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电影评论

韩国怪味“泡菜”――《怪物》

时间:2007.04.25 来源:M1905 作者:未知

《怪物》的导演以某种黑色幽默的方式对社会弊端进行了嘲讽和暗喻,从而把略显沉重的人文思考挪移在了娱乐情怀之中。


直到去年8月,韩国历史上最卖座的电影还是《王的男人》。不过,这个纪录被《怪物》打破了。根据统计,该片上映仅仅38天,观影人数就突破1300万,刷新了《王的男人》用112天创造的票房纪录。2006年12月15日,票房称雄的《怪物》在第27届韩国电影青龙奖上再展霸气,获得包括最佳电影、最佳男配角、最佳技术、最佳新人女演员、最佳照明等多项大奖,可谓笑傲群雄。
影片的另一个译名叫《 》(与“域”同音),是“蜮”的异体字,指传说中在水里暗中害人的怪物。这个译名比《怪物》更文雅,而且有一种鬼魅之气,十分贴切电影的主题,因为电影讲述的就是一个水怪的故事。影片一开始,韩国科学家在美国上司的命令下,将几百瓶有毒化学物倾倒入汉江。随着镜头从热气腾腾的实验室水槽渐渐变化成滔滔流动的江水,预示了一场灾难的来临。
导演奉俊昊的上一部影片《杀人回忆》是2003年韩国票房冠军,这部电影最令人称道之处是它的结尾。导演没有给这部连环奸杀案题材的影片安一个水落石出、真相大白的结局,凶犯的真实面目直到最后仍然是个谜,只有一个小女孩的模糊描述,说他“长得很普通”。通过儿童之口,导演点出了影片主题的悲剧性,令人深思。


《怪物》延续了相同的叙述手法,以吃人的怪物引出一个缺乏同情心的无序社会,以及韩国政府和社会的种种弊端。只不过,导演是以一种黑色幽默的方式对社会弊端进行了嘲讽和暗喻,从而把略显沉重的人文思考挪移在了娱乐情怀之中。这也正是影片与众不同之所在。
其实从情节设置和剧情表现上,《怪物》并没有摆脱韩国电影的固有套路,以悲剧性的小人物表现大主题。影片中的一家子不仅普通,而且各有缺陷:老爸迷糊,大儿子懒,二儿子愤青,三女儿犹豫,唯一的希望所在孙女还被怪物吃掉。为了救孙女,一家人在追捕怪兽的过程中,关系得到改善,各人的性格也有积极的转变。就是在这个有些俗套的模式下,影片依然高潮迭起,充满惊险刺激。尤其结尾处,作为射箭运动员的女儿以 “点燃奥运圣火”的姿势把剑射向怪兽,把观众的情绪推向了高潮,表现了一种震撼心灵的力量。
影片另一大特点是黑色幽默的运用。应该说,电影的主题是沉重的,“表现平庸的人生活在平庸时代的悲剧”。但是影片中仍闪烁着揶揄的桥段。比如影片开始,怪物袭击人类后,死尸横陈,哭声一片,男主角即大儿子康斗的女儿也被怪兽吞吃。本来是很恐怖的气氛,但是好吃懒做毫无责任心的康斗居然在公共灵堂中打呼酣睡,梦里还做出不雅动作,令人哭笑不得。更为可笑的是,一家人因为责怪康斗没保护好女儿起了争执,众目睽睽之下扯皮打滚,扭做一团,丑态被记者拍个正着。在沉重得滴出血来的气氛中做这样的处理,不能不佩服导演的别出心裁和游刃有余。这种手法只有对电影叙事技巧和场面控制达到炉火纯青地步的导演才能运用自如。能做到这点,对于只拍过两部电影的奉俊昊来说,实属不易。
此外,有些场景设计也十分有趣。这些设计既源于故事本身,又经过导演对现实问题的反思和提炼,以巧妙的方式呈现出来,但不是明说(不像某些国产大片,一开场先用字幕交代背景),而是一种暗示。比如康斗因为接触了怪物被强行隔离,只能隔着塑料布和生化服说话。很显然,导演隐喻着很深的意义在里面。怪物在无人防护的汉江逞凶,咫尺之遥,遗患无穷;而需要自由的人却被牢牢束缚,无法脱身。《怪物》的核心,不是展示人兽之争,而是想展示一个冷漠的人类社会,包括韩国政府、军警、医生、普通民众。就像奉俊昊所说:“为什么没有一个人来帮助这个家庭呢,仔细想起来我们是不会帮助不认识的人的”。
再比如,康斗一家本来都是安分守己的老实人,可没人相信他们说的话,不得已只能反抗政府强权,最后以微弱之力消灭了怪物。在与怪物搏斗的过程中,老爸的死不仅是剧情转折需要,也是一种暗示。当全家被限制自由、无法拯救亲人时,老爸还在说:“他们怎么说,我们就要怎么做”。最终,恰恰是相信政府会有所作为的人失去了生命。虽然怪物是杀死老父的元凶,但某种程度上,他也是社会、体制、政府的牺牲品。影片自始至终贯穿着导演对问题社会的反讽和评价,含蓄不露痕迹。很多东西妙就妙在只可意会,不可言传,太直白就失去回味的享受了。
其实《怪物》并不是完美无缺的,也有一些情节硬伤,比如对政府的讽刺似乎过了头,父亲的死也显得牵强。但是这仍然是一部特点如“韩国泡菜”般鲜明的商业大片,完全不同于“美国汉堡”,也迥异于追求场面和视效的“满汉全席”,其深刻的人文思考和本土化的精神内核值得中国电影人借鉴和学习。责任编辑/胡晓英

标签: 怪物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火锅英雄
剧情

火锅英雄

陈坤被打兄弟狂飙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