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电影号

阿里大文娱50亿振兴港艺,谁是下一个佘诗曼、黄宗泽?

时间:2024.03.16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作者:一起读娱



文 | 若朴

“未来5年将在香港剧集、电影、演出和青年人才培养四大领域投入不低于50亿港元。”

在香港国际影视展首日,阿里大文娱发布“港艺振兴计划”。此消息一出,香港各大媒体以头版头条的方式深度报道,并在业内外引发了巨大的反响。最直接的表现是,“港艺振兴”概念股连续两日集体大涨,TVB上涨10.53%,阿里影业上涨9.64%,英皇文化产业上涨近5.26%,寰宇娱乐文化上涨6.76%,邵氏兄弟上涨4.39%。

在“港艺振兴计划”引发香港文娱行业振奋的同时,演员专业艺训励志真人秀《无限超越班2》在内地的播出热度一路高涨。在节目中,尔冬升、吴镇宇、梁家辉、叶童、赵雅芝等一众香港演艺圈的知名人士凭借专业而不失有趣的互动、精准不失犀利的点评获得广泛的关注,甚至成为了热搜榜上的常客,#尔冬升让郑合惠子演女演员#、#吴镇宇夸徐若晗是天才型演员#、#向佐向吴镇宇道歉称下次不敢了#等热搜话题让港娱的老戏骨们在内娱实现一夜“翻红”。

在读娱君看来,一边是“港艺振兴计划”的提出,另一边是《无限超越班》的持续热播,二者的共性在于让更多人看到香港优秀的影视人才。而这也似乎释放出了一个积极的信号——随着优质人才的加码培养与迭代,香港娱乐行业有望回到港剧、港片鼎盛的风华年代。

港星云集,新港剧、新港片星光熠熠

诚意十足、星光熠熠是“港艺振兴计划”留给读娱君的一大印象。就诚意而言,新港片、新港剧的片单便是最直接的呈现。

从片单来看,新港剧、新港片横跨新闻、律政、商战、刑侦、警匪、亲子等多个类型,这些基本上是香港制作方所擅长且广受大众喜爱的。当然,除了新港剧、新港片本身内容的魅力之外,强大的演员阵容也是吸引观众的原因之一。


在发布会现场,众星云集——不仅有《执法者们》《家族荣耀之继承者》《法证先锋》《黑色月光》《新闻女王2》等剧集的10多位演员代表们为各自作品站台,还有大家熟悉的演员古天乐也出席了此次发布会,带来新港片力作《守阙者》。

在互动环节,《执法者们》的主创代表黄宗泽、陈豪、马国明、宣萱分享了合作感受,最先入行的宣萱直言好像是看着三位男演员长大、进步,并谦逊表示如今和他们合作是自己的荣幸;《家族荣耀之继承者》的主创代表林峯直言时隔多年后与佘诗曼这位老搭档再次合作还是会产生新火花,罗子溢则以剧中角色的身份对佘诗曼喊话:“我会拼命守护在家族里面属于我的一切。”

此外,优酷与TVB合作的待播剧主创代表们也一同来到现场。《法证先锋》的主创代表黄宗泽、蔡洁、袁伟豪从各自角色的角度出发分享了剧集的看点,引发了观众的阵阵期待;《黑色月光》的主创代表杨茜尧、林夏薇、王浩信分享了角色的差异性以及拍摄现场“不同寻常”的氛围感;备受关注的《新闻女王2》则主打原班人马,主创代表马国明、高海宁对于第二部的到来表示没有压力、更加期待。

从台前到幕后,越来越多香港影视从业者在优酷出圈

纵观此次“港艺振兴计划”发布会的主创代表,从早年因《寻秦记》而走红的古天乐和宣萱到近期因《新闻女王》中许诗晴一角而被大家熟知的高海宁,从因《家族荣耀》中甄芯一角而引发热议的杨茜尧到因《破毒强人》中文华一角而获得视帝的陈豪,大都是此前凭借过往的港剧代表作而在内地累积了一定人气的资深艺人,且这些代表作如今均在优酷独播。

在这一背景下,读娱君发现当下不少香港艺人将优酷当做进军内地娱乐市场的主战场。最为典型的是,自称“打工人”的黄宗泽已有《叠影狙击》《法证先锋V&VI》《廉政狙击》《飞虎之壮志英雄》《新闻女王》等四十多部作品在优酷上线,展示了其驾驭不同类型角色的能力,以实力与热度加固了自身在内地娱乐市场的地位,此番更是在接受“优酷老友记”采访时立下flag——要争当优酷百部作品第一人。


再以佘诗曼为例,以香港小姐季军身份进入娱乐圈,如今出道已有27年,早年间凭借《公主嫁到》中的昭阳公主、《金枝玉叶》中的董佳·尔淳、《宫心计》的刘三好等角色被内地观众熟悉。如今她又凭借《新闻女王》里文慧心一角在内地再次爆火,剧集播出期间登上了剧集角色新媒体指数TOP10榜单,微博粉丝随之也增长至1800w+,还一举拿下了TVB万千星辉颁奖典礼2023的所有最佳女主角奖项成为了“三料视后”,在热度与口碑持续走高间迎来了演艺生涯的又一高光时刻。


当然,在优酷独播的《新闻女王》带火的不止有佘诗曼,还有何依婷、何广沛、陈桢怡、孔德贤、林正峰等一众年轻且极具潜力的TVB新生代演员,他们凭借在剧中的出色表现赢得了内地观众的广泛认可。此番《新闻女王2》高调官宣原班人马回归,这一批新人演员或能够凭此契机实现人气与口碑的再次飞升。

