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电影资讯

电影《江豚·风时舞》揭秘创作历程 聚焦生态环保

时间:2024.02.08 来源:1905电影网


1905电影网讯 电影《江豚·风时舞》正在热映,影片集爱情、动画、奇幻以及生态环保理念于一身。作为一部将历史事件、民间传说、文化旅游和生态保护有机融合的国风动画电影,电影背后的创作心路历程值得关注。


蓄力六年的诚意之作


长江,中华民族的母亲河,哺育了一代代中华儿女,滋养着五千年中华文明。然而多年来,受水域污染、过度捕捞等活动影响,长江生物多样性持续下降,水生生物保护形势严峻,水域生态修复任务艰巨。


创作团队决心通过动画电影的手段,对保护长江生态环境的理念和价值观进行传播,引导观众思考和反思。其中,长江江豚,这个正在消失、亟待保护的物种,给创作团队留下了深刻印象。作为目前我国内陆水域存活的唯一水生哺乳动物,2012年科学考察发现,长江江豚种群数量持续锐减,仅为1045头。


以濒危物种为题材,讲述它的消失更能勾起观众的共情,从而迫切地感受到保护的紧迫性。



现实走访,激发情景设定


为了更好地讲述江豚的故事,《江豚·风时舞》把故事发生的场景设定在目前长江江豚最大的聚居地、约有500头江豚生活的鄱阳湖,并组织主创人员多次前往采风。


采风过程中,制作团队还曾经三次寻找鄱阳湖流域的野生江豚,但都无功而返,这也让制作团队感受到江豚保护的紧迫性。在湖北长江生态保护基金会的安排下,制作团队在武汉白暨豚馆见到了人工饲养的江豚,拍摄了珍贵的参考素材。


与人交谈,明确核心灵感


除了对景点的采风,制作团队还拜访了当地江豚巡护队的一线保护成员、九江部分学校师生、白暨豚馆的江豚保护科研人员等。


电影的核心灵感“江豚拜风”,就来自于与护鱼人的交谈。“江豚拜风”是民间说法,传说风浪来临的时候,江豚会迎着风浪跃出水面,人们以此来判断江面即将来临的风暴,从而避开灾害。


这个传说非常好地演绎了人与自然万物的相互依存,而且也具有进一步展开想象的空间。比如江豚跃出水面,制作团队可以艺术化地将其想象成江豚在江面起舞。



细致打磨剧本,赋予角色深层含义


《江豚·风时舞》的剧本经过一年多的打磨、创作。编剧、制片人和导演经常一起讨论剧情到深夜,对影片中三个主要的角色,女主江泠,男主林笙,男二黑龙,创作团队赋予了很深层次的含义。


江泠——代表江豚以及长江中的物种,它们对于即将面临的灭绝,非常地无奈和不甘,对于自己生存了十几万年甚至是上千万年的长江,自然是非常的眷恋。


林笙——代表人类,黑龙给他的诅咒,代表着大自然对人类的警醒,人类对长江生态的破坏最终会反噬人类,人类必须展开自我救赎。


非正非邪的黑龙——代表大自然的规律。当长江不再适合江豚生存,大自然当然就会“带走”江豚,当然这个“带走”不像电影里面那样带去云梦泽,而是像白暨豚那样彻底灭绝了。



概念设计,还原唯美国风


剧本创作的同时,美术团队的工作也同期进行。美术团队把采风的景色进行艺术化加工,做出了概念图,同时把剧本中的一些关键情景,比如魔幻的水下世界、黑龙带领江豚前往云梦泽、风时舞表演的舞台等,也美轮美奂地呈现出来,为电影后续的三维资产和镜头设计提供了高品质的参考。


电影中,女主江泠平时穿的服饰,选择了宋朝的款式。其原因主要是电影的取景地之一湖口县,最早时在南宋设湖口戍,所以设定了江泠在那个时候作为江豚的领袖,幻化成江豚仙子,自然也就有了江泠穿着宋朝女子服饰的设定。


电影《江豚·风时舞》正在全国上映中。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火锅英雄
剧情

火锅英雄

陈坤被打兄弟狂飙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