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电影评论

《叶问》:宁为太平犬 莫做乱世人

时间:2008.12.09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未知
必须承认,一旦面对功夫片,我通常会丧失理智,毫不吝啬赞美之词。二十多年的观影体验,十几年的录像厅情怀,见证我对港产功夫片的爱。只要看到武林高手龙形虎步扬拳飞腿,俺的肾上腺立马狂涌雄性荷尔蒙,热情远胜于强调现代格斗技巧的动作片,所以我看刘师傅比小龙哥来劲,看《武馆》比《精武门》过瘾,所以我不在乎《导火线》而期待《叶问》,有什么比“我武威扬”感觉更爽?甄子丹这回是否会叫我失望?


对于甄子丹叶伟信这对组合,我一向爱之深苛之切,《杀破狼》文武双全非常惊艳,之后《龙虎门》文武失衡《导火线》矫枉过正,打戏固然精彩,文戏总成鸡肋。如今甄叶改拍民国功夫片《叶问》,以一代武学宗师乱世传奇为题材,难免让我辈影迷生出与《黄飞鸿》比较之心。但问题是叶伟信不是徐克,今时也不同往日,就算老怪自己,是否仍能“热血向那红日光”都不好讲。再说了,有想法的创作者往往托自己作品和人物言志抒怀,所以《黄飞鸿》奋发图强激昂大气,那是徐克当年“豪情仍在痴痴笑笑”的心态写照。叶伟信向来低调,不玩大视角,擅格局精巧,就算“大城”也只拍“小事”,所以他选择了同样低调的叶问。

叶问与黄飞鸿有什么区别?叶伟信解释说:打个比方,如果佛山街头有人打架,黄飞鸿肯定冲上前去排解纠纷,叶问则是远远看一眼然后绕道避开。这与二人的身份也有关系,黄飞鸿既是民团总教头,又开“宝芝林”医馆救助世人;叶问就家境富裕,住着花园洋房,醉心武术不问世事。无论这是否两位宗师历史真实写照,却是徐克版“黄飞鸿”与叶伟信版“叶问”版在气质上的最大区分――前者激昂,后者淡定。

诸君看过可知,《叶问》剧情堪称《黄飞鸿》+《精武门》,前半部与北派武师较高下,后半部与日本军官斗生死,但叶问每次都是在最被动的情况下迎战,即便整个佛山武师都被北派金山找打败,叶问也要等老婆发话才出真章;即便日本人占领整个佛山,叶问一家连吃饭都成问题,他也只是出去做苦力干活,不愿收徒和接受救济;即便一时愤慨打了日本人,也只想着带家人连躲带藏,没想真正反抗。叶问没有什么大道理大视野,所作所为首先顾及的家庭妻儿,然后才是国家民族……

如此看来,叶问又怎能称之为英雄?更何况影片用了不少篇幅描摹叶问的家庭生活,也没有大洒狗血的搞出婚外恋和十四姨。如此说来,叶伟信甄子丹版的《叶问》似乎没有“做个好汉子每天要自强”的大气,有人也觉得不够热闹,但我觉得这正是影片最成功之处,它塑造了一个与“黄飞鸿”截然不同的武学宗师――世人视我如神,我只一介凡人;出招只因义愤,无意好勇斗狠;宁为太平之犬,莫做乱世雄魂。

或许,《叶问》是功夫片最接近普通人情感的一次,可惜编导功力有限,把本该淡而有味的剧情真的拍成了味同嚼蜡,叶问虽然不断接受挑战,但还是给人感觉缺少戏剧冲突。原因很简单:叶问没有对手,甄子丹依然无敌。所以丹哥真的是目前华语影坛最强的动作明星,他担纲的功夫片,一切元素都要让位给“甄功夫”,当然这次也有意外,甄子丹真的诠释出了之前所述“叶问”的宗师气派,演技又有提高。

洪金宝甄子丹联手拍出的打戏,必然是《叶问》最惹眼出彩之处,全片大小打戏超过十场,几乎场场精彩,其中尤以与廖师傅(陈之辉)谈笑较艺、挫败金山找(樊少皇)、一人独斗十大日本武师三场最为经典,足以让人眉飞色舞。洪金宝已是第三次拍咏春(前两部是《赞先生与找钱华》和《败家仔》),早就得心应手。咏春拳近身实战的技巧,如何在有限时间和空间内用最强最快的力道破敌,大哥设计得精彩漂亮,甄子丹展现得淋漓尽致,可谓最佳拍档!唯一遗憾是,甄子丹没有真正对手,任同样功底不错的樊少皇怎样大耍花拳,或根本不会功夫的池内博之怎样装样绣腿;到了“叶问”面前都是毫无悬念的不堪一击。相比之下,倒让人怀念起《导火线》丹哥与邹兆龙长达5分钟的三个回合恶战了。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八角笼中
剧情

八角笼中

困局之下放手一搏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