除却演员们在台前的倾情演绎,一部好作品的落地还离不开优秀的幕后创作者。近年来,不少香港影视行业的幕后创作者在内地亦有出圈之势——新港剧代表《新闻女王》导演钟澍佳、总编剧郭建乐的创作能力备受认可;以豆瓣开分9.0创下港剧里程碑的《叹息桥》因在叙事、调色、摄影、构图主打高级感,导演杨承恩、李绍波和摄像韩时祥、黄伦祥等幕后人员被称前卫、先锋,满获业内外赞誉。

由此来看,既能让香港资深艺人在内地演艺事业再上一层楼,也能够为新人进军内地提供快捷通道,还能够让不少幕后工作者走向台前,越来越多的香港影视从业者在优酷出圈成为文娱行业的常态化现象。

在读娱君看来,这一现象背后源于优酷在港剧、港片方面的作品兼具数量优势与品质保证,广泛覆盖了60后到00后不同龄段的忠实港迷,特别是“看港剧,上优酷”早已深入人心,为香港影视从业者与内地观众双向奔赴奠定了基础。更深层次原因在于,优酷所属的阿里大文娱近年来在扶持香港影视从业者层面颇有力度,尤其在造星层面的潜能得到了充分地释放。

阿里大文娱的“造星力”

“‘港艺振兴’,还要振兴‘造星力’。”在“港艺振兴计划”发布会现场,樊路远如是说道。在读娱君看来,项目、平台以及重视人才是阿里大文娱振兴“造星力”的必备三要素。

形式多元、主题各异的项目为振兴“造星力”提供内容载体。多年来,优酷深耕港剧、港片,不仅促进香港与内地的文化交流与融合,还让香港文娱行业更懂内地需求并成功扩大市场,为此番“港艺振兴计划”一次性推出23部作品奠定了基础。此次发布的20余个新港剧新港片项目,不仅为香港影视从业者提供了更多的就业机会,给演员提供舞台,或将拉动香港影视人才的生产力与出圈率。

多业务协同的全场景平台为振兴“造星力”提供了联动玩法。阿里大文娱旗下优酷、阿里影业、大麦等多个业务与香港文化娱乐界已有多年合作,能够一站式提供培训、剧集、电影、综艺、线下演出等演艺资源,形成一套香港艺人发展的综合解决方案。


例如,以《飞驰人生热爱篇》为代表的剧影联动,以《无限超越班》为代表的剧综联动,让新老艺人都有多元化的展示舞台。因《新闻女王》许诗晴一角而出圈的香港艺人高海宁接连参与录制了优酷的《绷不住了啦》《无限超越班2》这两档综艺节目,频频出圈。

在《无限超越班2》首期节目播出后,优酷的剧综联动价值凸显。#高海宁 恋爱观#、#高海宁十五年都没等到专属柜子#等话题便登上热搜引发热议。同时,百度指数显示,《无限超越班2》首期节目播出后的次日,“高海宁”相关的搜索指数便已登顶。如果说此前的《新闻女王》帮助高海宁在内地打开知名度,《无限超越班2》或将让她在演艺事业更上一层楼。

珍惜、重视、关心行业人才让人们看到振兴“造星力”的温度。老戏骨车保罗因《无限超越班》第一季表现敬业、专业而被观众所熟知、喜爱,随之在内地迎来了演艺事业的拐点,先后收到了《车保罗有话说》《凡人修仙传》等剧综合作的邀约;香港知名导演彭发原本因家人生病花光积蓄宣布破产,后续因得到了阿里影业、香港寰宇的合作邀约而解决了财困问题、撤回破产申请,并专心回归到创作中。

下一个“佘诗曼”、“黄宗泽”在路上

回顾来看,大胆启用新人演员在优酷此前上线的港剧、港片里早有趋势。近年来,90后演员蔡思贝出演了《大帅哥》《廉政狙击》《机场特警》《飞虎之壮志英雄》《法证先锋》系列等热门剧集,逐渐夯实了TVB当家花旦的地位,还在内地市场收获了固定的观众群体。

与此同时,还有更多的香港新人演员崭露头角。例如,近年出演律政剧《逆天奇案》、警匪剧《隐形战队》、悬疑剧《隐门》等不同类型剧集的刘佩玥,凭借怀旧动作温情悬疑剧《铁拳英雄》、反恐动作剧《隐形战队》获得不少关注的95后演员刘颖镟,出演《叠影狙击》女保镖Cat一角的90后演员卢慧敏以及出演《隐形战队》的阮浩棕、容天佑等90后新生代男演员均在优酷港剧场高频打卡刷脸,收获了一定的人气与口碑,为后续在内地拓展演艺事业奠定了基础。


透过此次发布的23部新港剧、新港片来看,亦有不少新人演员蓄势待发,如出演《家族荣耀之继承者》的王敏奕、出演《年少日记》的陈汉娜、出演《非常检控观》的晓华……

对这群新人演员来说,进军内地的演艺路径在阿里大文娱的平台上变得清晰——在未来5年里,关注、落实青年人才的培养与发展是阿里大文娱“港艺振兴计划”的重点之一。阿里影业将与香港浸会大学合作,阿里影业将在香港延续阿里大文娱的“海纳国际青年导演发展计划”,与浸会大学电影学院达成5年战略合作,为20位优秀的青年电影人提供奖学金激励。优酷则表示将大力扶持一批香港新生代演员,与许恩怡、何依婷、王敏奕、刘颖镟、陈滢、蔡洁、刘佩玥等年轻演员合作的项目已提上日程。

未来,谁会是下一个“佘诗曼”、“黄宗泽”呢?读娱君还挺期待的!

*原创文章,转载需注明出处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火锅英雄
剧情

火锅英雄

陈坤被打兄弟狂飙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