勒南斯

主演:罗曼·格里芬·戴维斯 / 托马辛·麦肯齐斯嘉丽·约翰逊 / 塔伊加·维迪提 / 山姆·洛克威尔



1905电影网专稿 本周佳片《乔乔的异想世界》改编自新西兰作家克里斯汀·莱南斯在2008年出版的小说《囚禁的天空》。影片在2019年多伦多国际电影节上,拿到了素有“奥斯卡风向标”之称的人民选择奖,在第92届奥斯卡金像奖上,获得了包括最佳影片在内的六项提名。


电影《乔乔的异想世界》


“鬼才导演”塔伊加·维迪提


2019年,新西兰导演塔伊加·维迪提执导的电影作品《乔乔的异想世界》上映。


至此,这位导演命运的齿轮开始缓缓转动。在第92届奥斯卡金像奖颁奖礼上,这位名字对于中国观众有些许陌生的导演,凭借这部电影获得了最佳改编剧本奖。


但其实塔伊加·维迪提在《乔乔的异想世界》之前,早已在影坛取得了不小的成就。


塔伊加·维迪提


1975年,导演塔伊加·维迪提出生于新西兰。2016年,他执导的电影《追捕野蛮人》上映后,成为了新西兰本土电影历史票房冠军。《追捕野蛮人》从儿童视角叙述故事,温馨又治愈,被认为是最能代表新西兰本土文化的电影之一。


电影《追捕野蛮人》剧照


2017年,导演塔伊加·维迪提执导的漫威电影宇宙第17部电影《雷神3:诸神黄昏》,取得了8.54亿美元的全球总票房,他把个性化的诙谐风格带入影片中,并且在影片中客串出演了石头人寇格一角。


电影《雷神3:诸神黄昏》的成功,也让维迪提得到了这一大热影片系列续作的宝贵机会。


《雷神3:诸神黄昏》电影海报、《雷神3:诸神黄昏》中塔伊加·维迪提剧照(右)


可当影迷们都在期待电影《雷神4》诞生的时候,导演塔伊加·维迪提却在两部《雷神》电影之间,抽空拍摄了风格迥异的电影——《乔乔的异想世界》。他不仅在这部影片中担任导演和编剧,还亲自饰演了一个在原著小说中并不存在的角色。


电影《乔乔的异想世界》剧照


“百变演员”斯嘉丽·约翰逊


除了导演塔伊加·维迪提在影片中的参演让不少观众眼前一亮,电影《乔乔的异想世界》中,妈妈的饰演者“寡姐”斯嘉丽·约翰逊的出现也同样令人惊喜。


2019年,是斯嘉丽闪亮夺目的一年。


她主演电影《复仇者联盟4:终局之战》上映,全球票房超过了28亿美元,荣登全球影史票房第一的宝座。


《复仇者联盟4:终局之战》斯嘉丽·约翰逊剧照


根据她在该影片中塑造的角色而创作的独立电影《黑寡妇》,也在这一年官宣定档。


电影《黑寡妇》剧照


同年,她还凭借电影《婚姻故事》,参与了金球奖、美国演员工会奖等多个大奖的“最佳女演员”奖项的角逐。


电影《婚姻故事》中的斯嘉丽·约翰逊


从漫画角色到现实题材,斯嘉丽塑造了百变的银幕形象,用角色证明了她的演技实力。而在电影《乔乔的异想世界》中,斯嘉丽又将如何演绎一位残酷历史中,尽力保护孩子童心的乐观妈妈呢?


《乔乔的异想世界》片段


从不同视角反映二战的电影


《乔乔的异想世界》是一部以第二次世界大战为故事背景的影片,关于用何种视角来审视二战,也一直是不少电影人所探索的创作道路。


电影《乔乔的异想世界》剧照


比如上映于2015年的匈牙利电影《索尔之子》,就用视觉上的压迫和画面信息的局限,折射出战争的残酷。


2019年的捷克电影《被涂污的鸟》,用儿童视角俯瞰二战,影片用极少的台词,向观众展现了一个男孩的悲惨遭遇。


《索尔之子》电影海报(左)、《被涂污的鸟》电影海报(右)


而电影《乔乔的异想世界》,则是从一个10岁孩子的奇幻视角出发,辅以荒诞童趣质感,采用现实与虚拟相结合的方式,来告诉人们不该忘记这段历史。


《乔乔的异想世界》片段


下面让我们一起走进本周佳片《乔乔的异想世界》,共同欣赏这部直击心灵的治愈佳作。


《乔乔的异想世界》片段


本期节目现场


本期CCTV-6电影频道《佳片有约》周六推介版中,演员陶海将作为推介人带您走进电影《乔乔的异想世界》。周日影评版中,嘉宾主持冯琳邀请到中国传媒大学教授柴璠、演员陶海、编剧金宇轩一同来探讨这部影片的独特之处。


节目录制现场


节目录制现场


节目录制现场


CCTV-6电影频道《佳片有约》


8月13日周日


12:50《乔乔的异想世界》

14:35 周日影评版




本期编辑/曹宇田、孙雨乔 文字编审/公爽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火锅英雄
剧情

火锅英雄

陈坤被打兄弟狂飙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