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5年6部口碑屡战屡败,包贝尔为何“痴迷”翻拍?

时间:2024.01.17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米亚、复合型人才
1905电影涨姿势——2024年了,包贝尔怎么还在翻拍? 时长:03:05 来源:电影网

1905电影涨姿势——2024年了,包贝尔怎么还在翻拍?收起

时长:03:05建议WIFI下打开


1905电影网专稿 包贝尔又双叒叕“翻拍”了!在《“大”人物》《我的女友是机器人》《大红包》《阳光姐妹淘》《东北恋哥》之后,包贝尔带来新片《动物园里有什么?》,翻拍自韩国电影《秘密动物园》。5年6部的超高频率,也让他成为当之无愧的“翻拍专业户”。



与数量形成鲜明对比的是,除《“大”人物》外,以上几部豆瓣评分无一及格。《动物园里有什么?》也仅有5.3分,让人不禁为影片的票房前景捏一把汗。



被网友戏称为“汉化第一人”,包贝尔为何“痴迷”翻拍,口碑屡战屡败背后,哪个环节出了问题?


动物园里有什么?


《动物园里有什么?》翻拍自韩国电影《秘密动物园》,讲述了一群人“假扮动物”挽救濒临危机的动物园的荒诞故事。凭借新奇设定和喜剧效果,该片曾跻身2020年韩国电影年度票房前十。


但同时,影片的口碑并不出挑,豆瓣评分仅有6.6分。剧情套路、煽情刻意等问题,都让这部电影仅停留在“爆米花喜剧”的层次,也让人疑惑包贝尔团队为什么会选择这样一部品质平平的作品作为翻拍对象。


韩国原版剧照


翻拍版延续了原版的核心设定——员工假扮动物拯救动物园。这一荒诞设定,本身就很难令人信服,原版也没有过多在可信度上做,漏洞百出反而成了笑点来源,但中国版却在反复强调人扮动物这事有多可信。



如此粗糙的道具服装和表演动作,完全是“一眼假”的程度,很难相信有心智健全的成年人会以为这是“真动物”。


仅凭影片反复强调的“没有人会觉得动物园里有假动物”,根本无法说服观众,让电影在设定上就很难站住脚。



为了“本土化”和紧跟热点,翻拍版还在动物小分队中加入了“国宝”大熊猫。


且不说作为国家级保护动物,地方动物园完全没有凭空变出一只的可能,常远饰演的大熊猫研究专家登场后,种种“睁眼瞎”一般的迷之操作更是让人满头问号。


喜剧可以荒诞,但不能荒谬,抛弃了基本逻辑强行搞笑,实在缺乏对观众的尊重。



除了大熊猫,《动物园里有什么?》在本土化的过程中还加入大量东北喜剧元素。


包贝尔和贾冰潘斌龙、宋晓峰等“东北喜剧人”聚在一起,一开口就是熟悉的味道,也贡献了一些笑点。


但总体来看,“笑果”还基本停留在小品式的、硬咯吱人笑的段子层面,对喜剧的审美有待提高。



诚然,相比韩国版,能看出中国版强化了男主角不得志的小人物形象,也试图对“世界是个巨大的草台班子”进行戏谑和讽刺,但粗糙的剧本和缺乏逻辑的设定让其对人物和主题的阐释都浮于表面,无法真正让观众产生共鸣。


看完只想说一句:在电影的异想世界里,员工们穿上动物服装就可以戏弄游客,但在戏外的现实世界中,想用“草台班子”取悦观众早没有想象中那么容易了。



包贝尔怎么还在翻拍?


细心的观众可能会发现,在《动物园里有什么?》中,王千源饰演的警察有这样一句类似的台词:无论是什么样的大人物,违法了都逃不脱法律的制裁。


这显然是在致敬王千源此前和包贝尔合作的电影《“大”人物》。这部翻拍自韩国高分电影《老手》的作品对于包贝尔而言,也有着特殊的意义。



他在其中塑造了一个张扬跋扈、无恶不作的富二代形象,收获了不少观众的认可,经典桥段“今晚全场的消费,由赵公子买单”还曾火遍全网,至今仍被人津津乐道。


最终,《“大”人物》拿下3.8亿票房,成为当年的一匹小黑马,6.4的分数,也成为近五年来包贝尔主演作品的最高评分。


也正是《“大”人物》的成功,让尝到甜头的包贝尔,就此走上了“翻拍之路”。



2020年,包贝尔和辛芷蕾主演了《我的女友是机器人》,翻拍自日本经典电影《我的机器人女友》


结果评分仅有3.6分,特效潦草,人设错位,后半段强行煽情,都让原作的纯爱氛围荡然无存,可以说是“毁经典”的存在。



2021年的《大红包》则翻拍自导演李克龙2014年的旧作,继续讲述男主为收回红包找女主“假结婚”的故事。然而,即便有原版导演亲自坐镇,也逃不过口碑翻车的命运。


值得一提的是,影片凭借喜剧类型优势意外在冷门档期拿下2.35亿票房,究其原因,也许就像片中的一句台词所说:“我们是娱乐片,能忽悠观众掏钱买票就行了。”



同样是2021年,包贝尔的第二部导演作品,大胆地选择了翻拍韩国经典IP《阳光姐妹淘》。


也许是因为原作过于深入人心,包贝尔采用了亦步亦趋的创作模式,很多情节和镜头甚至达到了1:1的逐帧复刻。


用他的话说:“像这样已经成型的作品,像一个范本放在那里,让我无形中能够学到更多关于导演的技巧。”



整部片看下来确实像一个入门导演模仿大师的学生作业。


但问题也正出在了这里,《阳光姐妹淘》里的人物和故事离开了韩国的土壤和时代背景,便失去了生命力,即便费尽心思找来大量中国90年代的服化道去包装,也难以让观众代入并相信。


只学到了皮毛,却没学到原版的精髓,进而重新构建能引发共鸣的情感内核,是包贝尔版《阳光姐妹淘》票房与口碑双输的原因所在。



通过翻拍经典IP降低成本、规避风险,从商业逻辑的层面看本无可厚非,但纵观国内外市场的成功案例不难得出,翻拍本身并不是通往成功的捷径。


无论是《消失的她》《误杀》还是中国版《忠犬八公》,都在保留原作精华的基础上,进行了故事和审美上的创新,用更本土化的叙事,更有时代感的手法,让观众心甘情愿为翻拍版买单。


而一味逐帧复刻或东施效颦,更像是一种只想“躺着赚钱”的偷懒表现,这也是大家对于包贝尔频频翻拍感到抵触和厌倦的原因所在。



面对作品接连收获低分,包贝尔曾在采访中这样回应:我觉得低分对我来说是件好事,证明我的能力还配不上那么高的分数,就需要学习。


至于学习的方向,“隔壁厅”热卖的国产原创喜剧《年会不能停!》也许能带来一些启发。在“翻拍”快车道一路狂飙的包贝尔,是时候停下来想想:观众到底想看什么样的喜剧?


文/米亚 短视频/米亚、复合型人才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火锅英雄
剧情

火锅英雄

陈坤被打兄弟狂飙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