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2023“好莱坞”大片频失利,2024能否挽回局面?

时间:2024.02.01 来源:今日影评 作者:秋枫
今日影评:2024好莱坞影片接连定档,能交出怎样的答卷? 时长:08:00 来源:电影网

今日影评:2024好莱坞影片接连定档,能交出怎样的答卷?收起

时长:08:00建议WIFI下打开


1905电影网专稿 2023年,电影市场全面复苏,海外电影也开始全力回归,纷纷登陆国内各大影院,然而好莱坞电影在国内却集体失灵。


《超级马力欧兄弟大电影》改编自风靡全球的游戏IP,国内票房1.71亿元;《芭比》2023年全球票房年度冠军,国内票房2.52亿元;《蜘蛛侠:纵横宇宙》北美口碑炸裂,国内票房3.57亿元,这些口碑票房都席卷全球的大片,在国内市场的成绩却不尽人意。 



从2011-2023年中国年度票房排名前十的电影情况统计来看,从“超过半数”到“一部没有”,好莱坞电影与国产电影的差距已不可同日而语。



美国《纽约时报》曾在报道中说“曾经蜂拥观看好莱坞电影的中国观众正在消失”,为何中国观众对于好莱坞的大片越来越不买账了呢?



好莱坞大片为何失灵?


曾几何时,“好莱坞”三个字就是电影的票房号召力,然而近几年来,国内电影市场所引进的好莱坞大片票房成绩表现平平,即使是红极一时的知名IP,也不再获得国内观众的青睐,好莱坞的魅力开始渐渐失灵。


为什么对于好莱坞的大片越来越不买账了,这里面应该是有多重原因的。一方面是好莱坞电影的也面临着自己的创作困境,如以超级英雄为代表的电影,开始搭建它所谓的电影宇宙,但是电影最基本的情节、人物、主题、内核以及艺术探索这些东西反而慢慢失落了。



另一方面,国内的影片质量逐步提升。不仅特效技术看齐国外大片,影片类型也是越来越多元,影片表达的主题和内容也更能触动国内观众,因此吸引了更多观众。


像是《红海行动》《长津湖》《八佰》《志愿军:雄兵出击》等家国情怀电影;《少年的你》《送你一朵小红花》《孤注一掷》等现实题材电影;《长安三万里》《满江红》《封神第一部》等中国传统文化题材电影;以及由《流浪地球》为代表的国产科幻电影都是叫好又叫座,影片制作也是相当成熟,剧情引人入胜,吸引本土观众的喜爱。



以前的好莱坞,打开了我们对外面世界的认知和想象,而如今,我国以更加开放的姿态去接触世界,人们对于对于国外的生活已不再羡慕和期待,本土的电影故事更加符合国内观众的口味。因此,国产电影的强大让好莱坞难以回到当初“一呼百应”的状态了。


2024好莱坞大片再发力


尽管好莱坞在内地的市场号召力下滑,但其多年来发展形成的电影工业依旧不容小觑,整体的制作水平仍然在线。从目前官宣定档2024年的好莱坞影片来看,今年是一个大片云集的年份,且有不少备受期待的影片。


《阿盖尔:神秘特工》


《王牌特工》系列鬼才导演马修·沃恩全新力作《阿盖尔:神秘特工》定档2024年2月23日登陆大银幕!扣人心弦的极限反转,配以星光熠熠的卡司阵容以及导演个人风格强烈的动作场面设计,一场反转重重的谜局即将展开,特工阿盖尔的神秘面纱亟待揭晓!


《沙丘2》


2024年最受影迷期待的电影之一。《沙丘》第一部曾在全球掀起一波巨浪,导演丹尼斯·维伦纽瓦独特的风格与味道让这部科幻史诗备受影迷所推崇。相信这部续集一定会再次掀起一波狂潮,成为2024年的一部品质之作。


《功夫熊猫4》


距离上一部《功夫熊猫3》已长达八年,《功夫熊猫4》定于2024年3月22日上映,熊猫阿宝强势归来。《功夫熊猫4》融入了更丰富且更深入的中华文化元素,包括备受全球观众喜爱的中华美食,以及非遗文化和中国功夫等,令人期待。


《哥斯拉大战金刚2:帝国崛起》


《哥斯拉大战金刚2:帝国崛起》是一部备受期待的续集,由亚当·温加德执导,汇聚了丽贝卡·豪尔丹·史蒂文斯等一批优秀的演员阵容。从剧情上来看,影片深入探讨了泰坦巨兽的历史、起源以及骷髅岛和其他地区的奥秘,为观众带来了更加丰富和深入的故事情节。


《蜘蛛夫人:超感觉醒》


电影《蜘蛛夫人:超感觉醒》将于3月1日全国上映。漫威漫画中最神秘的超级英雄首次登陆大银幕,蜘蛛夫人惊艳登场,以“时空之眼”预知未来,引起万千观众期待。


2024年待映海外片片单来势汹汹,国产电影同样蓄势待发,对于观众来说,这将是一场接一场的视听盛宴。新的一年,希望继续和大家一起看到更多好片!


文/秋枫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火锅英雄
剧情

火锅英雄

陈坤被打兄弟狂飙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