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电影资讯

《欢乐家长群》研讨会 专家:或成客厅喜剧范本

时间:2024.03.27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边正斯
共12张


1905电影网讯 3月26日下午,家庭题材轻喜剧《欢乐家长群》研讨会在北京举行。该剧编剧马广源,景婷婷扮演者凌孜,中国传媒大学戏剧影视学院教授戴清、知名剧评人李星文、北京大学电视研究中心副主任吕帆、《光明日报》主任编剧牛梦笛、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著名文艺评论家仲呈祥等嘉宾参加活动。



“2021年,教育部对一年级新生实施双减政策,然后我也成为赶上这一政策的第一批家长。这个时候我们家长就建立了家长群。”马广源直言自从家长微信群建立以后,自己就将该群置顶聊天,也不敢静音。该片剧本有80%的剧情是其真实经历。



凌孜直言参演该剧的第一大难点便是自己没有生育经历,对于如何演好母亲这一角色内心忐忑。后来,她请教了自己的母亲和婚育的朋友后,逐渐掌握了这一人群的性格特征和内心活动规律。同时,她也表示演员的成长与抚养孩子有异曲同工之妙,都是一个持续性的过程。



“编剧真的找到了一个特别好的切口,这个切口就像折射镜一样折射出家庭的、社会的人际关系,以及各种理念的碰撞。”戴清坦言该剧发现了一个全新的创作沃土。从故事内容能够看出创作者的巧思用心,生活经验的丰富。



李星文认为《欢乐家长群》定义了一种若虚若实的人际关系,有点像小区业主群。这是一种基于技术进步而形成的新型家教关系。该剧具有一定文献价值,对于当下社会的观察和思考,值得关注。



“我们家小朋友跟片中小朋友年龄、性格都差不多,所以看的时候特别亲切。”吕帆坦言该剧的喜剧风格让育儿理念可被接受,传递的成长思维让家长手册可被实践。同时,他也表示该剧的呈现形式具备创新意义,内容不说教。



“这是一部情景喜剧与都市剧杂糅下的客厅喜剧,未来这部剧能否开创客厅喜剧的范式,值得关注。”牛梦笛坦言聚焦教育的国产剧屡见不鲜,但通过家长群这一视角切入主题的前所未有。在这个热闹的家长群里,人们仿佛看到了一个打开的潘多拉魔盒,家庭教育的焦虑无形中渗透到了每一个观众心中,让观者感同身受。



仲呈祥认为该剧内容紧凑而富有张力,更是在现实题材创作方面的非常有益的尝试。故事从编剧实际生活中破土而出,生活气息浓厚。这是一部有广度、有力度、有深度、有温度的优秀剧作。



图/杨楠 文/边正斯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火锅英雄
剧情

火锅英雄

陈坤被打兄弟狂飙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