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电影资讯

内容破局、分线发行 电影人新浪潮论坛谈行业挑战

时间:2024.01.02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Bucky


1905电影网讯 2023年,中国电影行业交出了一份亮眼的答卷。据统计,全年票房累计突破549亿,其中国产影片票房超460亿,占比高达83.77%。 


但近年来,短视频、短剧等新形式、新媒介的兴起,也在某种程度上改变了影视行业的玩法,在机遇与挑战并存的时代背景下,行业又该如何“破局”稳步发展? 


为此,导演、监制黄建新,中国电影导演协会会长、导演李少红,博纳影业集团行政总裁蒋德富,影评人谭飞,《消失的她》导演崔睿,猫眼娱乐高级副总裁、猫眼影业总裁张博,中国电影股份有限公司北京电影发行分公司宣传推广部经理袁媛,东方美之影业总经理讲武生等影人嘉宾,在12月29日举行的新浪潮论坛上,分别从内容创作、宣传营销、发行放映三大角度解读了2023电影行业的创新与转变,共同探讨电影行业未来的发展趋势。 


谈到碎片化时代的电影创作,黄建新表示,碎片化是人被切割生活后对应的一种商业手段,这是科技带来的巨大变化,不以我们的意志为转移。电影与碎片化抢夺的并非是内容赛道,而是观众时间,“做好电影中碎片化不能构造的部分,这样碎片化才没法替代电影。”


李少红则认为,碎片化就是一种媒体多样化的传播手段。如果影片质量不吸引人,可能观众会放弃观看:“电影创作人要考虑观众的欣赏习惯,反思创作内容。下一代人的观影习惯和需求完全不一样,他们需要碎片化,也需要电影、长视频,创作人员需要更关注观众放弃作品的原因,以及作品表达如何更加吸引人。” 


博纳影业集团行政总裁蒋德富认为,并不是大家喜欢碎片化的内容,我们就要改变电影的内容。电影从业人员要学会拥抱其积极的部分,接受新事物发展,例如在电影《无名》的宣发过程中,电影本身的叙事方法就与“碎片化”的推广逻辑产生了很好的互动。 



除了生产端面临的改变,传播端也在思考如何快速找到正确的观众。如何看待档期营销?《消失的她》导演崔睿从创作者角度表示,把影片本身做扎实更重要,今年暑期档很火爆,而好的电影有时也能带动所谓比较冷的档期,因此大家不用过分扎堆在一起,要让观众能持续不断有好的作品可以看到。


猫眼影业总裁张博表示,《满江红》这类有流量开局的大制作、大成本作品更适合大档期,《一闪一闪亮星星》则是因为抓住了跨年档营销的热点,让院线也参与到电影的宣发过程中,给用户提供沉浸式体验,实现了类型与年龄层的破圈。 


影评人张小北认为《封神第一部》借助点映与路演营销大放异彩,特效厅的点映策略对电影早期口碑释放非常关键。张博表示在乌尔善导演与观众打成一片的背后,潜藏着主创和内容对用户的充分尊重,路演的意义也从单一的为了更好排片转变为主创和用户的双向奔赴。 



论坛尾声,行业链条里身处不同岗位上的嘉宾对近期大热的“分线发行”话题进行了讨论。万达电影综合中心副总经理兼发行部总经理邢端端表示,在档期高度集中的当下,分线发行可以缓解档期压力,使影片有序供应。目前国内已经具备分线发行的市场条件。 


中国电影股份有限公司北京电影发行分公司宣传推广部经理袁媛认为,分线可以帮助影片在市场上找到更精准的观众,让文艺片这类小众影片得到更广阔的放映空间,让影片具有更长的生命周期,促进影片长效生存。同时她也提到,分线发行对现在中国市场来说是一次改革,必须要拿出一个足够有分量的商业大片和足够类型化的影片推进这次分线发行,这也是此次选择《非诚勿扰3》的原因。 


现场,嘉宾们也提出了分线发行需要解决的问题。东方美之影业总经理讲武生提出,当前分线存在片源总量供应不足,院线原有结构模式固化,宣发不足等问题,为推动分线发行健康发展,大家需要重点关注协调参与各方的利益,实现利益最大化。 


通过这些讨论,期待2024中国电影在多样的新机遇中能够持续高质量发展,为电影人提供更多展现的平台,向观众和世界讲好中国故事。


文/Bucky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火锅英雄
剧情

火锅英雄

陈坤被打兄弟狂飙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