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电影资讯

第五届海南岛国际电影节大师班阵容:刘震云等出席

时间:2023.12.15 来源:1905电影网


1905电影网讯 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宇宙中能够映照万川的,除了明月,还有艺术。海南岛国际电影节禀赋着得天独厚的条件,令海岛、明月与艺术相映成趣。「大师班」在这清风明月下,进一步打破壁垒,让艺术的创作者与欣赏者对话,让业内的大师与新人交流,呈现一幅吐纳珠玉、卷舒风云的文会图。


第五届海南岛国际电影节大师班邀请到了两位名副其实的“师者“:土耳其导演、编剧努里·比格·锡兰,中国作家、编剧刘震云。两位嘉宾将出席现场活动,以对谈的形式分享创作中的灵感、经验、心得。



努里·比格·锡兰,土耳其导演、编剧、剪辑、摄影、制片人。迄今为止努里·比格·锡兰共执导过9部长片,7次提名戛纳,4次获奖,手握一座金棕榈、两个评审团大奖。


1995年,锡兰凭借短片《茧》开启导演生涯,该片获得第48届戛纳国际电影节短片金棕榈奖提名,成为土耳其第一部得此殊荣的短片。在这部短片中,没有一句对白,锡兰用镜头在说话。影片缄默、克制,画面充满了诗意,如同一首短小又含蓄蕴藉的十四行诗。


与处女作相比,如今锡兰的作品中包含大量的对话,按他自己的话来说,这与自信程度相关。在斩获金棕榈大奖的《冬眠》中,人物之间常常出现大段的、是非难辨的对话,这些对话不仅体现出人物思想、性格上的差异,还体现出阶级间难以弥合的差距,但影片并没有偏向某种立场,而是选择冷静地凝视。这代表了锡兰的创作自觉——无关判断,只在乎再现、思考、内省,在影片中表达存在主义的思想。同时,锡兰如同一个深谙社会学的诗人,在冷静克制的叙事中,贯彻着散文诗般的镜头美学。


由锡兰执导的影片《冬眠》剧照


缓慢地凝视无聊


努里·比格·锡兰创造出了一种比现实世界更真实的银幕世界。跟随锡兰的镜头,人们常常进入一种凝视状态,这使得感受力变得敏感,世界变得更为清晰。锡兰有意地摒弃了复杂的情节以及戏剧化的冲突 ,积极奔向了一种“无聊”。 他说:“无聊能够使人进入正确的思想状态并且感知最残酷的真相。”在新媒体、短视频、预制菜盛行的时代,人们的意识、审美、欲望都能在瞬间重构,而锡兰却喜欢“慢慢来”。凝视无聊,以获得世界的残酷真相。


此次是锡兰第二次参加海南岛国际电影节大师班,他将继续分享自己的创作经验,让我们和锡兰一起“慢慢来”,审视存在的意义。


主持人:文隽


活动时间:2023年12月17日 14:00-15:30


活动地点:三亚海棠湾茅台度假村会议楼丹霞厅



刘震云,著名作家,其作品被翻译成英语、法语、德语、意大利语、瑞典语等20多种语言。《一句顶一万句》获得第八届茅盾文学奖。2018年被法国文化部授予“法兰西共和国文学与艺术骑士勋章”。


刘震云有着跨界身份,他是作家、学者,也是编剧。他的文字极少用形容词,语言诙谐幽默,充满着巧妙构思与哲学深意,有着四两拨千金的效果。在创作上,刘震云有着非常清晰的理论自觉,他深知灵感来源与作品之下的支撑力量。生活与哲学,是艺术的树根与枝干。


影片《一九四二》剧照(影片改编自刘震云的小说《温故一九四二》)


声色张扬的光影世界之下,是生活的洪流在暗潮涌动。生活中无法诉说的情感、情绪、心绪、心事,可以通过电影进行表达;对于生活无法名状的认识与思索,也可以通过电影进行表达。无声的生命之流改变着有声的光影世界。在电影的故事结构、人物塑造上,无一不体现着创作者的生命体验与感悟。


艺术如何发生?生活、哲学、艺术之间有着怎样的关系?电影与文学,又有哪些渊源与差异?改编,究竟是种“创造”还是“翻译”?让我们跟刘震云一起,静听光影之下,暗涌的洪流。


主持人:梁植


活动时间:12月20日 10:00—11:30


活动地点:三亚海棠湾茅台度假村会议楼丹霞厅


火锅英雄
剧情

火锅英雄

陈坤被打兄弟狂飙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