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电影资讯

《安国夫人》首映礼!专家:用戏曲书写英雄史诗

时间:2023.09.09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边正斯
共18张


1905电影网讯 9月8日下午,京剧电影《安国夫人》在北京举行首映礼。该片由京剧表演艺术家高牧坤担任戏曲导演,刘学忠担任电影导演,梅派传人、一级演员董圆圆领衔主演。



中国文联原副主席、书记处书记仲呈祥,中国剧协原秘书长崔伟,国家京剧院原院长、艺术总监宋官林、中国电影评论学会会长饶曙光等嘉宾,参加了映后专家研讨会活动。


该片取材于南宋巾帼英雄梁红玉的故事。影片通过描述宋朝安国夫人梁红玉平内乱、抗金兵的故事,表现梁红玉及朱胜非、韩世忠等人的爱国情怀与民族气节。该片将全球领先的LED数字虚拟影棚技术应用于京剧电影摄制,创造性地将传统京剧舞台艺术与现代数字电影艺术相融合。



首映礼开启仪式上,董圆圆坦言能够参加电影首映礼内心非常激动,《安国夫人》是其职业生涯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剧目。这部作品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逻辑性兼顾,具有家国情怀。一个演员能够在人生中遇到这种作品,可遇不可求。



刘学忠表示梁红玉的故事从京剧舞台走向电影艺术,过程十分艰辛,但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终于顺利完成,希望观众朋友们能够喜欢这部电影。同时,他也十分感谢观众对剧组的支持,对京剧人的厚爱,对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认可。



“这是一个非常有意思的戏曲片。这几年戏曲片大发展、大繁荣,既有戏曲片几十年来的拍摄传统,又有根据当代观众观影习惯,包括技术发展出的新的表现效果。”专家研讨会上,崔伟表示《安国夫人》是近年自己观影的戏曲片中比较有特色的作品。影片在题材的选择上,做到了中国戏剧传统与新时代艺术作品创作规律的有机结合。



宋官林认为这部电影是对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创作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成功实践。同时,他还表示尽管影片在票房上无法与一些大片比肩,但是在人类文化长河演进过程中,《安国夫人》一定走在时代的前列。



饶曙光直言用戏曲书写英雄史诗在这部电影中体现得淋漓尽致。无论是戏剧,还是戏剧电影,都要以人物塑造为重心。这部作品在此方面堪称模范。


9月19日,该片将在全国公映。


图/杨楠 文/边正斯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火锅英雄
剧情

火锅英雄

陈坤被打兄弟狂飙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