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今日影评 | 揭秘!来自2023国庆档电影的幕后故事

时间:2023.10.12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今日影评
影评人吴燕雨揭秘2023年国庆档电影的幕后故事 时长:08:00 来源:电影网

影评人吴燕雨揭秘2023年国庆档电影的幕后故事收起

时长:08:00建议WIFI下打开


1905电影网专稿 国庆档以27.21亿正式收官,档期内票房前5名分别为《坚如磐石》《前任4:英年早婚》《志愿军:雄兵出击》《93国际列车大劫案:莫斯科行动》《好像也没有那么热血沸腾》。对此,观众有话要说!本期《今日影评》我们邀请到了影评人吴燕雨,跟我们一起来揭秘国庆档电影的幕后故事。



网友提问:“特别关心《坚如磐石》在选角的时候当时为什么选择一些老戏骨?”



以8.79亿票房领跑整个国庆档的《坚如磐石》,在它的观众热评当中,重复出现了“主演不错”、“演技精湛”两个表扬演员的词条。



《坚如磐石》依旧延续了张艺谋导演善于选角的特色。



首先演员张国立,在花絮中,令人深刻的一个事件,就是他跟编剧陈宇发生了很激烈的冲撞。当张国立还没有找到自己跟这个角色的这种信念感的那个时候,他可能就会选择表达。然后在表达完之后,他就是自己会沉浸在角色的情绪当中,变成角色郑刚。



另外演员于和伟最早演的第一部戏是1995年张艺谋导演的《摇啊摇,摇到外婆桥》,他在那个里面只是一个群演。那个时候于和伟就说:“希望有一天,可以被张艺谋导演选中去演他的戏。”而他这次的角色是绝对意义上的反派人物,甚至让许多观众忘记他曾经也演过一些非常刚正的角色。



我们也看到有两位新人女演员陈童 林博洋,她们的表现也同样亮眼。



与张国立对手戏较多的林博洋表示:“我的第一场戏就是在地铁上的那场戏,一共只能演两遍,因为需要配合后面的灯光也好、这个地铁的时间。一切让我整个人很紧张。这时,国立老师就看出我的紧张了,告诉我一会儿别担心,也不用去看镜头,你就看我。那种语言让我一下子就进入了状态。”



饰演于和伟女儿的演员陈童回忆:“有一场戏是我要生孩子。对我来说,演孕妇挑战很大,因为完全没有接触过。当时导演就是从监视器那边走到现场告诉我,生孩子是一个伟大但是又很艰难的一个选择,就是这个过程是很痛的,但是孕育了一个新生命是很值得骄傲的一件事情。我便一下子就是很有代入感,把那个情绪演了出来。“


那说完了张艺谋的《坚如磐石》,就不得不说他的老同学陈凯歌的《志愿军:雄兵出击》。



网友提问:“我想问一下陈导,为什么要在电影里面加入了外交方面的元素?”



其实表现抗美援朝题材的电影并不少见。我们之前有看过张艺谋和女儿曾经拍过《狙击手》,包括中国影史票房第一的《长津湖》等等。那这一次《志愿军:雄兵出击》其中的新意首先表现在创作体量上。



该片纯拍摄399天,有四百多个场景,所有的道具加起来有超过十万,所有的演职人员加起来也超过了四千多......应该是目前在国内电影市场当中最大的一个剧组之一。



最特别的一点是,过去我们在讲抗美援朝的时候,往往都是聚焦在正面战场。但是在《志愿军:雄兵出击》当中,其实它有非常明确的两条线,一条线是正面战场这条线;另外一条线张颂文章子怡演的那条外交线。而这两条线加起来,才是中国在国际市场当中所处在的一个情况的一个整体体现。



网友提问:“《93国际列车大劫案:莫斯科行动》惊险刺激的场面是搭的景,还是说用了一些特效?”



首先,整个剧组从场景的还原上面做了一比一的还原。这个地下水宫其实是仿照了莫斯科地下水道一比一去搭建的,总面积达到了6000平方米。所有的水量加起来应该是有15吨。



此外,为还原90年代的人物造型,《93国际列车大劫案:莫斯科行动》在前期做服化道的时候,搭建的了一个巨大的一个服装工厂。有一整个团队在片场设计九十年代的衣服,所有的衣服都是重新打版、重新设计,规模浩大。



网友提问:“《前任4:英年早婚》为什么不让韩庚减减肥?”



我们看到韩庚在影片上映前路演的时候已经瘦回去了。然后导演就说,其实没让韩庚减肥是他有意为之的。



因为孟云在那个戏当中,他就是一个中年男人该有的样子。田羽生导演他自己是一个“体验型”导演。他结完婚之后,很长一段时间就是丁点跟余飞那个状态,但是突然之间有一次,他出了一个大差大概半年多的样子,然后又重新回到了那种不在婚姻当中的那个状态。他自己觉得这个事情他有新的表达欲了,因此又去创作了这部戏。



网友提问:《好像也没那么热血沸腾》为什么会邀请“心青年”出演?”



《好像也没那么热血沸腾》邀请了三位“心青年”作为主演来饰演球员。导演跟监制是让演员们跟“心青年”生活了很长的一段时间,开始有了一些熟悉和了解之后,才进入到正式的拍摄的过程当中。



一开始的时候,这些“心青年”他们本身从一个背不住台词,在剧组现场可能非常地自闭。到最后拍完戏的时候,所有人大家都打成一片。所以这个电影很大的一个功德,就是它让我们了解了确实有这样的一批人存在。



希望越来越多的观众伴随着这些幕后故事,走进影院当中,继续支持国庆档的电影!


文/小卜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火锅英雄
剧情

火锅英雄

陈坤被打兄弟狂飙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