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重温经典|豁达顽皮的戴铁郎 永远年轻的黑猫警长

时间:2024.02.14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速达


1905电影网讯 编者按:2月1日,“重温经典”频道正式面向全国有线电视和直播卫星电视用户开播。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摄制的《黑猫警长》(1984~1987),成为该频道首播的动画片。尽管只有短短5集,这部承载一代人青春回忆的“国民IP”,在诞生40周年之际,仍然通过衍生周边的持续化年轻化开发,吸引着不同年龄段观众的目光,展现着经典之作深入人心的强大生命力。


《黑猫警长》离不开戴铁郎导演的开拓与耕耘。富有童心、热爱科学的戴铁郎导演,将天马行空的想象和满腔的创作热情注入动画创作,塑造出黑猫警长这一正义勇敢、机智矫健的动画形象,其大胆创新、尊重科学的创作精神值得学习和借鉴。


中国电视艺术委员会邀请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有限公司艺术总监速达撰文,回忆戴铁郎导演乐观豁达的一生和创作《黑猫警长》的幕后故事,为我们重温经典之作,传承创新电视艺术发展提供新的视角。


超爱“红宝石”的鲜奶小方(蛋糕),蘸着糖吃“静安面包房”的法棍,最心仪的饮料是可乐,香烟必须一支接一支地抽才爽快,跟谁都可以开玩笑、恶作剧——你大概很确定,这样肆无忌惮的生活方式一定是一个年轻人才会有的。但是,如果告诉你,这是一个八十多岁老人的日常,你一定会大吃一惊吧。是的,他就是《黑猫警长》的编剧、导演戴铁郎先生。


《黑猫警长》编剧、导演 戴铁郎


戴老生于新加坡,十岁随父亲回国,毕业于北京电影学院。进入上影厂美术片组(上海美影厂前身)工作参与的第一部影片是《骄傲的将军》。在剧组除了原画工作,他的口技本领得到赏识,一举拿下谁也配不好的“将军那匹骄傲的马”的声音表演。后来,会说“天下太平”的鹦鹉、《大闹天宫》里战败的哮天犬,各种影片里的猫、狗、猪、羊、鸡都成了他的配音角色。因为太有语言天赋,有一次竟然冒充厂长特伟,用他的专线接电话,愣没让人听出来。等他让对方稍等,他有点事离开一下,把特伟厂长叫来接着打电话时,对方说:“还让我讲一遍?刚才你没听见啊?”


1984年,钱家骏与学生们的合影。左起:严定宪、戴铁郎、林文肖、钱家骏、徐景达(阿达)、胡进庆


除了喜欢恶作剧,戴铁郎导演还一直喜欢科学,七八十年代就花钱买遥控玩具,自己淘零件组装半导体,还订阅许多国外科技刊物,薪水花完了就跟人借了再买。他对新技术的热情以及所带来的无限想象力,也延伸到动画创作上。八十年代初,戴导偶然发现了诸志祥的中篇科学童话《黑猫警长》,非常喜欢。于是,多年来的科学积累和想象力一起迸发。会拐弯追踪的子弹、超小的可移动电话、在空中飞行的摩托艇,这些超前的设计元素融入自然科学知识,让这部只有五集的《黑猫警长》受到全国观众热捧,那首由当红歌星沈小岑演唱的主题歌更是风靡大江南北,掀起黑猫警长旋风,走在了时代前列。


2024年,在黑猫警长诞生40年之际,我们不仅没有将这个经典IP束之高阁,还不断进行焕新和年轻化的开发。黑猫的服饰、文具、与雀巢合作的咖啡、和光明莫斯利安的联名酸奶、超玩手办、中国邮政的特种邮票邮品……都让粉丝们爱不释手。


上美影&中国集邮:《动画——黑猫警长》特种邮票及系列产品


同时我们还联手国家安全局,让黑猫警长成为宣传大使,今年1月,黑猫警长再次出演国安短视频,呼吁大家保护数据安全,守护美好未来。


黑猫警长又双叒更新啦!


时髦、乐观、开朗的戴老虽然一生坎坷,但任何时候面对困境和不公,他始终牢记母亲的教导,“不争不抢,就当时机未到”。这种豁达让他在年近九十的时候,仍沉浸在创作的愉悦中,不断与年轻人交往交流,不断学习最先进的技术,甚至,他的思想比年轻人更超前更开放。戴老常说,希望自己能够更年轻一点,“我很忙,每天都在创作,没有停下过。外面的世界是有限的,我的世界是无限的”。是的,黑猫警长将戴老的艺术生命无限延展,也将会把他的顽皮和快乐进行到底。


速达看望老艺术家戴铁郎


(作者系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有限公司艺术总监)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火锅英雄
剧情

火锅英雄

陈坤被打兄弟狂飙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