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明星资讯

张艺谋获东京电影节特别成就奖 致谢声明忆黑泽明

时间:2023.10.10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UTA


1905电影网讯 中国著名导演张艺谋获第36届东京国际电影节特别成就奖,颁奖礼将于10月23日的电影节开幕式上举行。据悉,张艺谋导演也将前往东京电影节,参加由是枝裕和导演策划的电影交流座谈会。



张艺谋导演曾先后获得两座威尼斯金狮奖(《秋菊打官司》《一个都不能少》)、一座柏林金熊奖(《红高粱》)、一座戛纳评委会大奖(《活着》)、一座戛纳技术奖(《摇啊摇,摇到外婆桥》)、一座威尼斯评审团大奖(《大红灯笼高高挂》),一座柏林评审团大奖(《我的父亲母亲》),三次提名奥斯卡最佳外语片,十次获得中国电影金鸡奖。此外,他还是首位双奥开闭幕式总导演。


对于获得这一奖项,张艺谋也发布声明致谢,“我要感谢东京国际电影节授予我这个奖项。以此为起点,我将继续努力理解电影的本质,拍出伟大的电影。”此外,张艺谋还特别回忆起黑泽明导演,“电影可以成为连接世界各地人民的桥梁,促进文化的交流和相互理解。我还记得1990年黑泽明获得奥斯卡终身成就奖时,我在观众席中还是一个初出茅庐的电影制作人。他在演讲中说的那句‘我还没有掌握电影的本质’至今仍在我脑海中印象深刻。



尽管年过70,张艺谋导演在影坛仍旧十分活跃,他导演的《坚如磐石》斩获今年国庆档冠军,他执导的春节档电影《满江红》目前仍高居2023中国票房榜首位。据悉,《满江红》也会在东京电影节举行放映。


文/UTA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火锅英雄
剧情

火锅英雄

陈坤被打兄弟狂飙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