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电影资讯

《繁花》研讨会 胡歌马伊琍唐嫣辛芷蕾等揭秘创作

时间:2024.01.18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kino
共21张


1905电影网讯 1月17日,电视剧《繁花》在京举行研讨会。小说《繁花》作者金宇澄、电视剧《繁花》编剧秦雯,主演胡歌马伊琍唐嫣辛芷蕾等主创代表,与行业知名专家、文艺评论者齐聚一堂,共同分享、梳理电视剧《繁花》的创作经验,总结得与失,进一步推动更多国产电视剧的精品创作。



会上,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电视剧司司长高长力,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一级巡视员冯怀中,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市广播电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罗毅分别发言。



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电视剧司司长高长力表示,这部作品给我们的创作带来很多启发,“文艺工作者要用现实主义精神和浪漫主义情怀观照现实生活,反映时代洪流,众多优秀的剧集作品汇聚到一起,才能更好展现一个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文艺创作者要追求精益求精,追求极致完美,艺术创新。文艺创作要百花齐放,文艺作品要多样化。”



“上海最热的天,我和他跑了四五天”,金宇澄回想起在项目筹备期间和导演王家卫一起做“田野调查”的日子。王家卫在前期“把网撒得特别开”,想法特别多,他曾在中山公园门口观察广场舞,之后对上海跳舞的历史做了大量研究;他曾想把剧集拍成饭局,每一集就是一个饭局。和平饭店场景搭建完成后,王家卫拿那个年代的饭店照片让金宇澄看是不是和现在搭建的一样,不行就重来。金宇澄称赞,“他是一个不怕烦的人。”


“人是背向坐于奔驰的车上,看不清未来...唯一清晰可见的部分是过去。”金宇澄借用威廉·福克纳的这句话来表达他和王家卫在创作上的相似性,他说,“保存过去的人生,保存过去的形象、色彩,在这一块他和我本身的文学理念是非常相合的。”



编剧秦雯细数了在《繁花》创作中遇到的很多第一次:第一次在剧本创作前期经历大量的调研工作,王家卫提供了很多精美的图文册子,细到一个人物,一张邮票,供她参考;第一次用上海话写作;第一次把二维的剧本建立成三维的概念;第一次从开机到关机都跟着剧组,和王家卫一直做剧本修改,每天给演员发出的“飞页”都必须非常准确;第一次看到王家卫如何在后期剪辑台上对剧本结构做出改变,“大变戏法”.....



“阿宝”的饰演者胡歌在会上对金宇澄、王家卫、游本昌三位《繁花》的灵魂人物表达敬意和感谢。胡歌说,王家卫导演让他深切感受到如何让演员和角色融为一体。拍摄前,导演和他聊最多的不是角色,而是他自己,“我后来发现他是把我的人生经历揉碎了,全部加到人物身上。”


比如他拉着汪小姐在南京路上奔跑、驻足回望的一场戏,“导演说,你这个时候回头看到的不是夕阳下的小汪,可能是一段记忆”,胡歌在拍摄的那一刻仿佛回到了童年,看见母亲牵着一个小男孩的背影,导演也送给他八个字——“似曾相识,热泪盈眶”,希望经历过那个年代的人看这部戏也有这样的感受。


胡歌理解王家卫导演用他现实中最深的痛,替换了剧中阿宝无法言语的痛,“他可以让我离剧中人物那么近,同时也让我可以离自己生命中最重要的人那么近”。


“阿宝遇到了爷叔,我在剧中遇到了游老师”,90岁高龄的游本昌为《繁花》坚持拍摄三年,令胡歌敬佩不已。他提到剧组曾为游本昌准备房车,但是他再累也不愿意回到房车休息,“游老师说,我只有在拍摄现场不离开,这个气场才不会散,我还要保持我表演的状态。这一点非常触动我。”



对“玲子”的饰演者马伊琍而言,拍摄《繁花》的三年,仿佛上了三年的“大师班”。她在王家卫的影像世界里,逐渐懂得如何在看不到机位的情况下用最自然的方式表演,也懂得如何用很唯美的角度做出最准确的表演。


马伊琍说王家卫是一个非常爱演员的导演,几乎看过她以前演过的所有戏,《繁花》的剧本还会根据每个演员取长补短,“根据这个演员最能绽放他光彩的方式去写适合他的戏。”


《繁花》三年拍完,半个月播出收官,马伊琍对此很不舍。回想拍摄现场,每一个镜头都经过反复拍摄,“如果在现场每一条能过,大家是要鼓掌的,这不是一般的鼓掌,承载着所有人的汗水和辛劳。”马伊琍说这是一部值得大家反复研究镜头的剧,在当下看见这样一部剧非常有意义。



“汪小姐”的饰演者唐嫣在加入《繁花》前,一直想在角色和表演上有所突破,希望为观众带来全新的荧幕形象,终于等到这个缘分和机会,为此全身心投入这部剧三年。“过去三年我一直在做好汪小姐这个角色的塑造,对我来说受益匪浅,余有荣焉。”


唐嫣说,她第一次踏入片场的心情非常忐忑,小心翼翼一步步慢慢走到27号场景的片场,面对演技精湛的对手戏演员和前辈,压力非常大。她感谢王家卫导演给了她很大的力量和信心,坚定告诉她“你就是汪小姐”。她也感谢同剧演员,“小汪遇到了很多高山,对我唐嫣个人也是。无论是剧中的金花也好,范师傅也好,范总也好,他们是小汪的贵人,同时也是我唐嫣的贵人。”


通过《繁花》,唐嫣说她还学会了揣摩人物台词背后的深意,领会弦外之音,“角色人物的层次就像一块千层蛋糕,我想努力做到在讲出台词的那一刻,能够让观众细细品味,而不是觉得仅仅在背词儿。”



“《繁花》播出后看到网友讨论最多的就是李李好美,我很高兴,但我觉得李李的美不是空泛的,而是耐人寻味的。”“李李”的饰演者辛芷蕾认为,这个女性角色在剧中比较特殊,她身上有很强的漂泊感,也有独属于那个时代的美感。


辛芷蕾坦言,虽然李李的故事有留白,作为演员也希望角色很丰满,能看到她的过去和未来,但是通过拍摄繁花,“我发现有时候留白也是另一种美感,这是我作为演员以前没有感受到的角色的魅力。”



文/kino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火锅英雄
剧情

火锅英雄

陈坤被打兄弟狂飙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